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純樸的心靈世界返回真實空間的路人甲

 3月13日......

  

01.jpg

  

收拾起意猶未盡的心情,天空是遼闊無際的晴朗亮藍,上車來到中餐前的最後一站-「霞給藏族文化生態旅遊村」,位於香格里拉縣城東18公里的聚落,雖只22戶人家,這村子卻自成一體,佔地達500畝,是個代表性的藏族村落,也是全大陸首批農業旅遊示範點,以及國家旅遊局掛牌認可的3A級風景區;村裡除保持有典型的藏族建築、獨有的藏家生活及生產的習俗外,更設置了博物館,展覽內容包含土陶、木器、牛角、唐卡、銀器等工藝坊和藏醫藏藥等等,也因而承揚了瀕臨失傳的民間手工藝和藏醫學,是以稱譽為「香格里拉第一村」。

  

01-IMG_4209.JPG

05-P3130314.jpg

(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水動式」的轉經筒吧 ~  )

06-P3130315.jpg

03-IMG_4217.JPG

入館內參觀前,總得隨俗來一段轉經筒的簡單祈福程序。在藏傳佛寺處處可見這樣的設置,主要是因為轉經筒是藏族人民祈禱用的佛教法物,又稱轉經輪;外形如桶或鐘,中間以支軸貫穿,使其豎立並能轉動。奧妙之處就在於筒內裝有紙印經文,外部則刻有「嘛呢」的六字真言。形狀更是大小不一,分為風動、水動、手推及腳踏式等種類,煞是有趣。因為藏民深信,每轉動一次筒身,就等同誦唸完成經筒裡的經文一遍,所以囉,有轉有保佑,多轉就多保佑哦,而且以為只在科技時代才講求競速強調效率的訴求現象,呵呵,沒想到在這幾乎遠離喧囂塵世的佛教境地,早已給予信徒一個便宜變通的持咒方式了。

 02.jpg

04-P3130317.JPG

07-P3130322.JPG

08-3130323.JPG

09-IMG_4203.JPG

由於館內禁止拍照,我卻沒看到警語,僅僅拍到幾張相片後,即被服務人員制止。繞了一圈,裏面陳列了形形色色的藏族藝品,東摸摸西翻翻地沒多待太久,因為不太懂也不敢多所購買。

10-P3130324.JPG

(  在路上隨處可見道旁大片青棵田上架設曬青稞的巨型青稞架,

 又被稱為愛情架,因年青情侶常會坐在架上談情說愛......  )

09-IMG_4220.JPG

11.jpg

12-P3130307.JPG

                                                                                 (  ~ ~ ~ 別再靠過來了,慵懶又熱情的貓老大

                                                                                       您  ~  您 ~  您 ~  您多久沒洗澡了呀?!

13.jpg

再次走出館外,四處走走.....

也跟著在地的貓咪老大打著招呼 ~ 哈囉 !……

 11-IMG_4230.JPG

13-P3130334.JPG

14-IMG_4293.JPG

 登車出發不多時,窗外的景物即漸漸有了現代房舍的影蹤,返回到了香格里拉縣中心的鬧區,享用完中餐,又不一會兒工夫,來到了今晚下榻的「天界神川大飯店」。這家酒店是香格里拉唯一的五星級酒店,房間尚稱寬敞,設施裝具現代極簡風格,包括浴室也特別乾淨。浴室裡設有一個精巧的玻璃門,既充當淋浴間的門,又作為浴室的門,浴室裡帶有淋浴噴頭和浴缸。唯一覺得尷尬的是,因為與聞董同間房,而浴缸的位置會有些彆扭,因為整面都是玻璃門…… 整體而言,酒店舒適設備優,出外旅遊還是吃好、睡好、身體壯壯,才能玩得盡興。

 

14-P3130018.JPG

 

15-P3130021.JPG

 

15-P3130026.JPG

 

16-P3130027.JPG

 

17-P3130028.JPG

 

17-P3130335.JPG

 

18-P3130340.JPG

 

18.jpg

 

19-P3130001.JPG

 

20-P3130003.jpg

 

21-P3130005.JPG

 

 22-P3130006.JPG

 

23-P3130007.JPG

 

 24-P3130008.jpg

 

25-P3130009.JPG

 

26-P3130013.JPG

 

27-P3130014.JPG

 

 

小憩片刻,約了聞二姐外出尋訪閒逛。步出酒店門口,「長征大道」就寬敞地橫亙在耀眼陽光下的前方,隨性沿著大道旁走去,天空比稍早更是如洗滌過的乾淨透藍,偶有白潔雲朵鑲崁在天角。對於我的狀況,除卸了中午之前的稀薄空氣挑戰,已可肆無禁忌地大開笑懷,卻還不知這裡陽光有乾燥無塵的空氣助虐,長時間曬下來才會知道嚴重的厲害程度;太陽雖強烈刺眼地照射在身上,瞇眼看著三三兩兩路人曬紅了的腮幫,迎著徐徐透涼的風吹,卻讓我舒服極了。

