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想念媽媽的歌聲        

 

  

轉載自YOUTUBE「中國達人秀」節目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0o9mKf-jY&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來自內蒙古的呼倫貝爾大草原

小小的心靈裡

一個簡單而不平凡的夢想

……………

發明一個墨水

把那個墨水在地上一點

 全世界就會變成綠草 ~

 

歌詞在純淨嘹亮的歌聲中,

輕輕穿越過每一位聆聽者的腦海,

緊緊扣住你我的感動情懷:

 

用聖潔的花露當茶讓您先享

在您的眼中我找到了安祥的眼神

您的兒子從夢中驚醒

快來吧!額吉

您的兒子從夢中驚醒

快來吧!額吉

乘著夢中的銀鳥

我飛翔在天邊

夢見您來到了瑞兆的幸福

您的兒子這就來

等著吧!額吉

您的兒子這就來

等著吧!額吉

***有關小烏達木的故事

                              ~ 我選擇了相信它的真實

轉載自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47667-big5.html

2011年5月29日,中國達人秀比賽中,來自呼倫貝爾大草原的烏達木,以一曲《夢中的額吉》打動了億萬觀眾。一時間,他參加比賽的視頻在網絡上迅速傳開,他那純淨的面孔,澄澈的目光,綠草一樣覆蓋了人們荒漠的心。

說起父母雙亡的不幸遭遇,這位被人們稱為“小王子”、“小神童”的12歲蒙古族男孩沒有流淚,神態淡定、從容。

鮮為人知的是,小烏達木生命中有兩個貴人,那就是他的養父母、《吉祥三寶》的演唱者布仁巴雅爾、烏日娜夫婦。

一段悲慘經歷︰父母先後遇車禍身亡。

一個溫馨的家︰布仁巴雅爾收他做養子。

一首《夢中的額吉》︰感動中國達人秀評委。

呼倫貝爾大草原深處,落日餘暉中,佇立著他小小的、孤獨的身影。遙望天邊落日,他絕望地哭泣。他常常含淚吟唱那首《夢中的額吉》,他想,天上的爸爸媽媽一定能聽到……
8歲烏達木唱著長調

來到布仁巴雅爾身邊

2007年,布仁巴雅爾和妻子烏日娜演唱《吉祥三寶》大獲成功後,兩人決定成立一個五彩兒童合唱團。

他們的設想是,合唱團由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族、巴爾虎蒙古族和布裡亞特蒙古族的孩子組成,讓這些來自呼倫貝爾牧區、農區或林區的孩子,演唱在草原森林中代代相傳的童謠和民歌為主,所有歌曲都由孩子們用本土的三種語言和兩種本土方言演唱。他們希望以此舉喚起人們對原生態民族文化的關注。

夫妻倆回到老家呼倫貝爾招收小演員。在300多個報名的孩子中,他們錄取了60名。其中,來自新巴爾虎左旗新寶力格甦木的8歲男孩烏達木,最引人注目。

烏達木出生在一個貧困的牧民家庭,自幼和爸爸媽媽生活在大草原,放羊、打草。

讓烏日娜奇怪的是,招考時,大多數孩子都選了容易唱的短歌,而烏達木卻偏偏選了蒙古長調《小白兔》。

這首歌詞多調長,變化大,很難掌控。它描述的是人類自古以來無止境的貪婪和追求奢侈生活方式的天性,讓小白兔永遠得不到安寧。對於一個8歲的孩子來說,不但演唱上要過硬,還要能準確地把握和傳達出作品的思想內涵。

然而,烏達木把這首蒙古長調演繹得聲情並茂,那種綿長的憂傷,深深地感染著人們。

布仁巴雅爾和烏日娜喜歡上了這個孩子,他具有很好的歌唱天賦,而且長相漂亮,大眼楮,高鼻子,小臉紅撲撲的。更重要的是他擁有蒙古族人那種金玉般貴重的品質,善良、淳樸、真誠、安靜。布仁巴雅爾和妻子決定重點培養這個孩子。

烏達木多才多藝,不但會唱歌,還會摔跤、踢球、寫詩和畫畫。

布仁老師教他用蒙語朗誦,他學得很快,他對於作品的理解和對節奏的運用,讓布仁老師很吃驚。師生二人經常同台演出,他們一起唱長調,一起表演蒙古摔跤。合作中,布仁巴雅爾看到了這個孩子的前景。

但是,布仁老師發現,烏達木比較內向,不大愛講話。烏日娜說︰“牧區的孩子可能都有這個特點,因為彼此住的地方相隔太遠,孩子們交流少。再加上他們家比較困難,爸爸媽媽給人家放羊,每月只有500元收入,孩子的心裡可能有一定負擔,我們以後多幫幫他。”

