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金庸武俠世界的路人甲

  

聽著有關邊疆民族的歌聲,延燒著四個月前的杭州印象,腦海裡醞釀了再次一覽大陸山水的計畫,這回選擇了攸遊雲南昆大麗。

有人關心著問近況如何?!「都過著愜意的墮落生活」是我的標準答案……當計畫決定成行,便一發無以壓抑的開始幻想,隨著音樂持續在周遭迴頌,滾沸催化著難以按耐的期待,那個與天很靠近的地方 ~ 好藍的天,很白的雲,一望無邊的草原……

資訊顯示著這樣的遊程須面臨溫差大、高山空氣稀薄的挑戰,甚至還有可能低至零下幾度的天候條件,加重了行囊衣物準備的困難度,著實困擾了我多天,終於熬到了出發的日子前整裝完成……

 

3月8日......

拖著大箱行李,裏頭盡是防寒的保暖用品,有些笨重全團只有我獨自由北迴線直奔桃園機場,其餘未識的團員全由中部地區出發,會不會這8天的行程都是我自己跟自己說話,心裡嘀咕著說不出的些許憂心;後來聚齊後,團隊中出現一位古道熱腸的聞二姐,就像鄰家姊般地對大家前後照應著,我的擔心卻是杞人憂天了……

由於直飛昆明航線每週班次少得可憐,而且是晚上08:30的班機,所以可想而知,約3小時後到了昆明機場,再入飯店就眠已是隔天深夜01:30,更重要的考驗是凌晨05:00便要起床,再搭乘07:30內陸飛機轉抵大理,不難想像第一晚的緊湊行程;正當闔眼之時,猶聽到房外走道上操台灣口音的遊客,在廊道上忘情高調地講話,應是慢我們幾分鐘到達入住的團體,想必還在等著服務員送行李,若非聞董的機靈運作,使得床上躺平的時間比別團遊客多了1小時以上;無奈摻和著認床的老毛病,雖然門外吵鬧聲約在1個小時後歸於平靜,但一切意識似乎在半夢半醒中游走,一直到刺耳的鬧鈴響起,天色猶黑 …… 這裡的天亮約比台灣慢1個半小時,相對地,天暗一樣。

  

3月9日......

 

309002-1.jpg

大理機場.jpg

抵達大理機場,走出機艙約早上八點十多分,望向落地窗外的藍天,初昇太陽的柔光照在外頭的黃土上,明白已真的來到嚮往的少數民族特色的國度裡。出關時,身著白族服飾的地陪「小梅」,已等在巴士旁迎接我們。

大理機場-出發.jpg

 

天龍纜車-1.jpg

 

天龍纜車-2.jpg

 

天龍纜車-3.jpg

 

蒼山第一峰.jpg

 

安頓好行李,巴士載著一車興奮的心情,沿著洱海邊一路駛往蒼山下,轉搭「上觀花覽車」,五顏六色、兩人座的鏤空纜車來來回回,煞是有趣有點懼高症作祟,但懸在這般的高空景色裡,前進在高角度的軌道上,回首顧望煙波浩渺的洱海,放眼眺看峻秀山勢壁立,體驗著傳說中的「峰、雲、雪、花、松」奇景,身輕如乘風雲飛上海拔2,700公尺,抵達「蒼山第一峰」石碑旁的「天龍洞」入口處,這裡即為金庸小說天龍八部拍攝點

天龍洞-1.jpg

 

天龍洞-2.jpg

 

男主角.jpg

( 第一男主角劇照高掛壁上 ~ 曾在台灣紅極一時,颳起超強旋風的偶像 ~  猜得出是誰嗎?)

