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人生苦短,放下執著,享受人生

 

收到一封EMAIL,讓我對於前陣子參加小學同學會有感而發………

P4070003

禪河師父細心栽種的黃玫瑰 ~ 攝于「慈蓮寺」)

年小半百的自己,從小到大真正參加過的同學會,五支手指頭數起來綽綽有餘,明確的說,參加過N年前的1次國中同學會,加上近一個月參加的2次國小同學會,總共3次,但嚴格說起來,應該只參加過兩次,因為今年323日的聚餐算是會前會,是世鵬同學從台北趕回來邀宴大家的一場聚會,而正式的小學同學會則是46日那場次。

說來好笑,這個年紀基本的個性應屬定型了,價值觀卻隨境轉型,唯若可選擇,還是喜歡隨性回歸自我,還是會喜歡低調簡約的自己,那才是原來的我;也許就是這樣的個性,更自嘲著這參加同學會的次數,還遠不如近三年來與痞客好友晤面的機會。

P3270010

( 感謝好冰友「LAN」安排的一段單車行程體驗 ~ 攝于「八里左岸」)

也正因為喜歡享受原始的自己,若非必要,多半會逃離擁擠的人群,索性悠然放空自得,生活步調平淡中只要擁有家人、音樂、花草、以及讓我與外在社會維持不脫節關係的網路與電視,還有不求多但很重要很重要的,那些偶而互通有無、讓我思念及思念我的好友,那就滿足了。

P4150004

( 盛開的白色蝴蝶蘭 ~ 攝于自宅一隅

講到這次會參加小學同學會,應該從23日的會前會說起。原先就沒意料到某日正埋首電腦前作業的上午,聽到輕微叩門聲,透過半掩的落地百葉簾望外出去,看到陌生的身影,想又是來傳教或想推銷的民眾,便未加理會;只見那人往對街江媽媽家走去,聊上一會工夫後,終也離去。也許那天還處在苦讀的日子,加上江媽媽自小熟識且聊起話來本就有難踩剎車的本事,所以自然很快地忘了這回事。只是當天傍晚從慈蓮寺返家,拿了一些師父給的有機蔬菜分給江媽媽時,她才告訴我早上是小學同學在找我,她熱心謹慎地依對方描述及舉證後,才放心告知我的聯絡方式。其實當下心裡一陣微辭,但還是感謝江媽媽的好意,並告知未來只要留下對方聯絡方式即可,切勿將我的資料外給。

當晚手機響起,又是沒見過的號碼,但當天這個號碼已經撥來幾次了,只是都沒接聽。沒多久換顯示著網路號碼的室內電話響起,一些遲疑後接起了電話,對方一再確認我的身分後,便自我介紹是小學同學某某某,當下自己一陣錯愕深知此刻閃避不及了,才知道連家裡電話都被江媽給流出去了;當時只能想著一堆可能的解釋,應對盡是尷尬支吾,也不知後來內心哪來的冷靜異常,沒有掙扎也沒有推辭,漸漸被同學的熱情及用心所感動,答應了,答應依約參加,告訴自己這是老天的安排,沒理由也不該再推拖了。

說到小學的記憶,現在只能從泛黃的像片去勾勒一些殘存的記憶。而原來都是在忠班成長及學習的環境,也忘了什麼原因六年級時轉到孝班,當然孝班的同學會我也未曾參加過,而這次參加的卻是忠班同學的聚會。在聚會日期來到前,主辦人玲華同學幾度來電確認似乎怕我是個健忘的人,這下才意識到屆時我的出現,可能是一群熱絡的同學當中,就我被視如珍稀動物般地投以好奇眼光吧!?最最糟糕的是,名字記得住的沒幾位,尤其女同學多半名字裏有「玲」、「淑」、「金」、「月」、「美」、「鳳」或「燕」的組合,長相該更是幾翻十八變了吧!?

P3230013

( 看來忠班美女族繁不及備載哦,嘿嘿,當年真是年紀小,生在福中卻沒福享啊!)

