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香格里拉」神秘國度的路人甲

 

3月12日......

餐飽上車,續往北方110公里外的中甸「噶丹˙松贊林寺」前進。

02.jpg

車窗外的天空雲厚陰沉,偶而飄下細雪,車內隨之騷動驚呼。道路彎曲沿著小中甸河越爬越高,一邊是偶有積雪的山坡地,一邊是深闊的河谷地,可以看到一間間藏族農家屋舍散居在河谷的黃土平波上。

01.JPG

中途下車上洗手間時,寒風迎面襲來,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雪,大伙兒雀躍地揮動雙手舞弄綿密落下的紛飛雪花,早已忘記了袖口灌入的冷風,以及必須珍惜呼吸的稀薄空氣……

03.JPG

04.JPG

坊間對於「香格里拉」,有著「沒有界限的烏托邦」、「人類最後的樂土」、「地球上的最後淨土」的動人描述,打從旅程一開始,心裡的嚮往就被這些文字撩撥牽引著尋找著那介於虛實間的傳說;又因深信它的存在,卻害怕看到的不是期待中的景緻,矛盾的情懷,就如車窗外的揚塵參雜著飄落的細雪,濛掩了一路尋夢的遐思,也為興奮的憧憬冷卻降溫走入香格里拉的動機,純化為尋找一個介乎有形與無形之間的淨土,一種追逐浪漫神話的心境。

05.jpg

車身隨著不平的路面晃動,地陪抖著音介紹,中甸位於雲南迪慶州,屬於海拔高度約為3,400公尺的高原地區,因為有美麗的高原風光及純樸的藏族人民,人稱「香格里拉」,為藏語「Gyaitang Zong」拼音,意思為「心中的日月」,英文寫作「Shangrila」。

當初為了定義所謂「香格里拉」真正的地點,曾發生了一些地方上紛爭插曲。地陪接著解說著,一些現象的巧合,讓中甸縣於2001年12月17日搶得頭香,正式易名為「香格里拉縣」,引起了周邊許多地區如麗江、怒江、稻城、察隅等縣的不滿和質疑,因為與「香格里拉」描繪的自然與人文景觀,這些地方也有相似的地點,甚至更接近所述。

結果2004年中國政府非常聰明地,來了個大和解、大包容方案,也就是在中國西南方的地圖上,劃一個大圈圈,把這些地區全涵蓋進去,然後說這個區域內都是屬於「大香格里拉」,通通有獎、通通有糖吃,都別吵了。但中甸自更名後,確實為原中甸地區帶來相當的觀光收入及國際目光。

實際上,「香格里拉」的名稱 1933年首次出現在「消失的地平線」長篇小說中,是為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著作。根據書中所形容,「香格里拉」位於西藏喜瑪拉雅山的深處,是一片充滿和平與永恆寧靜的土地那裡有終年白頭的雪峰、雄偉壯闊的峽谷,有金碧輝煌且充滿神秘色彩的喇嘛寺廟,有被森林環繞、明亮映天的靜謐湖泊,有一望無際碧綠如毯的美麗大草原,以及成群牛羊的世外桃源。由於人們因緣際會的誤闖這個美麗的神祕境地,卻在重回文明世界後一心想再度尋找這個與世隔絕的國度時,竟已杳然無蹤,彷彿就是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翻版。

「香格里拉」這個聖潔的名詞無論是真實或神話幻象或是被商業炒作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帶給了現世裡染塵的心靈,一份精神返璞歸真的寄託,一份夢想夫復何求的終點,不是嗎﹖ 

07.jpg

08.jpg

隨著這般心情,窗外的景象已開始轉換成一望無際的高原風光,道路也不再彎曲爬升,連峰的雪白山頭遠遠地矗立天邊,也許是氣候依舊寒冷的關係,所見草木皆是凋黃枯色,遠近大小的藏族房舍錯落其間,然成群的牛羊低頭努力地啃食短草,地陪一一指著路旁的房舍,回答團員好奇的問題說:這一棟大約人民幣80萬,那一間的規格約要人民幣40萬……哇ㄚ,可不便宜ㄟ。

09.jpg

來到這高海拔的地方,就如領隊一再交待叮嚀的注意事情,由於空氣稀薄,所以動作千萬放慢,呼吸也要慢慢來,小心高山症發生。確實,今天身處的高度將來到總行程的最高點,雖然這幾天行程的貼心安排,旅程的高度一天一天提升,讓大家的身體能漸漸適應這嚴苛的環境條件所可能帶來的不適,但此刻,團員中已有人開始出現不舒服的微恙。而領隊也一定會先帶大家到商店採購預防高山症的「紅井天」飲品、氧氣罐,或其它保暖用品,備足最後補給。

