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純樸的心靈世界返回真實空間的路人甲

  

3月13日......

  

01-IMG_3988.JPG

  

鬧鐘聲響,神魂抽離夢寐邊境,睜眼在輕暖的被窩中;一夜呼吸的沉重,說穿,我並未真正好眠……沒多賴床,起床梳洗打理完成,天光猶微暗,如果在此刻台灣該已是初日普照的景象了。

  

02-P3130014.JPG

  

03-P3130015.JPG

  

04.jpg

  

05.jpg

  

06.jpg

  

07-P3130043.JPG

  

推開依呀作響的厚重木門,佇立陽台,流覽著居所四周景象,清灰的厚雲幽藹,蕭瑟的古樸曉色,微微寒氣掠面,萬物未見三月該有的陽春綠意;步下樓階,踏上前往用膳樓舍的小路,邊走邊回盼,昨夜原來就是躺息在這一片偌大的原始土地上,地廣天高舉目蒼茫,沒有世事紛爭之擾,有的盡是千年以來不曾改變過的生活方式,以及蒼天賜予的季節印象;而這一切的平靜,不正是我內心深處的心靈地圖上,那塊永遠無法填補的荒蕪空缺﹖﹗

 

08.jpg

  

09-IMG_4053.JPG

( 哇啊 ~ 好棒的餐廳哦, 糟糕 ! 不小心張大嘴驚呼被拍到

 

10.jpg

 

11.jpg

 

來到餐廳前的路上,天空又開始飄起稀碎的雪花,進入暖呼呼的膳廳內,看著呈列的每一樣餐點,在這個地方該可說是種備受尊寵的享受吧,邊夾捏著小盤點心,邊將手湊近爐臺上貼心的火焰取暖;不知是否牛奶係取自牛,此刻喝來特別覺得香郁醇濃,不小心多喝了幾杯,才驚覺不該,在這天寒地凍的旅途上,會不會一路找廁所 ?!

 

12-P3130096.JPG

 

23-IMG_4081.JPG

 

13-P3130097.JPG

 

14-P3130100.JPG

 

15-P3130101.jpg

 

 

16-P3130098.JPG

 

17-P3130099.JPG

 

18.jpg

 

19.jpg

 

20-P3130103.JPG

 

21-P3130106.JPG

 

22-P3130109.JPG

 

27-IMG_4093.JPG

 

膳畢推開厚重的門幔步出廳口,哇啊,下起大雪啦 ~ 驚呼著,短短地一陣急落雪,地面又積起稍厚的雪層;不知為何看到雪花紛落的景象,就是會讓我無以自制地興奮,狂妄好動地在這銀色白茫空間裡,顧不得手套外的指端已凍得觸覺無感,東拍拍西照照,用力地將腳印重重踏烙在白色的雪地上我兀自享受著這般感覺,讓自己現下開心的笑聲迴旋在這片空曠的天地間,當下一場雪來覆蓋之前,想用心情及記憶嵌滿每一步的足印,哈哈……貪心忘形之後,滿地的痕跡已分不清那個才是我的足跡了……

 

24-P3130110.JPG

 

25-P3130111.JPG

 

26-P3130112.JPG

 

28-P3130130.JPG

 

29-P3130129.JPG

 

30-P3130132.jpg

 

31-P3130136.JPG

 

32-P3130137.jpg

 

33.jpg

 

34.jpg

 

一路不捨行至小路口,準備搭乘我們的專車,屏息環顧周覽,看見一老婦弓曲蹲坐靠落在老舊的土牆木門前,藉著一堆柴火取暖,透過悠悠冒起的煙霧,望著我們這群似乎來自不同世界的遊客,毫無驚喜或羨慕的表情,似乎表達著簡單無求的生活方式一如她無語的眼神,一切只求三餐溫飽的平安就滿足了,作息的步調如牛羊頸上清脆的叮咚脖鈴聲,快慢隨喜在你我一樣流逝的時間裡……

 

 35-P3130145.JPG

 

或許以我們世俗的角度看去,那是一種物質生活貧乏的厭惡,但卻可能對他們而言,隨時感謝天地所賜一切的知命心滿,而快樂幸福又何須如富貴險中求……

 

