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實、美」短暫即成永恆的路人甲

 

3月15日......

 

8天的雲南昆大麗行程,轉眼間來到最後一天。嗯 ~ 陰天雲低,天該知道我現下心情 ……

 

01.jpg

 

由於下午的16:20班機返台,所以早上的行程加上中餐時間須確實掌握,也因此飯店裡的高檔早餐雖豐盛,但沒多大飽口腹即準備Checkout,只是沒想到出發前發生了一些小插曲,還是把出發時間耽擱了近一個小時。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實在值得參考及公評的事件,當下讓大伙兒發了些牢騷,自己也覺得實在是這種高檔的飯店不該引起的誤會,幸好自己有點機警,在剛退房前先處理掉了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02-P3150543.jpg 

 

一般飯店會將房間裡須付費的食品,放置於小吧檯上並集中註明清楚;但這家飯店的心意是,將免費的礦泉水放置於浴室洗手台上,然後在偌大房間裡的茶几上,放置了小小的鐵罐裝茶品兩罐,在床頭櫃上放置了兩瓶600cc進口高檔礦泉水。因此造成習慣平常的旅遊住宿規則,沒注意到這個「習慣陷阱」,於是乎一場美麗的誤會下來,導遊小姜從飯店櫃檯那兒拿來了一張清單一一唱名;最不能接受的是,連自己以為會全身而退,不瞭也在黑名單之列,說是我有用到高檔礦泉水,我大聲喊冤,經再次確認情況,說是沒喝但已將瓶蓋開過,後經堅稱沒開沒用是事實的說明後,自己算是洗雪冤情,但其他團員則是一邊嘴裡嘀咕,一邊鼻子摸摸,茶罐開包、瓶水下肚是事實,只得付出不算便宜的價格,沒記錯的話,像一瓶礦泉水須人民幣28元,一小小罐茶葉須人民幣70元;前後來回約一個小時總算搞定出發,「受害者」多苦笑著安慰自己,現在更懂得珍惜水資源,一口水10元新台幣啊 ……

 

03-P3150021.jpg 

 

不多時,約30分鐘抵達距離昆明市區8公里的鳴鳳山麓「金殿風景區」,從金殿北門捨車步行。天空灰濛飄微雨,因為是最後的半天行程,大部分的保暖厚重衣物早已塞在大行李,可是下了車才知道冷,又因天雨所以更覺得有些凍。邊走邊可暖身地,跟著導遊的解說吳三桂為紅顏陳圓圓沖天一怒的塵封歷史,園區內的一景一物,讓人記憶彷彿也走入了驍勇善戰的吳三桂,與絕代佳人陳圓圓的一段風花雪月史。

 

04-P3150546.jpg 

 

據說古時的鳳鳴山上,常見各類禽鳥出沒於此,又以鸚鵡為多,於是便有了「鸚鵡山」的稱呼。明朝亦有許多孔雀聚集於此山,當地居民誤以為是鳳凰,又因常可聽到孔雀的啼叫聲,因此這裡又稱為「鳴鳳山」。

 

05.jpg

  

06-P3150551.jpg

  

08.JPG 

 

步行不多時,即可見古樸莊重的「太和宮」大門,聯云:「畫棟凌雲祉占青山三畝地;朱樓映日別開綠野一重天」。跨入寺門,再過星門,兩側分別是「福地」跟「洞天」兩個較矮的門,若講規矩進出此門,記得要從右邊「洞天」的門進去,從左邊「福地」的門出來,但若是從中間的大門進去,便代表是要「遁入空門」~ 出家去了,我看現場每位遊客都是從中間門穿過去,嘿嘿,反正自己本就越來越有佛緣了;還有還有,高高的門檻是不可以踩的,導遊千交代萬交代必須要用跨越過去。

 

07-P3150561.jpg

  

09-P3150564.jpg

 

10-P3150568.JPG

 

11-P3150565.JPG

校外教學 ~ 各位小朋友,今天老師帶大家來認識吳三桂叔叔。 )

12.JPG

 

穿過櫺星門繼續向前行,便可見到這座青磚所圍的建築「魁星樓」,略似皇家紫禁城,是明朝萬曆年間陳用賓所建,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了。仔細看很明顯地城磚大小規格不太一樣,原來的大城磚是明朝的原始建築,小城磚則是清朝道光年間,因地震損壞而修補上去的。

 

13-P3150570.JPG

 

19-P3150579.jpg

 

 

