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全國的媒體關注在建國99年的連線報導中,一片歡騰熱鬧的景象;如往常地,每天到照護機構探視母親,幫母親按按摩、陪她說說話、放演歌給她聽,下午4點多準備離開,特別叮嚀照服人員多關照一下剛出院身體還虛弱的母親,依舊帶著放不下的心返家。

那天傍晚,接到好友打來的電話,分享著電話那端等待看煙火的喜悅,不為所動地,如常地準備晚些時候再去探視母親;孰料電話又響起,電話那頭傳來上氣快接不住下氣的聲音,告知母親急救15分鐘仍停止呼吸並已急送醫院急救中。 

在趕往醫院的路上,鎮定地告訴自己,不會有事的。到達急救室外,聽到機器「趴ㄘ、趴ㄘ」一次次沉重壓落的聲響,我知道那定是緊急壓在母親胸口的機器聲,我口裡不停地自語著,唯一能求助的是上天。約20分鐘後,醫生叫我進入急救室,告訴我不想接受的結果,牆上的時間正停駐在8點時分;那時,該是煙火璀璨燃放的最精彩時刻,母親的生命卻如花火燃滅的灰燼,悄悄地在我的世界裡殞落消失了,慟………………. 

到現在,我想我永遠都無法忘記那晚,上天聽不到我禱告的那一刻:

眼看著儀錶板上躺平的心跳曲線、噴溢在呼吸氣管壁內的鮮血;

雙手握著漸漸冰冷的手腳、淚眼望著漸漸蒼白的容貌……

我告訴自己不能放聲痛哭,才不會亂了方寸,但母親的模樣卻瞬間淹沒在崩堤的淚水中,因為我知道我不願接受的那一刻終於發生了;試著用顫抖的手尋找著手機裡可以支援的電話,不知所措中,我的腦筋裡一片真空,唯一清楚地卻還是無法相信母親真的離我而去了…… 

守喪期間兒時記憶一幕幕在腦海歷歷浮現;連日來的大雨滂沱,上天似乎在這時候才聽到我的吶喊,也為我同感悲一顆心沉浮在失衡的世界裡,我明白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母親的實體存在世上的時間也正一點一滴流逝去。強忍著萬般不捨揪凝在心裡,撐著精神盡力把握最後的幾天,依據著習俗盡心去完成傳統的準備。 

昨天告別式裡,堂內的哀樂聲將斷腸人的感傷催落成淚河,堂外的疾風驟雨聲也似乎不安地摻和著離別情懷,該是天地同泣吧,嗚呼……感謝這陣子來,陪我走過傷心的所有朋友們,更特別感謝我的另一伴,因為你的全力幫忙,母親的大體順利地在昨天下午火化成佛,而母親辛苦的一生,也在昨天骨罈入塔的誦經聲中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夜深時刻如現下,室內安靜無語的空氣中仍瀰漫著無法割捨的幽幽愁悵,一切恍如昨日,窗外依舊的淒風夜雨該是我的心情吧?!

哀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