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春風吻上我的臉

 

228連假前兩天的新聞報導著,政府為了體恤老百性低薪的辛苦,江院長把「增加國定假日」解釋為創造民眾的小確幸,如今也已確定明年開始修改休假規則,還給民眾一些「小確幸」的補假。

當時聽到「小確幸」雄雄還不知是什麼意思?!於是求救網路搜尋,才知這個名詞係出自村上春樹的著作「終於悲哀的外國語」,書中提到「生活有了微小而確切的幸福,人生才不會像乾巴巴的沙漠一般枯燥無趣。」也許就像是加班時無意間翻抽屜看到一包喜歡的餅乾,或者是只要多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做想做的事,都能夠得到心靈的滿足。

嗯 ~ 「微小而確切的幸福」,確實是珍貴而實際的感覺啊!可是怎從官員的口中說出,總覺得有參雜著幾許政治味?!恐是一旦這種氛圍成慣,過於滿足現狀的安逸心態,未成熟的心智卻因而耽溺這種小滿足而逐漸麻痺了鬥志,也因此易讓人失去了憂患意識?!

反觀,日本民眾自經歷三年前的311大地震過後,逐漸改變了「小確幸」的想法,開始相信「大奇蹟」,說明著他們不再滿足現狀,而是面對未來的挑戰而充滿雄心壯志。然民族性不同的我們,是否非要步別人的後塵,該是會有相同的正面效果抑或是東施效顰的不同結果呢!?

前些日子依農曆說春天來了,實在也沒聽到春天走近的腳步聲,光是寒風細雨的天氣就夠惱人不已。直到有天在氣候仍冷颼颼的日子裏,在庭院裡不經意地看見一整個冬天葉落形如凋零的九冒出了新芽,點點嫩綠小芽在寒風中微微顫動,不禁心底透上一股股欣悅的分子,在我體內的血液裏開始流竄起來,讓腦袋清醒地肯定春天真的來了。

一談到春天來了,腦海便湧現這一陣子媒體瘋狂報導的櫻花畫面,轉頭望向院子裏那棵怪胎櫻花,都經過了一個嚴寒的冬天淬鍊,卻是樹頭依舊殘留著不少的綠葉。猶記去年3月種下它時,也埋下來年櫻花盛開樹旁喝起撒K的美夢種子,如今看來是要夢碎了。

當時種下這棵來自陽明山的櫻花樹時,雖比它另外種在慈蓮寺的14棵兄弟姐妹慢了兩天種下土,但眼見寺裡的櫻花樹如暗地較勁般早已紛紛抽芽冒葉,而這比我還高的孤零樹兒上頭的那短短的一小段綠枝葉,竟能不長也不凋地ㄍ一ㄥ過了三週,讓我不禁擔憂起來也懷疑它活下去的意願。但又眼看那段新枝雖沒任何元氣,卻沒枯黃而去,所以暗想是否應該須給它一點刺激,於是湊近小小的樹身旁比了個手勢並撩下一句鼓勵的話「再不長葉子小心我砍掉你!」(以上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01-P2280008

嘿,說也神奇,又過了一週後竟改觀了,這棵樹開始冒綠芽長新枝,開枝散葉更是追趕上兄弟姐妹的茂盛狀況,連我也覺得太不可思議。如今轉眼已過隆冬,去年種樹的的期待依舊濃厚,但眼看那樹頂捨不得掉落的綠葉,相較於電視裏播報的櫻花滿樹綻放的盛況,心早又涼了一大截。之後在一個購買花卉的場合,好奇地請教了老闆娘是否有讓櫻花樹開花的肥料?見她微笑搖頭,我繼續追問網路上的欺騙手段讓它開花是否可行?也就是用冰塊或冰水鋪灌在根部四周,造成它的感官錯覺。嘿,老闆娘居然點頭Say Yes

03-P3020006

返家後便努力照三餐反覆測試。如此幾天後,葉子意思意思掉了幾葉,卻見一處枝節冒出了個芽,心想冒芽不就宣布沒望了,是不是這會兒要再來重施故計撩狠話了呢?!說時遲那時快,發現綠色的表面漸漸似乎透出了淡淡的粉色,隨著時間又過約兩天,我雀躍地肯定真的是花苞!就這麼僅僅的一朵小花朵,在33日那天終於慢慢地羞澀綻放,約10來天從綻開到凋落的粉紅小花朵,竟夠我也隨之興奮了好幾天,難道 ~ 難道這就是「小確幸」!?嘿,當然是嘍,而且太幸福了!!!至今又零零散散地開著幾朵花,燦爛地掛在枝頭上,不多但滿足了。

02-P3020018

04-P3030024

 05-P3030002

06-P3030002

07-P3030011

08-P3030016

09-P3040029

10-P3040032

11-P3040002

12-P3080001

13-P3140047

14-P3130038

15-P3140049

16-P3180006

17-P3180019

又環視高立於繽紛的四季花草中的蓮花盆,那住在盆裏也悶了一年不開花的觀音蓮,因參考了文哲兄的意見置入肥料,如今終於也開了花,讓我又重溫那第一眼初見的驚艷。還有還有去年五月插枝的九重葛也快開花了,嘿嘿,這麼多的小確幸,在我雜亂的小庭院裡處處可見。

P3130034

P3130035

現實生活中不能沒有音樂的我,兩週前竟然用了10年的CD PLAYER要命地故障了,一直到今天都還是藉電腦或車上音響才能聽音樂。但在前一段的苦日子裏,收到一封EMAIL推薦著一首歌,原未在意,卻在其後兩天才不經意點擊進入,未料竟瘋狂愛上這旋律與詞境,吼吼,讓我放棄一天的生活進度而沉浸其中無以自拔,轉載自比賽的LIVE節目後就當作襯底音樂,這種如獲至寶似的喜悅也算是「小確幸」吧!?

P3180015

前一陣子,應該有好長一段的時間,為人生的規劃設下挑戰目標,作息亂譜猶如人不人鬼不鬼的,雖然這種篩選方式說來公平,但也十分現實殘酷。如今都盡力了,無論公佈結果如何,現下老天也給不了誰「小確幸」了。

一年之計在於春,趁這幾天好好調養生息,下一步要走得踏實,不再虛度時光,珍惜當下也把握當下,才會有更大的幸福與奇蹟在未來的路上 ……

加油!加油!加油!

 

鐫刻好 每道眉間心上

畫間透過思量

沾染了墨色淌

千家文都泛黃

夜靜謐 窗紗微微亮

 

拂袖起舞於夢中徘徊

相思蔓上心扉

她眷戀梨花淚

靜畫紅妝等誰歸

空留伊人 徐徐憔悴

 

啊 胭脂香味

捲珠簾是為誰

啊 不見高軒

夜月明 此時難為情

 

細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悄悄喚醒枝芽

聽微風耳畔響

歎流水兮落花傷

誰在煙雲處琴聲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