 

天龍洞-3.jpg

 

進入洞內曲徑彎道上下旋繞迂迴,不算短的梯道,我笑稱如走穿龍腸過處處可見岩壁下垂而掛或地上壘堆而起的鐘乳石,奇形怪狀的外觀,在色光的投射下加上賦予的題名,幾分神祕氛圍下增添了許多趣味的想像,但這一路上上下下走來,是夠讓同團的老人家腿力費了不少勁。

天龍洞-4.jpg

 

出了洞口,緩步地循坡壁石路逐階而下,近身視野兩側盡是層次指天的筆直松林,靠近步道處另見千型百樣的成片石崖;也許是環境氣候關係,太陽雖烈,遠眺洱海猶有薄薄的水氣攏住了萬頃水面,俯瞰山下人家,平野田疇的蒼洱大地景觀盡收眼底,讓人想如道旁欄杆上鑰鎖頭將感動的心情化成祝福深鎖當下......

天龍洞-5.jpg

 

天龍洞-6.jpg

 

天龍洞-7.jpg

 

天龍纜車-4.jpg

 

下了山已近午時分,在山腳旁的餐館用過風味中餐後,稍憩,繼續驅車前往「天龍八部城」,延續早上的金庸武俠行。

0309中餐.jpg

 

約40分鐘後到達影視城門口,兩旁掛著巨幅的對聯,用著金庸所著十四部小說寫成:「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天龍八部城-2.jpg

 

天龍八部城-1.jpg

 

天龍八部城-3.jpg

 

天龍八部城-4.jpg

 

天龍八部城-5.jpg

 

進入影城,城內面積多達700多畝,就為了拍攝大陸版天龍八部,大手筆投資了1億多元人民幣,由於是以「大理文化、宋代特色」為主,又參照「清明上河圖」的意境所興建,整個園區分為大理、遼國、西夏、女真等區塊,展現了北宋時期周邊的民族文化特色,電視劇拍完便保留下來,至今就成了大理值得到此一遊的觀光景點了。

天龍八部城-9.jpg

      嫁妝一馬車  ~  聞家二小姐要出嫁?拋繡球、比武招親太慢,搶親聽說比較快?!

 

天龍八部城-8.jpg

                                                                     ( 這般架勢,唉 ~ 就差龍袍加身之命……

 

天龍八部城-6.jpg

 

由於影城實在太大了,聞董體恤地請了兩輛馬車拉大伙兒繞了一圈兒,聽著達達的馬蹄聲,疼憐馬兒爬坡的吃力,趕快在折返點給牠們一點點善意的鼓勵……

天龍八部城-7.jpg

                                                  ( 鄭光邦大哥賢伉儷 ~ 一路相扶持的背影令人稱羨!

  

影城內不同時段都有安排街頭表演,有些場面是參照金庸小說的情節來設計,例如段家小姐比武招親、舞獅表演、捉拿欽犯等戲碼,就穿梭在遊客群中演出,引人彷彿置身金庸武俠世界中的路人甲角色,煞有歷史的歲月感又有生活的切身感,饒富趣味的感受……

天龍八部城-10.jpg

 

天龍八部城-11.jpg

 

天龍八部城-12.jpg

 

印象天龍八部-1.jpg

 

接下來進入印象天龍八部室內秀場,讓我們體驗白族最高的待客之禮儀茶道~「苦、甜與回味」三道茶,演出內容分別與天龍八部的「禪、花與俠義」相對應。

印象天龍八部-3.jpg

 

印象天龍八部-2.jpg

 

雖然僅是淺淺的一小杯茶,嚐來各自體會「吃苦立業」、「苦盡甘來」及「回味人生」的滋味,恰如劇情從黑白棋子進退在棋盤上的戲碼展開,融合著看官的視、聽、味覺,解讀人生如棋的個中意境。

天龍八部城-13.jpg

 

步出城門,告別了似幻似真的武俠國度,來到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尋訪建於明朝大歷十四年,至今已有 600多年歷史的「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1.jpg

 

走在行道上,遊客擦身魚貫而過,目光已先被城門口鮮麗的大片花圃深深吸引,更被株株櫻花樹盛開爭艷的景象秒殺了不少相機記憶體。南門樓巍峨壯觀的城樓矗立,「文獻名邦」四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地橫掛在古色古香的城門口上,現下不敢多逗留,緊隨地陪的身影入城而去。

