close

  

一夜無法入夢地淺眠,鬧鐘未響,眼睛早已瞪大,屋裡四處如同窗外一片漆黑;氣象報告說今天會有鋒面接近,然近來天氣,實際與預報亂了譜是見慣常事,這原是春天的本色。但一大早的海上活動是這兩天行程主題的高潮,若海象真受影響,豈不壞了大伙兒早起海上看日出的期待。

豎起耳朵屏息,嗯……,放心了,一點風聲也沒,惦量既無睡意就起身儘早準備;理裝就緒足出大門,路面上看得出一片濘濕,原來半夜下過了一場大雨吧!機車騎在僅有昏黃街燈引向的暗黑天色裡,頭頂上烏濃的雲仍不時地滴下斗大雨點隨著車速快打在臉上,「且戰且走,見招拆招」這麼告訴自己;海上行程的應變經驗,就是從這一次次置身冷不防的狀況情節中累積而來,心裡雖依舊不時地默禱,但總無法每次都幸運地天公作美的,至少沒什麼風,已經是出海最好的開端了。

緊盯壁上時鐘,工作人員4點50分到齊,大巴士從辦公室出發前往迎接這群被一大早挖起床的朋友。心想台灣人的老習性,10分鐘的折衝裕度該是合理的;怎知車身停妥飯店門口,大伙兒的身影在大廳內騷動起來,很快地3分鐘內上車就座,點數全員到齊無誤,哇啊......打破了印象中這個航班以來,團體集合最快的紀錄吧!?是該給這群園區科技人的驚人動力最響的掌聲,我想,這些人的準點鬧鐘,大概是裝載在身上輕簡行囊裡的滿滿期待吧?!

一路駛往漁港去,途中雨幾乎停了。轉入接近賞鯨碼頭的路上,東方微微泛白的雲層開始出現破洞,隱約可見烏雲後淺淺的藍透露過來,心裡開始竊喜期待更多的幸運降臨。在固定的檢視流程依序完成後,聽著駛離碼頭的引擎聲,船身繞過海堤端的紅色燈塔,沿岸點點漁火的畫面隨即被天色漸亮的萬頃洋面浩瀚景象取代。在視線所及的海天界面上厚厚堆疊著雲朵,不知何時,太陽的邊影已從雲堆上緣露出,周邊雲團輪廓似乎隨之起舞變幻,由近日赤紅地往外漸次淡褪去,看在眼裡的每一吋移動,都是一幅幅超乎言喻的動人景象。

P4131745.jpg P4131772.jpg

P4131790.jpg

P4131838.jpg

P4131861.jpg P4131943.jpg

船身繼續北駛,解說員隨景的娓娓旁述,帶著大家的視線落在遠方的岸上景觀,在柔亮的天光中,遠近峰脈層疊相連像極了一幀幀國畫,不知不覺中清水斷崖最精典的筆直峭壁畫面已矗立近前,幾隻飛魚耐不住船速引起的水波而飛躍在海面上滑行,震撼的情境及逗趣的畫面交織在此刻,這群早已踏遍不知多少國外觀光旅程的朋友,相信心中的感動,都是手上相機無法捕捉出的氛圍。

返程吹著海風,站在船頂與園區的朋友天南地北無所不聊,看著來時的沿岸景象,也許因為陽光普照而山色顯得更翠綠,海水更是湛藍;如活動排程,船身停靠岸邊,海上行程畫上了令人驚艷的句號。

P4131949.jpg

P4131998.jpg P4132000.jpg

P4131908.jpg

P4132018.jpg

推進到近下午3點半,「海洋、生態、人文、歷史」為主題的體驗行程已近尾聲。回想這次的規劃始自今年二月初得到的指點靈感,一週內初步完成景點特色串聯深度主題,到三週後赴園區簡報介紹,如今更在南區處長力助下順利成行;其間經過數次的路勘修正景點路徑及典故彙撰,於是選擇了半山腰的「月廬」,在最休閒、最自在的氛圍裡,聆聽從北中南三處遠道而來的朋友,最切身、最直接的感受及建議。衷心感謝許多動聽的話,那是實質的鼓勵,但直率的坦言,那是知己貼心不藏私的真心話,相向交流,大家的期許就是努力的方向。

P4121673.jpg

P4121678.jpg P4121679.jpg

P4121685.jpg

P4132041.jpg P4132045.jpg

P4132049.jpg P4132050.jpg

P4121675.jpg

P4132116.jpg P4132117.jpg

每次的行程,往往都在大家正開始熟絡卻也是即將道別的時刻;返程的車上,說不出的不捨湧自心底,越接近車站越是藏納不住;來自三個不同園區的朋友,謝謝你們。還記得嗎?!有多久沒有試過自己的體力,一口氣騎完超過15公里的單車行程,眼見大家喘氣呼呼,反而兩位年紀合起來過百的前輩,騎回終點時臉不紅氣不喘的,一樣雍容貴麗,企業領導人過人之體力及毅力,著實讓後生晚輩慚愧汗顏。這趟本該是3天的行程,如今濃縮精華成2天的體驗,走下來可能讓人些些的吃重,但長期在工作壓力下超負荷演出的科技人,可能是在大山大海的空間裡,如此環境給了能量的加持,大家的體能潛力在這兩天裡似乎再次被激發出來;又想想,曾幾何時,能夠從浩瀚太平洋上看向七星潭濱的陸上景物,在同一個早上,也能擁有置身七星潭邊的建物高處上,眺望同樣船行洋面上的遼闊心境,久違的幸福是離您這樣的近啊!感受到了嗎?花蓮還有很多故事沒說完,還有很多美景沒走過,就像一早沒看到海豚的海上行程,大自然就是這麼多可以期待但無法預期的奧妙,總留下一點點的伏筆,讓您意猶未盡。

 

 

景氣的燕子是否真的飛來了?也許是這群遠來的朋友最先能察覺得到的,燕子停駐多久,卻沒人能說個準兒。但心裡卻是一定要有希望的燕子長駐,即使窗外烏雲遮天,心中陽光依舊照亮。

 

眼見步入車站的背影,握別的餘溫是再見的序曲,各位珍重了,加油!沖完了電繼續回到職場崗位上;別忘了在花蓮,有我們這群新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