36-1.jpg

 

車身漸行漸遠,窗外天空一如昨日來時灰濛,同團大伙兒對於動輒四千多公尺以上的高度,已有人付出一些不算輕的代價,而大自然很公平地,回敬以出塵的絕世風景,一路清新灑脫地陪著我們,僕僕地朝著生命中從未到過的高度前進,終於來到高度近4,200公尺的「普達措」~ 中國第一個國家公園,距離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縣東邊22公里的地方,最高海拔為4159.1公尺,年平均氣溫5.4℃;可想而知,下了車,天空灰沉低厚的雲層,又飄起了大雪,呼~呼~呼~ 天寒地凍,雙手直磨取暖 ……

 

36.jpg

 

進了遊客中心大廳,在等待環園公車之時,地陪在一面畫有導覽圖的牆面前,比劃概要介紹起來;為了沿途的方便,大伙兒把握短暫的剩餘時間,如廁卸除身體上多餘的水份負擔。

 

42.jpg

 

 

40.jpg

 

38-P3130196.jpg

 

坐上環保遊園車上,天空漸漸放晴,隨著蜿曲道前進,窗外所見植被盡是針葉林,與山下麗江看見的闊葉樹林相全然不同,由於海拔高氣候寒,這區域植物成長緩慢,生態也十分脆弱,真實領略了書中描述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高原景象。無論慢步湖岸邊或隨車環行,望著明鏡般的高山湖泊,一覽無際的草原上,牛羊馬兒在水草沃美的濕地間低頭啃食,叮咚的脖鈴聲、遠處牧棚裏悠悠冒起的炊煙,顯得與周圍的自然環境是那麼和諧。飛禽走獸時常出沒的原始森林…… 要是自己居住的城門水塘也如這般該有多好!

 

41-P3130205.jpg

 

39-P3130197.JPG

 

「普達措」藏語意為神明普度眾生乘舟到達湖的對岸;而「措」字是為「海」的意思,園內即擁有兩大湖泊 ~ 屬都湖和碧塔海,原本是兩座分開的風景區,後來才合併成普達措國家公園,至今仍保持著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態環境,奧運火炬在香格里拉站的傳遞就曾經在這裡進行。坐在環保遊園車上,也許沒特別強烈的感受,但想像在這般空氣稀薄的高山環境裏,要完成傳遞聖火的任務,還真不是一般人能勝任的。

 

43-P3130213.JPG

  

傳說1600多年前,法王在香格里拉建塘草原的林海深處,發現幾處的湖泊具有清涼、柔和、純、不傷咽喉、有益腸胃等多樣特點,而草甸又常被雲霧繚繞的原始森林所環抱,於是感嘆道「建塘普達,天然生就」。如今,為了探索一條生態保護與旅遊發展良性共存之道,自2006年初以來在雲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下,迪慶州多方籌措2億多元人民幣,引進國外先進經驗建設終於完成了香格裏拉普達措國家公園一期工程,也成功跨出了嚴格保護、適度開發自然資源的第一步。

 

44.jpg

 

45-IMG_4159.JPG

 

46-IMG_4155.JPG

 

47-IMG_4163.JPG

 

2007721日,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在中國大陸第一個正式揭牌為國家公園,其中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州府的所在地香格里拉,就約17的面積被劃入園區,而規劃區管理面積總計達1,313平方公里,包括了地處雲南「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核心區的屬都湖、尼汝片區以及國際重要濕地碧塔海自然保護區。惟目前開發出來的面積僅僅佔總面積的3 ,其中碧塔海居南面,屬都湖處北邊,兩湖之間則是洛茸民族生態文化旅遊村和彌里塘亞高山牧場,具有極高的地理科學價值與旅遊觀賞價值。

 

48.jpg

( 聽說他們在拍電影或電視劇 ,正午休息放飯時間,

                                                                                                                                     男女主角不曉得是那一位 ?