拾階進城,迎面高高的臺階上,便是太和宮著名的中心建築 ~ 金殿。名稱「金」,主因大殿乃用黃銅鑄成,若在陽光照耀下,遠遠就可以見到翠谷幽林中金光燦爛的輝芒四射,故而得名「金殿」,又稱為「銅瓦寺」。名氣規模顯赫的金殿,創建於明朝萬曆三十年(1602年),屬於道教太和宮的一部分。清朝康熙十年(西元1671年)平西王吳三桂重新修築整治,歷史十分悠久。金殿為重簷飛閣仿木結構的方形建築,殿身高6.7公尺,寬、深各為6.2公尺,總重250噸,是中國最大的純銅建築物。大殿之內,樑柱斗拱、門窗瓦頂,以及殿內供案、幃幔、真武帝君造像、匾額以及楹聯,皆為銅鑄。

 

14.JPG

 

15.JPG

 

16.jpg

 

殿內面相莊嚴的真武帝君坐像,英姿魁偉,刻工精緻。持劍肅立兩旁的是水火二將,則威武勇猛,其甲衣紋,精雕細鏤,鑄工精美。金殿屋頂四根金色龍柱,中心還有一隻向下眺望的大金龍身。據稱此尊真武帝君乃吳三桂以自己的相貌所塑的金身神像,目的是要後人膜拜他。

 

17-P3150595.jpg

 

18-P3150577.JPG

走走~ 走走走 ~ 我們小手拉小手......

                                       老師說要來看吳叔叔,可是我好像比較希望看到周杰倫哥哥耶!?)

20-P3150596.jpg

 

21-P3150584.JPG

明萬曆三十年種的一棵紫薇樹,光禿禿的和金殿同歲,為雲南一級保護古樹。)

 

再往金殿左邊城牆門深處走進去是「中國金殿博覽苑」。館內陳列著太和宮保存自明清以來的珍貴文物,包括銅器、瓷器及字畫,還有真武大帝的伏魔法器七星寶劍及吳三桂用過的大刀。庭園中乍看如石龜樣的巨大爬獸,集龜龍蛇外型特徵於一身,此乃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排行第六的「贔(ㄅㄧˋ)屭(ㄒㄧˋ)」。

 

26-P3150626.JPG  

 

贔屭又稱為石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看起來總是四隻腳拚命地撐著,吃力地向前昂著頭,掙扎著向前走,但又總是移不開步的樣子。中國古代一些顯赫的石碑基座都由贔屭揹馱著,這些常在碑林和一些古跡勝地中都可以看得到。傳說贔屭在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嶽,常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後來大禹治水時收伏了它,它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通河道,為治水作出了相當的貢獻。洪水治服之後,大禹擔心贔屭又會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巨大石碑,上面刻上贔屭治水的功跡,讓贔屭揹著沉重的石碑,便壓得它不能隨便行走。贔屭和龜十分相似,所以也俗稱「龍龜」。但細看卻有差異,贔屭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贔屭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

 

22.JPG

 

館內陳列的珍貴文物中,最令人側目的就屬七星寶劍及吳三桂大刀。

 

 

25.jpg 

 

吳三桂重建真武銅殿後,於清朝康熙十年(1671),鑄造了「七星寶劍」,為炫耀其威武,懸褂在真武殿內,此劍身兩面鑲有七顆銅星,碑記中載道:「慧劍高懸,常伏魔制怪」。此劍由鑄鐵打造,重20公斤。但千萬不要搞混了,七星寶劍是銅殿中真武帝君的鎮山法寶,可不是吳三桂所配帶的隨身寶劍。

 

23.JPG

 

 

24.JPG

 

吳三桂被封「平西親王」,於清康熙十年(1671)建太和宮金殿,為了炫耀其威武,建成銅殿後,將其使用過的一把木柄大刀,留在太和宮供人們觀賞。此刀總長2公尺,重12公斤,歷經數百年,此刀刀身保存完好,木柄則是重新配裝的。清道光年間王詩稱:「(原文是“專”加側刀組成)犀研兕仗神豪,傳說平西鐵寶刀。半段那如舒翰戟,一枝空認彥章篙。剪仇鋒冠三藩勇,跋扈塵飛貳負囂。歡息白龍橋下隊,蟲沙何處覓烏韜。」看那十二公斤重又長的大刀,想想吳三桂也真是一位值得炫耀的武夫,一般人也拿不動那刀,更別說舞刀衝鋒殺敵去了。

 

但據說關公,關雲長的青龍偃月刀刀長九尺五寸重八十二斤(約相等於現代的2.12公尺長41公斤)看來關公的臂力好像略勝一籌

 

