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龍腳下走一回的路人甲

 

3月11日......

鬧鐘響 ……

屋外的寒凍與我完全無關,在不捨的被溫中,用食指與大拇指在眼皮上下,奮力地與睡神拔河著 ……

因為經緯度的緣故,這個時候在台灣該已是天亮,而此地窗外依舊有些黝暗。

01.jpg

                                                                                                            ( 本張相片感謝聞鴻儒先生  拍攝提供)

02.jpg

                                                                                   ( 本張編輯所用相片內容感謝聞鴻儒先生  拍攝提供)

行囊打理完成交給行李員,推辭了電動小車的接送服務,在天光微亮裡,悠閒慢步走向餐廳的入口,選擇了遠看山景的良好視野角落坐下,輕鬆享用精緻的早餐,儲備最佳的體力 ~ 玉龍雪山,我來了﹗

03.jpg

04.jpg

05.jpg

                                                                                                                           ( 太陽出來了,心也溫暖了 ! )

用膳畢,約8點5分,全團應該只有我跟聞二姐兩人很幸運地看著日出的一幕幕景象 ……

06.jpg

07.jpg

不捨地道別這麼優質的飯店環境,上了車來到離麗江縣城13公里外的第一站「玉峰寺」。途中,地陪一再叮嚀大家,由於行程一路地勢越來越高,空氣也會更稀薄,動作要放慢 ……確實,一下車便開始爬坡路上玉峰寺,大伙兒仍不時忘形說哈逗笑,卻又不忘互相提醒「請珍惜使用空氣哦」 ……

08.jpg

玉峰寺,是麗江著名的五大紅教喇嘛寺之一,建於清康熙末年。寺院規模在中國雖不算大,卻因著傳說中「萬朵山茶一樹霞,花團錦簇似山茶」的一株茶花王而聞名遐邇。寺內有三個院落,「花王」植於高處的北院中。相傳這株「花王」初植於明朝成化年間(西元1465—1487年),至今已逾500多年的歷史了,且是先有此茶樹才建寺。

09.jpg

                                                                                                            ( 本張相片感謝聞鴻儒先生  拍攝提供)

 10.jpg

來到北院中果見這株名不虛傳的茶花樹,滿樹枝條交錯綻放豔紅的大花下,地陪娓娓道來,眼前這株山茶原是由「獅子頭」及「早桃紅」兩不同品種嫁接而成一體,天長日久地並肩長在一起,難解難分地變得密不可分,至今長成高3公尺寬4公尺的規模,正面看去恰似孔雀開屏。大夥兒走近花樹旁,嘖嘖稱奇地相機按不停,不知是人群被花叢包圍,還是花叢被人群包圍,紅衣與花色相爭艷戶不遜色,煞是有趣。

11.jpg

( 寺院出口處與當地納西大姐來一段傳統舞蹈,嘿嗬嗨呀,活動一下筋骨,費用隨喜啦 )

12.jpg

                                   ( 納西婦人很會做生意哦,大家喜歡買個紀念品,表示來此一遊過。  )

 

結束一段人花較勁的場面,我在心裡給在場幾位女士一句真心結評 :「人比花嬌,花比人艷,平分秋色,不分軒輊」,哈哈。告別古樸幽靜的寺院,往下一站「玉水寨」出發而去。 

13.jpg

晴朗的天空裡飄浮著白雲片片,此時的氣溫對我而言,舒爽極了。走入園區,眼前即見三層瀑布像一張張白練,潺潺流瀉而來一泓清潭倒映著山色天光雲影,一尊高大金身神像矗立在遠方,守護著這恬靜悠美的一方天地。

