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頭暈腦沉中話半百

 

年邁五十回首望

人生半百遊世間

少不經事蹉跎過

猶有餘歲未知事

 IMG_0922

都說時間不夠用 卻是一直渾噩虛度

年過五十猛回首 所有揮霍

髮鬚斑白、視力花茫、眼角尾紋

以及掩不住的微隆腹肉

竟是青春回不去的告白

IMG_0782

 

沒幾位朋友會知道這個日子對我的意義,若非拜FB之賜,還真沒幾封祝福留言,卻也蠻符合自己偏好低調的個性。

再過3小時,就將跨過人生半百的界線。若問我今天怎麼慶祝,沒特別想,只是食安問題層出未歇的疑慮下,在剛剛去小七繳卡費的時候拐幾步路的地方,很有勇氣地用自己的健康與一包鹹酥雞賭上了。

芝加哥一趟回來,時差調整進入第四天,大致差不多了吧?!只是連續兩天大半夜2點多就醒來,一直到再次天黑也未闔眼,在暈沉的精神中硬撐完成了一些任務,現下眼皮是有點不聽使喚了,所以,趁尚餘一絲氣力,為自己寫下一點想說的話吧。

猶記四年前首次去到杭州上海,當下第一眼的直覺是「台灣怎麼辦」?如今,去趟美國自由行,卻深刻體悟台灣如今的環境真不是「人」住的環境。一堆黑心事件充斥各行各業,以及空轉內耗的政治亂象,在在令人失望痛心。猶記三週前尚未出國時的一個機會,陪越南王大哥在住家附近閒逛敘話,無意間行經近20多年未進入過的小學母校,一時興起順道進入參觀,以前記憶中的綠地消失殆盡,幾乎全被水泥硬體建築取代。些許失落之餘,只感慨地跟王大哥說道:「現在學校的牆壁上已不復見【禮義廉恥】四字了」 ……

看著對岸用經濟掐住了我們的政治脖子,而美國凡事先講法理再論情,致力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也極度重視個人隱私權,都是值得借鏡之處。我笑說,行車記錄器在美國應該是滯銷的吧,因為大部分的公民知道自律遵守法律的規定。其實,我們自己也有許多優點,唯就怕在這種沒有四維八德基礎上的民主及自由風氣下,原有的優點會變成憂點!?我們實在沒理由把社會上看不慣的怪象歸錯於政府,其實根源的責任是在我們百姓自身,除了怪自私的劣性外,這被埋怨怪罪的政府,不都是我們自己票選出來養成的嗎?所以,觀今社會萬象,要害一個國家滅亡,大概就多辦幾場選舉?!

以前唸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而自己成長的過程經歷過農業轉型工業社會的年代,如今又進入科技智慧時代,心態必須承接上一代的傳統觀念,又必須追趕適應著新世代的邏輯,至少我自己覺得這是很辛苦的。這世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事,自己或許常有乏力無奈感,只得循著自己既定的理想堅持走下去。我知道未來還有硬戰要打,面臨的挑戰也將更多,命運就操之在自己的態度裏,相信老天自有安排,機會也是給準備好的人,我不一定有成功的本事,但我曾努力過。

除了一貫地胡抒懷,特別是在這半百的人生臨界點前,特多感觸也有許多特想感謝的人,有緣的無緣的朋友,我會永遠記得你們的好!

IMG_1435

 

 

 

人海浮沈 千山萬水 親像海湧 來來去去

坎坷旅程 離鄉萬里 花開花謝 青春一暝

 

像孤雁飛向三月天 像霜雪飄對叨位去

人海茫茫無你的消息 不知今生甘有相逢時

像風吹飛 飛向咱的天

像落葉飄 飄佮希當時

故鄉的月你若有看見 將阮的深深思念寄忽伊

 

青春說盡 殘風夜景 冷暖世情 浪淘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