27.JPG

 

28-P3150630.jpg

 他們都說摸一下,會有好運哦! )

29-P3150633.jpg

 越摸越順,ㄟ ~ 那係金ㄟ ~ 真希望能抱回家! )

30-P3150643.JPG

 

後人對於吳三桂這位歷史人物有著非常兩極化的評價。絕大多數人認為,由於他身為漢人卻與滿清私通勾結,導致大順政權南明政權等政權的覆亡,加上曾弒永曆帝等明朝皇帝與皇室大臣等,因此他的行為理所當然被視為「漢奸」,因故也常有人拿「現代吳三桂」這個稱喻來攻擊對手的背叛不義行為。

 

31-P3150647.jpg  

 

也或許有人會認為,吳三桂讓清軍入關時的初衷,只是為了借清軍的勢力來消滅李自成率領的農民軍,也或欲令其兩敗俱傷,因而更有要求多爾袞扶正明思宗的兒子朱慈為皇帝。當時並沒有投降的念頭,只是後來的局勢意外發展導致身不由己。

 

32-P3150652.JPG

 

33-P3150675.jpg

  

也有人認為,在明清交際動盪不安的時代裡,吳三桂不過是出於自保行事,所謂漢奸評價有太過苛刻之嫌。更有詩人吳梅村撰寫「圓圓曲」譏諷吳三桂的為人,最後自己竟也去做了清廷的國子監祭酒侍講,在同樣的道德高度上,同樣是投誠清朝,實在也沒資格再去寫詩辱罵吳三桂了。

 

34-P3150677.jpg

  

35-3150685.jpg

  

36-P3150687.jpg

  這算不算 ~ 龍飛鳳舞、妙筆生!?)

37-P3150003.jpg

 (  嗯 ~ 這個我喜歡)

 

一切的一切,只能說蓋棺論定,孰是孰非留待後人道 ……

 

38-P3150028.JPG

 

出昆明城西三公里,車程約50分鐘後,來到位於滇池北濱的「大觀樓」。這裡是與太華山隔水相望的近華浦,在明末時期還是一片荒野景緻,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在其「遊太華山記」中描述這裡景致:「出省城,西南二里下舟,兩岸平疇夾水。十里田盡,葦滿澤,舟行深綠間,不復知為滇池巨流,是為草海。草間舟道甚狹,遙望西山繞壁東出,削崖排空」,日記中字句充滿野趣大觀的味道,於是因景會緣,近華浦上誕生了一座大觀樓,日後更成為中國名樓之一。

 

39.JPG

 

1961年時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校長郭沫若,登大觀樓即興題詩一首:

果然一大觀,山水喚憑欄。

睡佛雲中逸,滇池海樣寬。

長聯猶在壁,巨筆信如

我亦披襟久,雄心溢兩間。

 

40-P3150036.JPG

 

41-P3150045.JPG

 

42-P3150058.JPG

 

每逢節慶,這裏常舉行遊園聯歡,載歌載舞,人山人海。這裡有時候也會舉辦傳統燈會,每晚遊客萬頭鑽動人數不下數萬。中秋節的夜晚,在大觀樓俯視樓前水面,更可看到杭州西湖「三潭印月」的複製版,當地人稱為「長聯印月」,是賞月遊湖的好去處。今天到訪,可以看到這裡數天前,才剛結束「春城之春 ~ 2011第二屆昆明市花˙雲南山茶花節」燈會展。

 

43-P3150061.jpg

 

千秋懷抱三杯酒,萬里雲山一水樓

 

說到大觀樓的歷史命運可謂多舛不順。康熙三十五年(1696始建,起初為二層樓宇,逐漸地成為「遠浦遙岑,風帆煙樹」的遊覽勝地。乾隆年間,昆明布衣寒士孫髯翁撰寫一百八十字長聯,上聯描繪昆明風光景象,下聯書寫雲南過往歷史,對仗工整,氣勢恢弘,被譽為「天下第一長聯」,並由名士陸樹堂書寫,刊刻懸掛,大觀樓以長聯而更為名樓。道光八年(1828,修增建成三層的大觀樓;於咸豐七年(1857毀於兵亂之中;同治五年(1866重建,復遭大水毀損;光緒九年(1883雲貴總督岑毓英再修大觀樓,並於光緒十四年(1888由雲南學者兼書法家越藩,以楷書重刻孫髯翁之長聯懸掛於樓前;終於在1983年雲南省人民政府公佈大觀樓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47.JPG

 

來到大觀園,就是要看大觀樓的天下第一長聯。

 