大理古城-2.jpg

 

幽雅古樸的民居店鋪林立道旁兩側,橫貫南北成白族傳統特色大街,聽著導覽解說一路走到別有風情的轉角處,一條長長的東西向大街,青石板鋪面,遠從蒼山流下來的清泉水,琤璁劃隔街巷而來,千家萬戶門口水道旁成排的柳株垂葉如繩,不捨晝夜地隨流水淙淙擺動在如此古雅的街道旁店家,擺設卻與方才轉進前走來的南北向商大異其趣,明顯多了西方休閒的格調,這條街就是知名的「洋人街」。

大理古城洋人街-1.jpg

 

大理古城洋人街-2.jpg

 

大理古城洋人街-3.jpg

 

地陪說,這條隱身古城裡,長1,000米、寬7米的洋人街,原名「護國路」,早在民國初年雲南人民為反對袁世凱稱帝,起兵護國而得名。現今為了順應開放旅遊的需要,把古城定為開放旅遊的主要景點,在古城護國路西段的紅山茶賓館定為涉外賓館,從此,護國路便成為外國遊客在大理的集散地。我這個Shopping忍者,口袋不夠深,放棄進入紅龍井旁,據稱公道不二價的國銀商家血拼銀飾,就跟著聞二姐及阿伯他們沿街踩路訪幽去,終於還是熬不住城口櫻花的誘喚,與二姐提早出城門口取景留影去。

大理古城-31.jpg

大理古城-41.jpg

大理古城-51.jpg

大理古城-61.jpg

 

大理古城-7.jpg

                            ( 後面這位大陸ㄚ杯真厲害 ~ 憑手上「武器」能瞻前同時顧後哦!

 

大理古城-8.jpg

                                                                ( 跟漂亮的「金花」合照留念,記得要付費!

 

晚餐用畢,入住當地最高檔的「風花雪月大酒店」

風花雪月大酒店.jpg

 

風花雪月一詞,非如台灣情色用詞一般,而是指大理四項美景:「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所謂「下關風吹上關花,洱海月映蒼山雪」,僅僅口唸一回,浮現腦海的美麗景緻就讓人迷醉了。大理是白族的大本營,從她們的傳統帽飾上就可以看見風花雪月的表徵,而且來到這裡對姑娘家須稱呼「金花」,可別直稱「小姐」,否則會遭白眼回應哦

 

 

心裡明白接下來的行程排序,地勢海拔一天會比一天高,氣候條件也將是日趨嚴刻,這是聞董貼心的安排,讓大家體能狀況慢慢適應高山環境。所以,早些入眠補充體力,迎接來日精彩的遊程......

躺在輕暖的被窩裡,夢寐中微笑著,分不清真幻  ~ 曾幾何時身輕如燕武功了得地飛入夢中,又曾幾何時高來低去的武林高手墜落夢外...... 

~ 待續......

 

觀看影像前,請先將下方襯底音樂暫時關閉

 

(影/翻載自網路http://www.youtube.com/watch?v=ZaGUQq7C1jQ&feature=related)

 

 

*特別感謝 

  聞美子  二姊

  陳來興  ㄚ杯 

  劉啟惠  大哥

  彰化達觀旅行社 聞鴻儒先生(超乎預期的滿分服務)

 

 因為你們,豐富了我旅程中的每一刻……

 

  

佛光穿過無邊的蒼涼

有一個聲音幸福安詳

清晨我揮動白雲的翅膀

夜晚我匍匐在你的天堂

生靈順從雅魯藏布江流淌

時光在布達拉宮越拉越長

無邊的草原放開懷抱

我是一隻溫順的綿羊

我要去西藏

我要去西藏

仰望雪域兩茫茫

風光旖旎草色青青

隨處都是我心靈的牧場

我要去西藏

我要去西藏

仰望生死兩茫茫

習慣了孤獨黑夜漫長

雪蓮花盛開在我的心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