 

49-P3130232.JPG

 

目前園內已建成一條貫通兩湖一村一壩,長69公里的“8”字形單向環保的柏油車道,兼具了遊覽環線及森林防火道用途,遊客至此可搭乘低排量的環保旅遊觀光車輕鬆環園。同時,景區裡也建構了10公里的遊客木棧道,滿足步行的遊客慢慢遊賞,沉浸明淨映天光的湖色美景,見證林木與雪峰爭高的壯闊姿貌,高山臨湖,可謂「半湖青山半湖水」,山水融漾無邊清麗,恬靜醉人……

 

49-P3130237.jpg

加油 ! 空氣稀薄,連爬樓梯也要來吸一口 ~ 氧氣 ! )

 

49-P3130249.JPG

 

49-P3130266.JPG

 

50-P3130269.JPG

 

51-P3130273.JPG

 

52-P3130280.JPG

 

值得一提的是,景區內建置7個環保公廁,排泄物一概得打包帶出景區再作處理,公廁內並安裝了太陽能發電系統,所有照明以及馬桶用電都來自太陽能。如此周詳嚴格的環保概念及執行規範,已為發展生態觀光立下最佳典範外,也因為園區創造了可觀的商機,其中更將53的門票收入再用於植草造林保護生態,餘則用於營運管理相關支出及生態研究外,還回園區內的社區民眾,成就了多贏的局面。

 

53-MG_4183.JPG

 

來到這裡的深刻印象,除了天藍水清、湖光山色外,還有

嚴禁抽菸 ~ 來到中國大陸能不被二手煙燻,實在太難得了

不准亂丟垃圾 ~ 環境真的很乾淨

得搭乘遊園環保電動交通車 ~ 落實環保意識

公共廁所非常乾淨 ~ 與許多景點的克難廁所一比,簡直到了天堂,還不用收費,感動得掉下半滴淚了

 

 

54.jpg

 

  

55-MG_4185.JPG

( 耶 ! 有圖為證,全團員中只有最年長的陳來興阿伯跟"最年輕"的我,

                                                                                                                             挑戰完成碧塔海步道哦,讚啦 !  )

 

  56-page.jpg

 

  

 58-P3130292.jpg

 

 

普達措的遠程規劃更包括尼汝納波湖景區的開發,並將與四川稻城亞丁景區連結貫通等;可以想像涵蓋面積之闊,而受保護的區域越大,則生態保育的層面就越廣,也衷心希望全世界的環保意識及行動,能快步直追過人類貪婪物慾所破壞自然原貌。

 

  

59.jpg

 

 

57-IMG_4171.JPG

 

 

60-P3130301.jpg

 

 

悠遊了大半晌的造訪時光,已過正午,晴朗潔淨的天色,刺眼的陽光溫暖著一路的心情,似乎再多的時間,也走不完看不盡這偌大的自然風光,這兒還有著一年四季陰晴的混搭風貌情境,如今雖僅能膚淺一窺這般遺世絕景一隅,卻也在心底留劃下不虛此行的驚嘆號「!」。

 

61-P3130303.JPG

 

62-P3130302.JPG

                                      ( 沿路很難得能看到有狗閒晃,很興奮 !

是不是因為當地天候酷寒,狗兒外出容易會有不測 ?! 

 

~

*特別感謝 

  聞美子  二姊

  陳來興  ㄚ杯 

  劉啟惠  大哥

  彰化達觀旅行社  聞鴻儒先生 (超乎預期的滿分服務 )

 

 因為你們,豐富了我旅程中的每一刻……

 

 

 觀看影像前,請先將下方襯底音樂暫時關閉 !

 

 

(影/翻載自網路http://www.youtube.com/watch?v=a23yawAnwIQ)

 

遠處屹立的雪山

慢慢走近你

多少人曾來到這裡

像是在夢裡無法甦醒

 

山頂飛翔的神鷹

飛過藍月谷

心中的夢是香格里拉

帶著我們去你的懷抱

 

藍月谷  美麗的地方

多少回月亮停在空中

守望著你不曾回頭

 

玉立的雪山

圍著天成的紗幔

完美富饒這空間

 

藍藍的月  藍藍的水

穿過我熾熱的胸膛

 

這神山  這聖水

守護著我心中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