10.JPG

也許接下來途中僅此一家規模像樣的商店,所以服務人員對於大家東問西問的好奇,態度明顯不耐煩,但許多團員還是努力保命採買,以防萬一。有了萬全的準備,接下來每一步都踏實安心。

14.jpg

11.JPG

15.jpg

16.jpg

17.jpg

46.jpg

終於在下午3:40抵達松贊林寺遊客中心停車場,轉搭環保車,朝著北方遠遠的一片依山而建的藏式寺廟駛去;沒幾分鐘,左拐右彎的道路越見明顯高低不平大小窟窿多了起來,車身更是開始劇烈跳動地駛經高低錯落有致、集鎮規模的建築群,道路兩側藏式的民居越來越多,也不斷有販賣唐卡、法器的藏式商店掠過隨即遠遠看見赭紅的外牆與金銅瓦屋頂的建築物,近了,我知道那一定是松贊林寺,在灰濛的天空下依然熠熠生光。

19.JPG

                                                                                                       ( 本張相片感謝聞鴻儒先生  拍攝提供)

12.JPG 

19-3.jpg

19-2.JPG

19-1.JPG

車子停在拉姆央措湖旁的環保觀光車站廣場上,司機師傅用生硬的漢語提醒乘客下車。首先看到的是松贊林寺龐大規模的全景,全寺有30公頃的面積,仿拉薩布達拉宮佈局,坐北朝南地依山勢層疊而上,是滇藏地區最大的佛寺,非凡氣派讓人歎為觀止,故有「小布達拉宮」之稱。由寺門口外仰望而去,中間是一條由無以計數的石條砌成的階梯,盡頭便是輝煌的主殿,覆缽式的經塔,完全看不到背倚的小山,不覺中讓人感受到一股神祕莊嚴的宗教魅力,吸引著你走向那離天國最近的佛路。

20.JPG

 

                                                 ( 解說員交待說 : 提腳直接一步跨過門檻 , 可千萬別踩上去哦 !    

                                                                                                                  來 , 標準動作請聞二姐示範給大家看 !   )

 

22.jpg

 

23.jpg

 

28.JPG

 

 

29.jpg

走進寺內門口前,改由專屬解說員負責帶領大家探訪這神聖之地踏在石階初段,已有一些高度,回頭足以高覽拉姆央措湖全景,解說員認真地解說著,寺外的拉姆央措湖是用來放​生的地方,湖中的小島上有一座「瑪尼堆」,是以石塊或石板堆成的祭壇,平常時候人員是無法上去的;在藏區各地的山間、路口、湖邊、江畔,幾乎處處可以看到這樣的祭壇,大致上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及各種吉祥圖案。而在藏傳佛教中,人們更把石頭視為有生命、有靈性的物體,每逢吉日良時,一面順時鐘轉圈祈禱一面添加石頭,每顆石頭都蘊藏著信徒們內心真誠的祈願。湖對面山坡上的左側樹林裡是喇嘛的天葬台,平時是看不到老鷹,聽說要實施「天葬」時,只要燒青稞粉就能將牠們引來了。

26.JPG

                                                                                                       ( 本張相片感謝聞鴻儒先生  拍攝提供)

對於一生都樂善好施的藏族人而言,除了德高望重的老喇嘛,才可以採用「火葬」的形式,一般藏人都是採用「天葬」,但罪犯、自殺者、因酒或毒而死者、還有夭折的兒童,因為習俗認為這是不潔淨的,所以不得進行天葬;另也有極少數的地區採用「水葬」。

27.JPG

對於天葬,是最引發旅遊者好奇心與探索慾望的儀式,不過,在西藏民間是有許多的禁忌,其中包括忌諱生人觀看,因此更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藏族習俗認為人死時,要將肉身施與自然界的鳥類,也就是任由所謂的「神鳥」啄食精光,只求這一生空空地來,也要空空地走,不在這世上留下一點痕跡,他們相信也因如此,在幾分鐘的光景內,就能化作神鷹的一部分,去到了他們的天堂。而生(放生)與死(天葬​)都在同一個湖發生,​或許反映無論生或死都不過只是生命輪迴中的​一段過程,無所謂起點或​終點吧﹖﹗

25.JPG

                                                                                                       ( 本張相片感謝聞鴻儒先生  拍攝提供)

大伙兒繼續向前提步而上,石階兩旁是構成松贊林寺的其他大大小小的寺廟,塗抹牆壁的青黃色顏料,都是以某種礦物研碎調製而成,散發出的自然光亮,與高原的景色和諧地融合在一起。此刻,高海拔的寒冷氣候加上爬坡,已經可以明顯感覺呼吸的吃勁,唯仍努力聽著解說員的敘述,海拔3,270公尺的噶丹松贊林寺漢語稱「歸化寺」,「噶丹」乃承傳黃教宗師宗喀巴之意,「松贊林」是指提供天界三神遊戲的場所。