就這樣,夫妻倆在排練的同時,帶著烏達木玩,努力讓他變得開朗活潑。

爸爸媽媽去了天堂

草原響起憂傷的歌聲

兒子小小年紀就離開家,烏達木的媽媽班布爾十分惦念,只要一有時間,她就會從200公里以外的新巴爾虎左旗來到海拉爾,看兒子的演出。

2008年5月的一天,媽媽又來了,她驚喜地發現兒子變了,變得開朗了,變得愛說話了。她感激地對烏日娜說︰“謝謝你,烏老師,我的烏達木陽光了。”

烏日娜說︰“他進步很快,早著呢,你就等著瞧好吧。”

這年夏天,媽媽再次來海拉爾看兒子。可回去的時候,媽媽出事了!她與人合租一輛出租車,那天下雨,路面太滑,司機不小心,車翻到了溝裡,媽媽受了重傷。

布仁巴雅爾和烏日娜得到消息後,從北京趕到海拉爾。烏日娜帶了2萬元錢,領著烏達木去醫院。聽說媽媽受傷了,小烏達木嚇壞了,烏日娜安慰他︰“媽媽只是摔了一跤,受傷了,沒有大事。你記住,你是蒙古男人,你要敢於面對任何事情,在媽媽面前不能哭,讓她安心養病。”烏達木懂事地點點頭。

到了醫院的重癥監護室,烏達木看到,媽媽一身都是繃帶,身上插著各種管子,他心疼地撫摸著媽媽,只說了一句話︰“媽,別怕,烏達木來了……”這個堅強的蒙古族男孩,努力克制著自己,他不能讓媽媽看到他的眼淚,就那樣鎮定地看著媽媽。

媽媽高位截癱,脖子以下的身體都不能動。烏達木回家照顧媽媽,他給媽媽做飯、給媽媽洗澡,做好了這一切,他就給媽媽唱歌。

然而,烏達木的歌聲沒能留住媽媽。盡管布仁巴雅爾多次出錢全力搶救,可一年後,烏達木的媽媽還是走了。

孩子還沒有止住哭聲,爸爸又遇車禍,離開了他。

父母的離去,帶走了烏達木的快樂。呼倫貝爾大草原深處,落日餘暉中,佇立著他小小的、孤獨的身影。遙望天邊落日,他絕望地哭泣。他常常含淚吟唱那首《夢中的額吉》,他想,天上的爸爸媽媽一定能聽到……

跟著養父登上舞臺

一開口全場安靜下來

小烏達木的不幸,讓布仁巴雅爾夫婦很難過,他們告訴孩子,今後,他們就是他的親人。小烏達木成了夫婦倆的養子。

布仁巴雅爾帶著烏達木離開了傷心之地,把孩子轉到海拉爾的呼倫小學上學,安置在好朋友那裡,請他們照顧烏達木的生活。平時,烏達木在這裡上學,逢年過節寒暑假,他就到北京和乾爸幹媽團圓。

有一次放假回北京,烏達木拿出《夢中的額吉》這首歌的歌譜,對烏日娜說︰“乾媽,我喜歡這首歌。”

烏日娜笑著說︰“你會唱嗎?唱給媽媽聽聽。”

這首歌,烏達木在草原上已經唱了千百遍,這是他獻給媽媽的歌,唱出來,自然別有一種感覺。他輕輕唱了起來,烏日娜被孩子的歌聲深深感染了。烏達木唱罷,烏日娜告訴他,他唱得很好,只是高音區有點問題,並幫他糾正。烏達木聰明,什麼事一點,他就明白得透亮。很快,這首歌他就唱得輕松自如了。

布仁巴雅爾聽說了這件事,讓孩子唱給他聽。唱完,布仁巴雅爾決定,把烏達木送進剛成立的巴爾虎兒童合唱團。

2010年7月13日,世界合唱節在紹興舉行。布仁巴雅爾對烏日娜說︰“我想讓我們的烏達木在開幕式上唱《夢中的額吉》。”

於是,他們叫來了烏達木。布仁巴雅爾問︰“兒子,我要帶你去紹興,讓你獨唱《夢中的額吉》,你敢去嗎?”

烏達木回答︰“當然可以啊!”

7月13日上午,在紹興舉行的世界合唱節開幕式上,烏達木登臺了。他那小王子般迷人的風采,從容、淡定、超然物外,一下征服了現場的觀眾。

起初,烏日娜還擔心烏達木唱得太溫情,誰知烏達木一開口,全場立刻靜了下來。很快,他的深情與憂傷就傳達到了每一個人的神經。伴唱的孩子哭了,伴奏的樂隊成員流淚了,有觀眾開始輕輕抽泣。

一曲終了,掌聲如潮水般翻滾過來……

吉祥三寶”變“四寶”

