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恭喜!恭喜!馬年就是要快樂幸福哦!

賀年卡(野雲閒風)-01

 

離真正屬於台灣人的農曆新年已不多日,每每到春節這個重要日子,最最頭痛的是大掃除及搶火車票。

說到大掃除,光從拆洗大大小小的笨重玻璃窗並塗加潤滑油在滾輪上,到完全復原就足足須耗掉一整個白天。所以,這幾年來都是提早在三個禮拜前的假日就開始進行這項任務,然後再藉口放個幾天腰痠背痛的休養假。但今年前第二週假日卻碰上超冷的寒流天氣,連開水龍頭的意願都低得可以,更別說繼續刷洗的任務。昨天眼見再過四天就要除夕了,就趁放晴的無敵好天氣,一股作氣把剩餘的大項任務接續完成,想當然耳,累到連晚餐時都沒胃口了。

P1250011-01

為了增添家中過年喜氣的氛圍,去年開始會在節前去農園選購一些季節花卉回來佈置,如此多樣色彩又價廉的品種,無須太花心思去照料,季節一過就算枯萎了也不會太心疼。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參考前陣子看到文哲兄在格文「花」的分享,除了買一些對眼的艷色盆花種在庭園裝點外,特別買了三小盆薰衣草,重新用器皿栽種並放置在入門垂地帘窗旁的角落,小巧的紫色花朵高挺在纖細的綠色枝梗上,錯落有致地顯得素淨清雅極了,湊近嗅聞那淡淡的香味,忘情地多吸了幾口,嘴角竟也不自覺上揚起來。

P1250021-01

想多年以前的過年時節,火車擠破頭也要歸鄉返家就為了全家團圓圍爐守歲的情景,那濃濃的年味總讓人特別懷念。所以,突發奇想的念頭閃過,想要像那年代買一堆賀年卡寄給親友,取代近幾年發簡訊賀歲的方式。只是今年更不同的是自己設計起卡片的樣式,再DIY加工包裝,然後寄出這份獨一無二的心意及祝福。雖稱不上是精美款樣,也不知收到的人是否會歡喜珍藏,但自己卻擁懷著重溫舊時回憶的心情而開心極了。

過去一年裡,即使有不如意事,也都已成過往。許是自己常有多檢視別人卻少自省的壞習慣,所以,特別感謝張姓友人及鐵牛主委,這幾年來幾乎天天會EMAIL給我許多珍貴的信件,其中或有養生觀念,或有趣味短篇,或有世界各地精采的攝影輯,也或有人生哲學道理等等,開啟了我許多新的視野及體悟,可說是受益良多。尤其是張姓友人雖曾是偶然機會服務過的客人,但其實也早已不記得模樣了,也忘了幾時開始幾乎每天都會接收他10多封的EMAIL分享,而相對能轉分享給他的卻是有限,這也許就是微妙的緣分吧!?相同地,也會把自己喜歡或覺得特有意義的EMAIL,除再轉傳好友一起分享外,呵呵,也順便告訴你們 ~ 我還在呼吸呢;但偶有回覆互動者少,卻如石沉大海者多。

123日這天,在張姓友人寄來的數封EMAIL中,發現了一篇深得我心的好文,特別將它轉載在格文裡,當作在新的一年裡給自己的醒語:

風在追求葉子,承諾要帶著葉子去看外面的精彩世界。

葉子猶豫不決,徵求樹的意見。樹說:你若不離,我便不棄 

但有一天,葉子被風打動,於是選擇隨風去漂泊。

 

離開的那一刻,葉子問樹:你什麼不挽留我?

樹驕傲的說:世界上不只有你一片葉子。

葉子又問風:什麼要追求我?

風真誠的回答:因世界上沒有相同的兩片葉子。

~ 是樹不懂得愛?還是風太執著?葉子沉默了…………………

 

接著,樹反問葉子:什麼要離開?

葉子開心地說:因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但事實上,樹太愛葉子,了滿足葉子的願望,它沒有挽留。

而風問葉子:你什麼要跟我走?

葉子欣喜地說:因你給了我幻想,並能滿足我。

當葉子好奇地看著世界時,風卻突然停了。

這時的葉子飄落在地上,迎面而來的一輛汽車,把葉子碾壓碎了。

樹很傷心,他後悔自己沒有挽留葉子,沒有緊緊地拽住葉子。

而風又開始繼續吹著,它絲毫沒有傷感地對葉子說:因我滿足了你,你也必須付出與之相等,甚至更高的代價。

~ 是葉子太不懂得珍惜?還是風太無情?

 

我們不都是這樣!?

總要等到過了很久,

總要等到退無可退,

才知道我們曾親手捨棄的東西,

在以後的日子裏,再也遇不到了。

 

心若不動,風又奈何…

心靜了,才能聽見自己的心聲。

心清了,才能照見萬物的本性。

 

不甘放下的,往往不是值得珍惜的。

苦苦追逐的,往往不是生命需要的。

人生的腳步,常常走得太匆忙,

所以,我們應該要學會:

停下來 ~ 笑看風雲;

坐下來 ~ 靜賞花開;

沉下來 ~ 平靜如海;

定下來 ~ 靜觀自在;

心境平靜無瀾,萬物自然得映。

心靈靜極而定,剎那便是永恆。

 

別讓人生 ~ 輸給了心情。

心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卻能左右人生。

心情好,什麼都好。

心情不好,一切都亂了。

 

靜靜地,過自己的生活。

心若不動,風又奈何。

你若不傷,歲月無恙。

願人世間和平,

惜緣!

~~~~~~~~~~~~~~~~~~~~~~~~~~~~~~~~~~~~~~~~~~~~~

敲敲腦袋瓜,捫心自問,「隨緣」二字可以輕鬆說得理所當然,但在隨緣之前,可否曾真誠地惜緣過!?

在走過近半世紀的歲月裡,也許您曾是我生命中出現過的樹或風或葉子,也或者我是曾出現在您人生旅途中的樹或風或葉子,無論如何,在這臨近新春開喜的日子裡,衷心的祝福都寫在小小的卡片裏 …………………

賀年卡(野雲閒風)-02 

詞:徐志摩    演唱:包美聖

 

南方新年裡有一天下大雪,

我到靈峰去探春梅的消息;

殘落地梅萼,瓣瓣在雪裡醃,

我笑說:這顏色還欠三分豔!

 

運命說:你趕花朝節前回京

我替你備下真鮮豔的春景;

白的還是那冷翩翩地飛雪,

但梅花是十三齡童的熱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