25-1.jpg

此廟的興建與吳三桂發動的「三藩之亂」有著直接關係,因為後來軍事節節敗退,遂遣使西藏地方政府,以割讓維西、中甸、德欽三地為條件,請求西藏出兵相助。本寺初建於公元1679年,為五世達賴受清朝康熙皇帝敕建「十三林」之一 。據說當時康藏地區天災不斷又連年鬧饑荒,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社會動盪不定,人心惶惶不安。因此五世達賴占卜問卦得神示:「林木深幽現清泉,天降金戲其間」,而決定在康藏地區建「十三林」,林就是寺廟之意,成為雲南規模最大藏傳佛教寺廟。寺中僧侶分為活佛和紮巴兩類,除活佛外的僧侶按學歷及資歷,又分為格西、格弄、班卓等,另按所承提職責分則有喀姆、老僧、香追、第巴、英則、格幹等十數種職務。

30.jpg

32.JPG

                                                                                                       ( 本張相片感謝聞鴻儒先生  拍攝提供)

31.jpg

行至最後一個平台,解說員特別停下來,介紹著橫排樹立在背後的「八瑞相」圖騰說明牌,並建議大伙兒可以將立牌說明完整拍下。「八瑞相」亦稱作吉祥八寶、八吉祥徽藏八仙藏八寶藏語為「扎西達傑」,是藏傳佛教裡的「吉祥八瑞相」,具體是指法輪、右旋白螺、寶傘、勝利幢、妙蓮、寶瓶、金魚和吉祥結等八種神物的圖案所組成,所以這裏的人們把「吉祥八寶」視為保佑平安、驅災避邪、吉祥幸福的象徵,無論在寺院民居法器服裝、餐具、圖書、哈達、繪畫作品、鞍具、地毯、筆盒等上面,處處可以發現這些圖案。

33.JPG

                                                                                                       ( 本張相片感謝聞鴻儒先生  拍攝提供)

最後,終於來到了最高點,「扎倉大殿」建於全寺中央,右側是「宗喀巴大殿」,左側是「釋迦牟尼大殿」。藏語「扎倉」意指僧院,是僧眾學習經典、修研教義的場所「扎倉大殿」殿內大廳可容納千人跌坐誦經,可惜此時正在整建,無法參觀,據說是因為原來的主殿低於左右殿宇,不合禮法且年久失修,所以決定拆建重練。

24.jpg

先前一路上來時,可以看到「吉迪康參」及「洋塘康參」,「康參」就是藏語「分寺」、「僧團」的意思,也就是「扎倉」下的僧侶組織。大寺將僧侶依籍貫或來源地域性劃分為若干團體,形成教區區域性組織。「松贊林寺」下屬就有「八大康參」,分別為紮雅、獨克、絨巴、東旺蔔鄉城、卓(納西)、洋塘、吉迪等「康參」。康參由老僧主持,每月大約進行5~6次集中佛事活動。在「松贊林寺」,除了大殿和康參外,整個寺院裡還有所謂私人的淨室,稱為『僧舍』。現今寺中僧侶近千人,但僧舍卻只有280多座,這些僧舍一般都由經濟實力較強的同一家族或一個村子的幾個僧人共同集資修建的。

35.jpg

 

34.JPG

                                                                                                       ( 哈哈 , 這裏也有台灣味哦 ! )

解說員帶大伙兒先來到佔地789平方公尺、高36公尺的『宗喀巴大殿』外,因其金瓦閃爍有如散發佛光,數里之外可見,故又有『金瓦寺之稱』,解說員並告誡入內是禁止攝影,且有活佛「加持」,香油錢可隨喜贊捐。

隨著絡繹不絕的人潮用手撥開了厚重的布幔進入參觀,殿內有四根通天柱,主供「宗喀巴」坐像,高18公尺,有「藏區第一佛像」之稱。而我頂禮膜拜在活佛前,彷如醍醐灌頂,心裡默祈母親的靈魂能緊隨佛祖腳步,一路好走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36.JPG

37.JPG

在藏香的嫋嫋煙霧中,酥油燈閃閃爍爍,讓人漸漸忘記了時間的存在,神游在未來與歷史之間,心靈徘徊在梵音與佛咒的邊緣……殿內朝聖民眾及遊客擁擠如潮,左入右出,再次撩推布幔,室外不知何時下起了大雪,是天佛聽到了心願﹖還是這般雪景觸動了心境,雪在眼眶裏溶化了……