就這麼輕鬆走在寬寬大大的街道上,跟著二姐逗弄著巷弄旁商店前邂逅的每一位小朋友,二姐取出隨身攜帶的糖果發送,做起成功的國民外交,從小小幼苗的純真無染心靈建構對台灣人的友善印象。看著每一張稚嫩的臉上,垂掛著乾鼻涕的小小髒臉上的那種靦腆喜悅,也會很有禮貌地回應「謝謝」,二姐更是發揮母性的自然本能,用乾淨的衛生紙,試著擦拭去那張張小臉上的穢物,我站在一旁看著,也有著心裡感動的一股溫暖……

 

 28-P3130017.jpg

31-P3130016.JPG

(  沒有新穎炫目的現代科技,商店裡陳列盡是簡單的生活需品,也許已大大滿足了純樸的國度  )

28-3130011.JPG

29-P3130012.JPG

 折返轉入更熱鬧的人群街路上,遇見每一位的陌生人,在某一個陌生的角落,你們好奇地看著我這外客,我也好奇地探索著你們日常步調裡的快樂是什麼……有的對面親切如故,有的擦身無語而過,有的凝視或有微笑,這都是屬於我在這陌生國度的緣分際遇。

30-P3130010.JPG

隨著天色漸暗,街上颳起陣陣冷風,空氣開始瀰漫著令人縮頸的寒意……

 18-P3130029.JPG

晚餐在酒店裡飽餐後,沒再外出逛街的團員,相約在陳來興阿伯的房間裡,泡著他老人家從台灣帶來的熱茶 ……

 

品嚐著家鄉熟悉的茶香甘味,我在滿室的歡笑聲中,似有若幻地抽離自現實空間,彷彿又重回到那曾經只是生命中書本看過描述的地方「消失的地平線」 ~ 東方的天堂、人間最幸福的地方、太陽最早照耀的地方 ~ 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

 32-IMG_4020.JPG 

 

有些字彙是記憶以來再簡單不過的意象,藍天陽光、草原小花、牛馬羊群、雪山連峰、晝夜星月……,緊閉雙眼流連著今生可能不再重遊的景色,每一目望無邊際的起伏感動,深怕現下眼睛在這麼一眨間,馬上靈驗著書上形容那再也尋不著的國度邊境 ……

 

36-IMG_4135.JPG

 

35-IMG_4168.JPG

 

37-IMG_4156.JPG

鳥兒為了翱翔天際而生出翅膀,樹木為了承接陽光而生出綠葉,人們為了行走大地而長出雙足。所以,許多被世俗觀念所忽略的,自然會在其他地方孕育珍視地成長茁壯。恰如藍天白雲不會被平波如鏡的湖面給忽略,皓月星光不會被雲消空晴的黑夜所忽略,高峰白雪不會被純淨無暇的明眸來忽略,內心澎湃不會被娓娓不絕的嘴巴而忽略。

34-P3120326.JPG

34-IMG_4130.JPG

 

 

今夜,聽著MP3隨身聽,躺在床上裝睡,心裡冥想的一雙眼,正凝望著一條寬寬長長的道路,貫穿繁華城鎮的中央而過,新城與古城各立一邊,一端起自腳下方寸之地,另一端到達遙遠雪山一旦走過看過踏過之後縱然記憶不烙痕跡,再回首也許來時路虛幻尋無處,但身輕已如風飛翔,心輕如雪飄盪,聽著心靈深處的聲音,響起 ~ 在彩雲虹影上、在月落日升處、在夢寐虛實間……

 

 

33-IMG_4125.JPG

 

 

幽然心知明早天光一亮,這香格里拉的一切都將在我的視界遠離而去......

 

 36-IMG_4295.JPG

37-IMG_4100.JPG

 

我會緊緊牢記著那句話 ~ ~ ~「沿著心行走,直到自己變為路徑,祝福你 ~ 」

~

 

*特別感謝 

 

  聞美子  二姊 

  陳來興  ㄚ杯   

  劉啟惠  大哥 

  彰化達觀旅行社  聞鴻儒先生 (超乎預期的滿分服務 )

 

  因為你們,豐富了我旅程中的每一刻……

 

 

 

觀看影像前,請先將下方襯底音樂暫時關閉

(影/翻載自網路http://www.youtube.com/watch?v=9e0tQMB6V6M)

 

 

 

 

彩雲之南 我心的方向

孔雀飛去 回憶悠長

玉龍雪山 閃耀著銀光

秀色麗江 人在路上

 

彩雲之南 歸去的地方

往事芬芳 隨風飄揚

蝴蝶泉邊 歌聲在流淌

瀘沽湖畔 心仍蕩漾

 

( 記得那時那裡的天多湛藍

   你的眼裡閃著溫柔的陽光

   這世界變幻無常

   如今你又在何方

   原諒我無法陪你走那麼長

   別人的天堂不是我們的遠方

   不虛此行別遺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