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旅途中的狀況連連,盡心力沒二話

 

一夜好眠,提早醒來,為了盡早收拾好行李,然後好好下樓去吃頓早餐。因為今天開始要前往自然生態園區的行程,也因此接下來5個晚上將入住的飯店最高檔也僅有4星級,擔心客人期待會有落差,除了先給予心理建設外,我自己也藉此5星級的早餐好好享受一下,積蓄好能量準備出發。

P1000585

P1000587

P1000592

P1000613

由於目的地武隆縣在重慶市東南方170公里處拉車有近3小時以上的行程,所以8點半便上車出發。今天第一個景點是位處武隆縣江口鎮4公里處芙蓉江畔的「芙蓉洞」。從進入武隆縣後沿著烏江畔而行,可以明顯發現兩岸參天的大樹沒了,有的盡是低矮的灌木叢合裸露的岩石,這表示我們已經進入了典型的喀斯特地形世界,就是所謂的岩溶地貌,也代表著這裏所看到的山體,其實內部可能隱藏著許多的空洞,且可能是由大大小小的洞穴所串連起來的。

P1000645

P1000684

「芙蓉洞」這個神祕的洞穴,起初只是在芙蓉江畔的一處險峻的半山腰上所發現的一公尺不到的天然洞口,不僅裏面深不見底外,無論四季都有一股股煙霧從洞口冒出,由於洞裏經常傳出怪聲,於是鬼怪傳聞甚囂塵上,沒人敢輕易嚐試探祕當時僅稱之為氣洞。直到1993年當地柿坪村村民龍召榮先生號召了幾位弟兄壯膽一探究竟,才驚訝發現,原來洞內的世界巨大無比,且景象萬千令人嘖嘖稱奇,後來消息便不而走,引起了中外地質專家的高度興趣於是當年一位中國地質科學院岩溶地質研究所的研究員朱學穩先生,帶領著中外聯合科考隊進入探索,才驚奇發現這狹長幽深的洞穴竟擁有極其豐富的鐘乳石類,種類之多堪稱洞穴科學博物館,也總結出「大、全、險、奇」四大特色,繼而揭開了它神秘的面紗,也解開了當初那小洞口噴出霧氣的謎因,係由於洞口內外不同的溫度及濕度所造成的現象。於是隔年才開挖出現在的洞穴出入口,正式對外開放稱為「芙蓉洞」,是為今日中國國家5A級旅遊區、中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中國國家地質公園

P1000698

P1000711

P1000786

P1000769

P1000803

P1000809

「芙蓉洞」主洞長2,392公尺,寬高有30~50公尺以上,總面積達3.7萬平方公尺,是中國惟一將「洞穴」作為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的提名地。其龐大的洞體可以容納下18萬人,豐富的洞穴沉積物幾乎包括世界各類洞穴近30餘個種類,服了世界各國的洞穴專家。芙蓉洞內的鐘乳石類型中,有寬15公尺、高21公尺的石瀑和石幕、光潔如玉的棕桐狀石筍、燦然如繁星的捲曲石和石花等,其豐富壯觀華麗奇巧,為國內罕見之規模另有淨水盆池中的紅珊瑚和犬牙狀的方解石結晶更是珍貴無比。由於大量的次生化學沉積形態,也因著三分相像七分想像的無限可能,更有金鑾寶殿、雷峰寶塔、玉柱擎天、玉林瓊花、海底龍宮、巨幕飛瀑、石田珍珠、生殖神柱、珊瑚瑤池等各種主題景觀,其中尤以「生命之源」、「珊瑚瑤池」、「巨幕飛爆」、「石花之王」、「犬牙晶花池」並稱為芙蓉洞的「五絕」,被世界洞穴專家讚譽為「斑斕輝煌的地下藝術宮殿」。可惜在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中,有些區域的洞頂曾發生大面積的崩塌,至今這些危險路段已經封閉禁止遊客通行,也因此有些獨特的岩溶奇石,一般人便無法親臨一睹那非水重力形成的碳酸鈣結晶,稱為「犬牙晶花」。

P1000816

P1000844

P1000848

P1000856

P1000868

P1000872

一路遊覽下來,洞內一步一景目不接暇的瑰麗珍品,千姿百態直呼舉世奇絕。想想看,這些岩溶沉積物每長一公分,平均都需要幾百年的工夫,所以洞內每一件巨碩的自然作品可能都是幾時萬年以上的年齡了,不禁讓人感動著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據導覽員說,這洞穴南行更深處有人煙罕至的石膏花支洞,那裡長在崖壁上的礦物型態似花瓣,更是不亞於國寶級文物的稀世珍寶呢!只可惜因太脆弱,擔心遊客公德心之故會遭破壞而封存保護未對外開放。意猶未盡時,已走出這世界級的洞口。

P1000888

P1000922

P1000929

P1000931

P1000934

P1000939

P1000941

  P1000944

P1000958

接下來是前往位於武隆縣仙女山鎮境內15公里外的「龍水峽地縫」,該地縫是幾千萬年前造山運動所形成的典型喀斯特地貌景觀,也是屬於「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整個峽谷長約5公里,行程約走2公里,縫深200~500公尺,規模宏大,氣勢磅礴,觸目所及仿似置身在裂開的地殼中,該如何形容呢?就取一顆完整的雞蛋來說,當要下鍋煮蛋花湯前先輕輕敲裂蛋殼後,再慢慢用兩手扒開蛋殼的初始狀一樣,這地縫式的峽谷幽深曲折,壁立峻險,人行其中就真猶如一遊地殼之心般,仰望藍天僅一線,峰矗雲湧間懸掛瀉瀑流泉,碧潭清澗的旁徑上,綠竹茂林搖曳,實是一處地質遺跡盡收眼底的生態旅遊和探險旅遊的極優景區。