36-1.JPG

38.JPG

39.jpg

此時,仰首望天,好多隻紅嘴烏鴉盤旋在風雪的高空下,這些就是解說員所說的「神鳥」,在天葬儀式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神鳥,也許當地人已司空見慣,只是此刻也是第一次看到數量這麼多的黑色鳥影成群而飛,心裏不免會有一些臆測奇想,是不是有怎樣的事情即將或是正在發生﹖﹗……綿密的細雪不斷打在臉龐,聽著雪花落在羽絨衣上的細微聲響,繼續跨步前往參觀「釋迦牟尼大殿」。

40.JPG

41.jpg

42.JPG

拜訪完「釋迦牟尼大殿」,隨著人群往左邊的轉經筒,順時針方向轉動又心裡默念祈福,說來也玄,轉完經筒不多時,雪勢幾乎停歇下來,而我也幾乎脫隊了一段距離,因為被眼前的紅嘴烏鴉吸引住,用著老是慢半拍的兩光相機,試圖捕捉牠們慵懶理毛的閒適動靜……

43.JPG

45.jpg

44.JPG

穹深渺,再次俯視這片寬廣無邊的美麗景色,將它存放在我心裏的太陽和月亮之下,從此我也擁有了香格里拉……

47.JPG

恍惚間時空停滯,我微笑了……

 

 

48.jpg

告別松贊林寺,天色已沉 ~

前往享受豐盛的藏族風味晚餐,滾熱的湯頭、風味的珍佳餚,滿足了大家的口慾,也溫暖潤紅了每個人的面頰,暫時忘記了外頭驟降的氣溫,以及空氣的稀薄。

49.jpg

車子發動啟程,前往今晚將下榻的「仁安悅榕」,住過了杭州及麗江的悅榕後,讓初到此地的我既期待又不禁有些疑惑,在這沿途幾乎沒有人煙的地方,極目望出窗外,看不出哪裏會有五星級的高檔飯店。直到抵達之後定睛一看,該不會是這個大型農舍吧﹖﹗原來這些建材取自於數十年歷史的藏式農舍拆掉後,整批搬遷到此地重組建構,因此蓋出了這麼具有原汁原味的特色房舍。

49-1.JPG

走入大廳,一片紅色系列的溫暖色系佈置,服務人員獻上哈達,並親切地奉上薑茶驅寒,此時讓人領教了質樸的外觀,內觀卻有著濃濃的藏族文化氣息;一時間迷糊了,像是來到一個藏族大戶人家作客,但又有高級酒店的優質感覺。我非常佩服財團老闆獨到的眼光,酒店外觀完全融入當地景觀,但內廳一切的擺設裝簡單、質樸,又感受得到豪氣內蘊的藏族風格。

51.jpg

完成入住程序後,走出接待大廳,空氣急降寒凍,天色昏暗中,四周一切景物在淡淡的霜霧裡朦朧無語,只聽見遠處輕輕傳來的潺潺溪流聲,循著路旁照亮的小燈,依指示的方向走去,幅員遼闊,一戶戶藏式風情的屋舍,座列在路徑下坡的盡頭處。這裏總共只有32棟獨門獨戶的小屋,整棟木造的屋舍,松木的大柱以及每一寸的構材都是如此厚重穩實,屋內分上下兩層,樓上是臥室和客廳,樓下則是行李更衣室及衛浴間;寬敞無比的空間,所有裝擺設簡約卻大氣不馬虎,爐煙嫋嫋的壁爐旁有精巧細緻的木雕,藏式風格的窗簾與色彩豔麗的精美編織毯交相呼應,推開伊呀作響的沉重木門,樓廳外頭是陽臺。

50.jpg

夜寒霜降星月無影,空氣更是稀薄得聽得見呼吸的沉重律動,憑藉微弱的視線及簡單的記憶,獨自走在來時路。回眸遊目蒼茫夜色中,每家屋舍門院前的微微燈光中,心靈彷彿造訪了每個農舍背後的故事,而每一個步伐向前踏實的路,虛實真幻的盡頭,是否連通著千年以來遺世獨立的神祕大地 ~ 人類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香格里拉國度﹖﹗………

~ 待續 ~

 *特別感謝 

  聞美子  二姊

  陳來興  ㄚ杯 

  劉啟惠  大哥

  彰化達觀旅行社聞鴻儒先生(超乎預期的滿分服務)

 

 因為你們,豐富了我旅程中的每一刻……

 

 

  

歌詞:

靠近了雪山

心跳是激越的鼓點

突然忘了路上的風景

因為你的光芒存在

 

傾倒在你的身邊

虔誠像花開的呢喃

滲透你莊嚴的聲聲梵唱

在藍天下起伏迴旋

 

嗡啊嚷叭瓚呢嘀

嗡啊嚷叭瓚昵嘀

你在我的呼吸裡永遠

聽吧聽我純潔的愛戀

 

嗡啊嚷叭瓚呢嘀

嗡啊嚷叭瓚呢嘀

你在我的生命裡永遠

聽吧聽我心中的依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