養父母給了他溫暖的家

布仁巴雅爾和烏日娜非常疼愛這個乾兒子,他們想盡辦法消除他心中的陰影,也有意豐富他的演出經驗,有什麼活動,總要帶他參加。

在去年呼倫貝爾市春節晚會上,布仁巴雅爾讓烏達木和他同唱民歌《千里馬》,引起轟動。在今年內蒙古自治區春節晚會上,《吉祥三寶》組合加上烏達木,組成“四寶”,演唱了新作品《父親》。

烏達木小小年紀就成了孤兒,養母烏日娜十分細心,隨時都在觀察孩子的情感變化。

合唱團有個小朋友過生日,烏日娜給那孩子買了蛋糕,那孩子高高興興地吃了。烏日娜一轉身,看見烏達木在角落裡偷偷地哭。她走過去,問他為什麼哭。烏達木說︰“我快過生日了,我沒吃過蛋糕。”

烏日娜心疼了,她摟住他,“寶貝兒,你生日那天,媽媽給你過。”

烏日娜是搞教育工作的,她知道健康的心理對一個孩子有多麼重要。尤其是烏達木,悲慘的經歷,已給他幼小的心靈造成了傷害。作為老師、作為養母,她一直在努力做的,就是修復孩子心靈的創傷,決不讓他有孤兒的感覺。

烏達木說話做事,非常得體。在團裡,他叫布仁巴雅爾、烏日娜“老師”,回到家裡,才親切地叫兩人“乾爸”、“乾媽”。沒有人告訴他要這樣做,可他就是知道該怎樣做。

有人說,讓烏達木唱《夢中的額吉》,對於他太殘忍了。烏日娜說︰“這首歌表達了他對爸爸媽媽的思念,孩子自己選了這首歌,說明他能夠承受。孩子承受打擊,才有利於成長。”

布仁巴雅爾很忙,但他沒有因此忽視對烏達木的關心。2010年春節期間,為了讓幹兒子過個快樂的新年,他帶著烏達木和女兒諾爾曼到深圳玩,讓姐姐一路給弟弟講故事。回到北京,他又帶烏達木到北京大學、科技館等地參觀。晚上,又給他講童話故事。孩子生了疝氣,布仁巴雅爾找人給他做了手術,他又可以開心地騎馬、摔跤了。

2010年11月,烏日娜所在的中央民族大學搞師生音樂會,烏日娜把烏達木從海拉爾接來,讓他登臺演唱,校園立刻彌漫了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草香,師生們為這個孩子著實瘋狂了一陣子。

在關愛中快樂生活

養父為他做成長記錄

烏達木是個乖孩子,爸媽在世的時候,他幫爸爸放羊,幫媽媽挑水。到了布仁家,只要能做的,他都搶著去做。他幫烏日娜媽媽做家務,姐姐從國外回來了,他還要幫姐姐整理衣物。

有一次,家裡來人調鋼琴,屋裡顯得特別亂。烏達木皺了皺眉頭︰屋子裡怎麼這麼亂?說完,就動手收拾起來,旁邊的姐姐不好意思了,趕緊幫他一起做。

有一次,烏達木對烏日娜說︰“乾媽,我的手機壞了。”

烏日娜問︰“你是修呢,還是買新的?”

烏達木說︰“能修就修吧,不能修的話,乾媽就挑便宜的給我買一部。”

烏日娜非常滿意兒子的這個回答。

烏達木心細,知道關心人。和乾爸一起外出,他會主動充當乾爸的小秘書。乾爸常常丟東西,一會兒手機不見了,一會兒鑰匙不見了,無論丟了什麼,烏達木都能在最短的時間裡幫他找到。有時,他還會提醒︰“乾爸,注意一下,放在那裡要丟的。”別人講的話,布仁巴雅爾忘了,烏達木撓撓小腦袋就飛快地想起來,然後復述給他聽,讓布仁巴雅爾喜歡得不得了。

布仁巴雅爾愛抽煙,有時,煙癮上來了,隨手就點上一支。烏達木看看四周,只要看到有禁止吸煙的牌子,就會悄悄提醒乾爸,“這裡不讓吸的。”布仁巴雅爾一聽,馬上把煙掐滅,然後悄悄對兒子說︰“謝謝你,你現在是我的老師了。”

作為養父,布仁巴雅爾比親生父親還要負責,他認真為烏達木做著成長記錄,烏達木唱的歌、跳的舞、寫的詩、畫的畫,他都刻在了光盤上。

在愛的陽光下,烏達木快樂地成長著,他的學習成績由中等上升到班裡的前五名。今年“六一”兒童節全校運動會上,他300米短跑拿了冠軍,900米拿了亞軍。

5月23日,布仁夫婦到智利參加國際民間藝術節。回來那天,剛下飛機,助手就告訴烏日娜︰烏達木到上海參加了中國達人秀,非常轟動,三個評委都給了“yes”。

烏日娜說︰“人品勝過藝術,我的烏達木品質好,他過關是必然的。”說罷,她給烏達木打電話問好,烏達木開心地說︰“乾媽你回來了?我很好,正看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