考驗我的時候到了,赴約在餐廳門口見到雅玲及才達同學招呼著(當然猶可認出人但名字卻是半猜半提醒下才得以拼湊出來正確的答案),直到上二樓包廂推門進入時,只感受到各角落一抹抹困惑的眼光投射聚焦過來在身上,經雅玲同學的介紹,這原本熱鬧的場面突然靜肅了幾秒,隨即又恢復了方才的滿室熱鬧,我也趕快選擇雅玲同學旁邊的空位坐下,為的是能一邊請教惡補一邊將名字與同學們的面孔逗起來,只是席間不時被這次全數贊助招待聚餐費用的世鵬同學玩笑虧說我是背叛忠班的同學,而我未及扒幾口飯菜,盡只顧著強記誰是誰,不時也與許多望向我這裡的好奇視線交錯著,當然總有幾位同學先主動自我介紹是某某某,問我記不記得?!哈 ~ 我馬上聯想起來,嘴裡直回「記得,記得,當然記得啦!」,卻趕快壓抑住差點脫口而出的話 ~ 「我想起來了,嘿嘿,你不就是那常不寫功課被老師罰半蹲的某某某」。如此一來一往間,許多小學片斷的記憶又瞬間鮮活起來,雖零零落落卻又那麼讓人歷歷浮現。

P3230005

(世鵬同學幾杯黃湯下肚後比我還High,衷心祝福您 ~ 生日快樂、天天快樂!)

P3230004

此刻時光似乎隨記憶倒回了三十好幾年前,不顧旁邊被我直稱貴婦的淑芝同學一再叮嚀多吃幾口飯菜墊胃,我彷如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學生,肆無忌憚不設防地幾杯黃湯被同學灌下肚後,逗鬧的潛力很快被酒精催化出來,也許加上自己的執業習慣及本事,在如此對的氣氛下,發現自己像隻花蝴蝶到處飛也滿場嘻鬧熱絡,當然免不了一些女同學開始數落著我算舊帳,追問著記不記得以前如何捉弄她們的!?我當然選擇性失憶,嘿嘿,就算招認也回不去嘍。一直到續攤結束後,這才回到現實年齡該有的認知,但那夜的歡樂氛圍,確實讓我驚嘆不已。

P3230015

這個年紀裝起可愛來怎會如此「卡卡」的感覺!? )

P3230025

我想,從小到大各階段同學情誼,該屬小學同學最真誠了吧?!因為從國中開始就分成精華班到放牛班,高中開始分理工文組,更上層樓時,更有科系之細分,畢業後便開始接觸人際分合及工作競爭的現實關係。所謂同行相忌,長大後往往失真於表面化的印象,不如小學生的童年生活單純,那段不再的歲月裏,渾然不知課業升學的壓力,盡在彈珠、仔標、(手)殺刀等遊戲中論英雄,在跳繩、跳格子、踢毽子等玩樂中比高下,都是玩到被父母用藤條壓著回家,才發現到一堆功課還沒寫,而趕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就怕隔天到學校沒法交差,被老師狠K一頓,然後若再被老師向家長告個狀,回家準又被捕K一頓。呵,這些現代小孩無法理解的童年趣事,回憶起來最是甜蜜難忘 ……而小學同學也因分散各行各業發展成就,可以說是最沒有利害關係的交情,如今聚在一起,分外覺得珍貴,也讓我理所當然克服萬難騰出時間來參加46日中午12點的正式同學會,就算只能下午4點出席也盡力而為。

P4150019

(103.04.15同時也是第一次綻開兩朵觀音蓮 ~ 攝于自宅一隅)

如今收到了這封電子信件內容如下,再度挑撥也重新調整了卡銹的價值觀

「同學聚會」,

畢業5年後,我們成婚的一桌,未婚的一桌!

10年後,有孩子的一桌,還沒孩子的一桌;

15年後,原配的一桌,再婚的一桌;

20年後,酒量好的一桌,差的一桌;

25年後,國內的一桌,國外的一桌;

30年後,葷的一桌,素的一桌;

35年後,退休的一桌,未退的一桌;

40年後,有牙的一桌,無牙的一桌;

45年後,自己來的一桌,扶著來的一桌;

50年後,說要來也來的一桌,說來卻不能來的空一桌;

55年後,能來的一桌,不能來的照片放一桌;

60年後,已經湊不到一桌。

P4150025

無論現在的自己是坐在哪一桌的位置,都該明白人生真的很短,再忙也請別吝於發訊息曾經共同渡過美好回憶的好同學好朋友們,只為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每封訊息的背後都蘊藏著一份關心的傳遞。看信是幸福,因這代表你有空閒,沒空看信也是幸福,因你有比看信更重要的事。能碰頭就請珍惜機緣!沒緣碰面也請別忘彼此祝福!

P4150023

回顧這三年多在痞客世界結交的好友,自在又完全沒有計算的包袱,也因著純粹的相近磁場,撇脫了許多可能的利害關係而建立的這份情誼緣份,就如這小學同學的同窗感情般讓人彌足珍貴。

P4150018

~ 特以此篇文章向玲華同學及雅玲同學,為你們舉辦及聯絡同學會的辛勞及熱心的付出致上萬分謝意,也特別感謝世鵬同學慷慨全數贊助聚餐費用,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