14.jpg

循著步道溯源而上,來到潭水邊,群群紅色魚及黑色魚自在迴游於清澈見底的潭水中,地陪引領著大伙兒解說著,「玉水寨」就位處玉龍雪山腳下,在納西語稱為「勾旁及本」,指的就是白鶴出沒的地方,白鶴對那西人而言是純潔及吉祥的象徵。而這泉水正源自玉龍雪山上的融雪水,大股地從神樹下的孔洞中湧流而出,泉水純淨可以直接飲用再往下流入麗江壩子金身神像旁豎立的石碑上刻印著「麗江源」三個大字,所謂「山有多高,水有多高」,道盡了這裡山水依傍、風景秀麗的讚譽。

15.jpg

人身蛇尾的「自然神」金像高8公尺,是統轄大自然的萬神之尊,全身銅胎鍍金,昭示著納西族東巴教育訴求的人們與大自然要和諧相處、不要侵害與人類共同擁有生存權利的動植物等思想真理﹔在現今天災不斷的年代裡,看起來格外具時代意義啊。

19.jpg

再往上走,途經東巴壁畫廊,壁牆上展現的是東巴教壁畫,用東巴畫的獨特畫法、人神形象、強烈對比的色彩,訴說著東巴經的古老傳說,用這些古老教義及道德觀,規範塑造了納西民族人的純厚質樸、善待自然的美好品德,以及尊重異己文化思想的寬容共存精神。

20.jpg

前進經過繫繞五色絹布的「天香爐」,據說若有不順遂的事,也可將隨身的小紙條等小物件,當作不如意的根源投入香爐中焚燒化燼,便可求得內心的平靜,我想 ~ 心誠則靈,這是宗教信仰的偉大力量之處,撫慰了人世間多少恐懼不安的心靈。

走進「玉水緣」殿堂內之前,可以看見階梯盡頭平臥的白犛牛與紅虎塑像,據東巴經書記載,董神(又稱陸神、陽神)和色神(又稱陰神)是天界掌管造物和制定規矩之神,為納西族敬稱的門神,而白犛牛和紅虎便是二位門神的座騎。

「玉水緣」殿內供奉的神靈有: 東巴什羅、崇仁利恩及其兩位妻子和三個兒子,三朵神及其兩位妻子、自然神及熊和蛙。進到殿內為了表示尊敬之意,脫去帽子,收起相機,雙手合十向神佛心唸默求 ……

16.jpg

17.jpg

18.jpg

 

21.jpg

離開了這祥和寧靜的水靈仙境,約20分鐘後開始駛入了玉龍雪山5A級的國家景區,天上雲層厚疊,陽光不見蹤影。一路隨著迂迴盤升的道路,玉龍雪山的白頭身影忽左忽右地在車窗外,與我好奇又期待的心情玩起了捉迷藏,透過沾染沙塵的玻璃,拼命地捕捉山影,聞董提醒說待會就會到山腳下讓我拍個夠,但我依然像瘋狂粉絲般謀殺著相機的記憶體容量 ……

約在10點40分抵達了「印象麗江」的表演場地,明顯可以感受到低溫及呼吸的沉累,抗寒的衣著全穿上身來。下了車,哦﹗真的有冷的感覺,呼吸也有著白白的霧氣,仰望綿亙在雲嵐飄渺中的雪山連峰,興奮的情緒開始在內心加溫 …… 跟著地陪的腳步進入了表演劇場。

23.jpg

見識過「印象西湖」聲光影的演出氣勢,同樣是張藝謀的執導,如今缺乏了燈光的營造,大白天下,無法用任何藝術手法飾醜藏拙的紅色大劇場裡,背景襯映著納西族心目中的神山 ~ 玉龍雪山,如何表演心裡期待著也懷疑著 ……

