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媽媽始終沒有告訴我...

P8071894.JPG

昨夜,看著一則新聞報導,短短幾分鐘的內容,卻不禁盈眶泛濕…

猶記得40多年前,曾是明星學校北一女儀隊隊長的王曉民,據媒體報導,傳出已於去年3月份過世了,享年64歲;這麼多年來,也許大家幾乎已經忘記了這樣一則,當年曾震驚一時的社會新聞,而後一輩的年青人,可能更是未曾耳聞此一事件。

造化弄人,事發於民國52年,當年僅17歲的王曉民,長相清秀,身材又高挑,卻不幸在上學途中,被後方疾駛而來的計程車撞成重傷,因而成為植物人;長年臥床幾近半個世紀,從少女到蒼老,直到老父母罹患癌症,不能再握王曉民的手,父母更不忍身後女兒無人照顧,希望女兒能走得有尊嚴,曾一度為她爭取安樂死,也開台灣有關「安樂死」話題的首例。

民國85年1月26日時,年邁的母親趙錫念女士就在癌末時,心力交瘁地悲痛說出:「現在我真的已經癌症轉移,擴散了,所以我想請求我們的李總統登輝先生,法外施恩,用最慈悲的,給我們,給曉民特案辦理安樂死。」雖然用理性爭取安樂死,但父親王老先生還是在感情上捨不得,而王曉民妹妹也為了經濟問題輟學犧牲,在兩老先後辭世後接手相關照顧事宜,如今王曉民也於去年3月走了,安樂死依舊還是一個很有爭議話題。

一晃眼40多年即過,照顧王曉民的妹妹王曉旭,至今心情也還沒能平復,而這一家人,從一人臥床變成三人臥床的故事,這麼多年來,每每看到王曉民臥床的電視畫面,總讓人聽聞卻為之鼻酸不已。

 

聯合報曾刊載過一則,王媽媽「趙錫念女士」為愛女作的一首歌,真情感人至深,歌詞動容如下:

當我幼年的時候,

我跟媽媽要什麼,媽媽就給我什麼;

當我長大後,知道已經夠多,

媽媽從不跟我要什麼,而我也沒給她什麼。

媽媽活在這世上,就是為了我,

我給她那麼少,她給我那麼多。

媽媽始終沒有告訴我,

為什麼?為什麼?

隱藏在這則故事背後的辛酸路,經歷過的人才會知道那痛徹心扉的感觸。不是想討論安樂死議題,唯想起自己過去這幾年來,錐心想問的是,到底政府在現行外勞看護相關政策的所謂合理性,是否健全地照顧到社會上真正需要的弱勢家庭?一言難盡......

另觀現今社會上,層出不窮的逆倫事件,透過媒體報導出來,看了直教人傻眼無法置信。

寒夜裡,看著王曉民的故事,憶起思念的母親,久久無法自己...不覺已雞鳴報曉......

還是一段老掉牙卻沉痛的感悟: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活在當下,珍惜當下;

人生許多事無法重來,

一旦錯過,花再多的代價已於事無補!

~ 為世間偉大父母的愛,謹獻上至高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