 

45-P3150069.jpg

上聯寫的是昆明風光 ~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幡,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神駿,西募靈儀,北走婉,南翔縞素。高人韻土,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霧鬢;更藏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46-P3150070.jpg 

下聯寫的是雲南歷史 ~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虛,嘆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五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木及暮雨朝雲;便斷竭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52-P3150080.JPG

 

53-P3150096.JPG

 

54-P3150100.JPG

 

孫髯翁自幼聰穎,因不願在科舉應試時被搜身,遂毅然終生放棄了應考登科的機會。用「掌上韆鞦史,胸中百萬兵」這兩句詞來稱讚孫髯翁的胸懷也許並不為過。因為在這幅長聯化去堆之跡的180字間,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鉅作,充分展現著一位比江海遼闊、比天地廣闊的氣度。而這襟懷中融入了山水花草、人事史詩,融入了千年往事萬古煙雲,更融入了無限的豪氣情懷,卓絕的字句,心事浩茫連廣宇,雖經歷兩百多年來朝代政權的風雨飄搖,猶贏得了多少人的讚嘆,贏得了多少人心靈的共鳴!

 

55-P3150101.JPG

 

56-P3150106.JPG

 

孫髯翁啊,是誰賦予了您這樣的靈感,這樣的妙語,這樣的大器手筆?!

 

49.JPG

( 來來來,大合照第一張 ~ 西瓜甜不甜 ~ ~~~

二姐說 ~ 如果滿分是兩分,右邊這個 ~ 讚啦!

但可惜不是我的菜,所以給1分!)

 

50.JPG

( 來來來,大合照第二張 ~ 西瓜甜不甜 ~ ~~~

二姐說 ~ 左邊這個戴墨鏡的黑狗兄 ~ 漂撇啦!

所以給2分滿分啦!)

 

51.JPG

( 來來來,大合照第三張 ~ 西瓜甜不甜 ~ ~~~

二姐想想說 ~ 右邊是我的肉,左邊是我的菜 ...

好啦!通通給2分滿分啦!)

 

57-P3150116.JPG

 

58-P3150125.JPG

 

59-P3150131.JPG

 

60.jpg

 

61-P3150133.JPG

劉大哥說 ~ 姑娘長得甜又笑容可掬,服務更是一極棒ㄋㄟ!)

 

流連時間不多已近午后12點半,天氣依舊冷颼颼,肚子已開始大腸告小腸,拉車來到「燒鵝美食城」享用了一頓豐盛的餐點。

 

63-P3150139.JPG

 

步進機艙入位,闔眼,周遭吵雜人聲在離地的引擎聲響中安靜了下來,飛機越飛越高穿入了濃厚的雲層。8天來所有行走過的痕跡、接觸過的眼神、激動過的驚艷、澎湃過的情懷,此刻隨著微微晃動的機身,似乎也因著地心引力,慢慢地抖落沉澱而緊緊地貼近心底溫熱著 ……

 

旅遊我都非常喜歡,山水景緻是因素,但主要因對的人、對的時間、對的緣份,才有了好的心情,感動也許是一瞬間激盪發生,卻需要用心靈去觸碰到自己未曾見過的自己,用長時間去醞釀發酵,那醇味方能雋永回甘,後勁正慢慢嗆上心頭 ……

 

感謝再感謝,這趟行程中所有愛我及我所愛的伙伴們,因為你們,讓我體會了許多許多以前未曾有過的精采 ……

 

 

 

 

*特別感謝 

 

  聞美子  二姊 

  陳來興  ㄚ杯   

  劉啟惠  大哥 

  彰化達觀旅行社  聞鴻儒先生 (超乎預期的滿分服務 )

 

 因為你們,豐富了我旅程中的每一刻……

 

狂野版觀看影像前,請先將下方襯底音樂暫時關閉

(影/翻載自網路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zAewS_Tgo)

 

豪邁版觀看影像前,請先將下方襯底音樂暫時關閉

(影/翻載自網路http://www.youtube.com/watch?v=n1OJDm69Zo0)

 

給我一片藍天

一輪初升的太陽

給我一片綠草

綿延向遠方

給我一隻雄鷹

一個威武的漢子

給我一個套馬杆

攥在他手上

 

 給我一片白雲

一朵潔白的想像

給我一陣清風

吹開百花香

給我一次邂逅

在青青的牧場

給我一個眼神

熱辣滾燙

 

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

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樣寬廣

套馬的漢子你在我心上

我願融化在你寬闊的胸膛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樣晴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