望著峰頂的靄靄白雪,聽著劇場的音響傳出報幕聲,跑馬燈顯示著「3、2、1…」的數秒開演,襲湧而來的是粗獷的舞動場景、豪邁吶喊的聲勢、愛情傳說的淒美氣息,以及自然天地的呼應 …… 天候似乎配合著劇情,總會在令人動容的橋段,散灑零落的細雪片,增添了氣氛的感受張力,撼動著心裡每一條善感神經,在海拔3,100公尺的心靈視野內,隨之動靜起伏 ……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印象麗江」總投資達2.5億元人民幣,全篇名為「雪山篇」,分「古道馬幫」、「對酒雪山」、「天上人間」、「打跳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儀式」共六大故事主題,大量融入了納西族和摩梭人等的民族元素,服裝和音樂也都以民族為主。由500名來自納西族、彝族、普米族、藏族、苗族等10個少數民族的演員傾力投入演出。這些有著黝黑皮膚的非專業演員,用他們最真切的動作,最乾淨質樸的歌聲,最熱忱的汗淚,舞動在天地之間,高歌在自然之界,帶給了看官最震撼的原生體驗,也見證了珍貴的民族文化的保存交流及商業創意。

古道馬幫

茶馬古道,給人一種行走在天上的感覺 ……

24.jpg

茶馬古道,一條中國古老的交通運輸要道,連結雲南、四川、西藏等重要的歷史古道,神秘、美麗、偉大,給人一種行走在天上的感覺 ……

麗江古城因著「馬幫」而成為滇西茶馬古道上的重鎮。納西族人以能參加馬幫,並當上馬鍋頭為榮。

30.jpg

馬鞍舞展現了大馬幫男人的英雄色彩,筐舞則展現了納西婦女任勞任怨的偉大母性情懷。

雲南的馬都是矮腳的馬,這種馬跑不太快,卻擁有好腳力,善於馱載沉重的貨物走山路,才能走過漫長艱險的茶馬古道,走過僅一尺多寬卻連折12層而上的馬幫路。因此,馬是納西人十分崇拜的動物之一。

而飾演馬幫的演員在劇場頂上奔跑呼嘯來去,再現了六百年前茶馬古道上「山間鈴響馬幫來」的情境。

31.jpg

 

對酒雪山

朋友來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

32.jpg

報幕道:「朋友來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少數民族天生能喝酒,就如同他們天生都能歌善舞的豪邁奔放一樣。

在雪山腳下的這群豪情漢子,身體內流著野性的熱血,卻有著孩子般的純樸快樂。

他們載歌載舞的表演各民族的酒令和納西快板,看起來幾分相似打醉拳,生動有趣﹔高興了喝酒,不高興也喝酒,充分展現了雪山下的少數民族對待朋友的熱情,以及豁達看待生命的樂觀天性。

 

天上人間

玉龍雪山 ~ 情侶們的極樂世界。

33.jpg

22.jpg

( 每每令人動容橋段,天空總會飄落細雪 ; 一再地巧合,讓我和聞二姐一直懷疑是不是人造雪 ? )

在東巴經裏記載著淒美感人的「玉龍第三國」傳。故事說著第一個為愛情而死去的姑娘「久命」,她與「羽排」彼此深愛,卻受到「羽排」父母的反對阻撓,無論「久命」付出多少努力,卻依舊無濟於事,於是絕望之餘憤然殉情,因而被居住在「玉龍第三國」的愛神「遊主」接納,在那個國度裡過著幸福自由的生活。不多久,「羽排」隨後也殉情追尋而來,他們便在這開滿鮮花的愛情世界裡過著圓滿的生活。

玉龍雪山,是納西人極致崇敬的十二歡樂山,曾有多少癡情男女選擇在此殉情。這裡鮮花開滿遍野,沒有凡塵的痛苦與憂愁,在這裡「白鹿當坐騎,紅虎當犁牛,野雞來報曉,狐狸做獵犬」﹔來到這裡,有情人可以自由投合,青春的生命永不消翳,告別人世間的悲傷 ~ 恰似西方童話故事裡,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打跳組歌

少數民族話就是唱歌,走路就是跳舞。 

34.jpg

「打跳」是麗江少數民族的大眾娛樂活動,人們手拉手圍成圓圈歡樂同舞。納西人喜歡跳「阿麗哩」、「打勞麗」;普米人愛跳「含擺舞」,藏族人愛跳「鍋莊」…… 他們用舞蹈和歌唱來愉悅身心,男女之間也透過舞蹈來自由交往。

演員用原汁原味的歌舞,不僅在前方盛大舞動,群群身著鮮麗多彩的服飾,更從觀眾席間四面八方走近看官身邊,用著天賦的嘹亮嗓音及獨特的民族腔調,向著遠來的客人獻出歡迎之敬意,更表現出他們熱情奔放的民族性。

 

鼓舞祭天

納西人是天的兒子,納西人是自然的兄弟。

35.jpg

                                                               ( 聞二姐的菜在裏面哦,猜猜看 ﹗重要提示:玉龍雪山除外。

東巴經書中曾記載:「我是九天先祖的後代,我是七地先宗的後代,越過九十九座山不累者的後代,猛師壯象的後代,力大無窮的巨人的後代,口含竹納亂卵神山不嫌重者的後代,大江大河吸幹後不解喝者的後代,三袋炒麵一口吞下不嗆的後代,三根腿骨一口咬斷牙不碎者的後代,身經百戰而不死者的後代……」由此,不難看出人口不到30萬的納西民族人,從古至今對天的崇拜和對自然的親和,所抱持的思想及態度。

在震天價響撼動人心的鼓聲中,在老東巴振振有詞的經文唱聲中,仿佛感受到神佑納西民族的生生不息……

 

祈福儀式

這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叫天 ~ 天答應,叫地 ~ 地答應 ……

 36.jpg

報幕者引領著看官雙手交叉,輕觸額頭,面對神奇的玉龍雪山前,向著天的方向,把目光放遠而雙手合十,再展開雙臂高舉過頭,許下心中的願望,祈求天為你實現心願,為你喜降福氣。

37.jpg

整個劇場空間在主題曲旋律響亮迴盪下,寒風中又再飄落著細碎的雪花,望著壯麗的白頭山景,多少人感動得熱淚濕眶,頻頻拭顏 ……

  29.jpg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不自主地揮動雙手與劇場的眾多演員示意感謝 ……

 

39.jpg

40.jpg

41.jpg

走出劇場,一路走向餐廳享受高檔的平常菜,在這高山地區沒有太多挑嘴的機會,也許是氣溫低的關係,燒滾滾熱騰騰的飯菜端上桌,飢腸轆轆的大伙兒吃得很滿足、很幸福 ……

~ 努力加餐飯中,待續 ~

 

*特別感謝 

  聞美子  二姊

  陳來興  ㄚ杯 

  劉啟惠  大哥

  彰化達觀旅行社 聞鴻儒先生(超乎預期的滿分服務)

 

 因為你們,豐富了我旅程中的每一刻……

歌詞大意:

在這裏 每一天 每一天

我們都在享受 大自然的洗禮 陽光的洗禮 雪與山的洗禮 水與草的洗禮

被黝黑的皮膚洗禮 被高亢的吼聲洗禮 被宜灼的目光洗禮

被粗糙的雙手洗禮 被無邪的笑容洗禮

 

直到現在

站在這裏的 我們 清澈 通體透明 目光純淨

 

直到現在

我們發現 活著 是如此真實 美好

我們為什麼 不去感恩生命

 

在這裏的你們 和我們一樣

遠離了鋼筋水泥的喧囂 洗淨了凡庸俗事的困擾

從未有過的 快樂的大口呼吸

難道這不是大自然給予的恩澤嗎?

 

請把你的雙手交放在額頭

讓你的目光遂遠 向著天的方向

雙手合十 展開你的雙臂

高舉過頭 許下你的願望吧

 

在這個神奇的地方 它給予我們想要的快樂

許下你最想實現的願望

跟著我們 穿過這扇憧憬的神奇之門

將你的願望 留在這盛滿五穀的香爐中 留在印象麗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