P1000966

P1000972

P1120404

山道彎彎沿著千仞崖壁而下,行走殼心棧道上,腳邊潺潺泉流湍急,壁立峽深常有流瀑垂懸,或有迷霧揚繞靜謐山谷,一路跋涉的塵埃似也煙消雲散,疲憊的五臟六腑在此瞬時清爽淨化。沿路奇石崢嶸間多有老木繞旋粗細藤蔓的詩境,抬頭仰見天小,峰迴路轉間,天光微曦中猶見遠樹白雲,讓人渾然不知身居何處。

P1000969

P1000976

這個景區內的設施已相當完善,建設有遊覽棧道、觀光電梯、大型停車場、接待大廳。區內尤其注重環保,據說締造了景區建設後沒遺留任何建築垃圾的紀錄,更為當地人所津津樂道的佳話。

P1120414

整個白天的行程即將在地縫行程畫上完美句點之前,沒想到意外狀況竟一連串發生先是自己才在走下山谷的山壁階梯不到一半處,相機開始顯示沒電,屋漏偏逢連夜雨,手機又因下車前換了輕便背包未隨身,還好一路美景幸有團員不吝分享相片檔。然在經過銀河飛瀑途中,卻因近日多雨造成水量豐沛,加上突然颳起的陣陣山風,將原本瀑布瀉下的水盡往還有段距離的棧道這邊吹撲過來,造成大伙兒全無一倖免地淋成落湯雞押隊的我當下走在最後頭,面對這未有過的突來狀況,心裡不安地黯憂不妙,但又無法趕往地陪帶隊的最前頭一探究竟

P1120417

於是只得在陪同最後一位團友到達終點時,才知地陪小楊已快被罵成臭頭。而我第一時間安排更衣處讓大家乾爽不要著涼了,並因近晚餐時間,遂趕快央請餐廳為大家準備一杯熱薑湯驅寒意。實際上小楊跟我說如果這是早知的可能,那她又怎會不事先提醒帶好雨具,而是跟著大家一起被水潑濕。我能明白她的委屈及心情,即使大家不盡是責備,也有半數以上的團員認為是難得的體驗,但求好心切的我表面上強持笑容,心裡卻罩著一股不安及難過的陰霾,那種心情也許只有身為領隊導遊的人才會明瞭吧!?

也許是今天有運動到的感覺,所以大家晚餐吃起來感覺特別帶勁有味。晚餐後天色已明顯轉暗,因待會還要去距武隆縣仙女山鎮9公里、海拔約1150公尺的桃園大峽谷看「印象武隆」秀,且晚上下榻的飯店位置較高,所以特別提醒要多帶件保暖衣物。

P1000983

說到大陸實景演出的印象系列秀,要從張藝謀先生2003年時打造大型的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拉開了序幕,隨後陸續有了「印象。麗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島」、「印象。大紅袍」、「印象。普陀」。2012年開演的「印象。武隆」實景歌秀,係為其第七部鉅獻。由此可想而知,對於台灣地區算陌生的武隆地區,能被張藝謀相中打造為大型秀臺演出,一定是非常有特色的地理環境。這秀平日每晚20:00演出一場,若遇到假日可能會加演一場,小楊說暑假期間甚至會加演第三場,看完秀已是半夜時分了。這說法從秀推出後平均有75%的上座率,便不難相信。

整座劇場座落在高低落差有180公尺的U型峽谷裏,遠近層次的山勢,有溝壑的曲折輪廓,在夜裏看去更顯神秘而清幽。為了兼顧保護生態,也提供觀演的絕佳空間,劇場共設計觀眾座位約2700個,舞臺不僅延伸到觀眾席,使得看臺融入在舞臺裏,讓表演者的演出與觀眾作零距離接觸

P1120434

值得一提的是,進入到看台前須穿越過一個精心設計的一座225公尺長的時光廊道,巧妙地運用光影效果在兩側廊壁上,把烏江縴夫、武隆天生三橋芙蓉洞等奇偉壯麗的人文與自然景觀投影其上,讓觀眾在未看到演出的劇情前,先有了一些故事的氣勢亮點。

P1010082

P1010092

P1010040

P1010139

 

劇碼演出依序為:開場歌舞」、「父親的船」、「抬石號子」、「火鍋搖滾」、「太陽出來喜洋洋」、「縴夫的故事」、「哭嫁」、「川江號子」及「尾聲。而整齣秀的創意故事,則是建構在巴蜀大山裏,雨冷、泥濘、寂靜的一個深夜,一聲川江號子猛然喊起,在四周峭壁間回蕩不去。而我渺小如一小叢灌木,只是隨著號音顫抖,不敢言語。城市、燈光,遙遠如我的前世。興許這是李商隱詩句中「巴山夜雨漲秋池」的情境,而整個實景歌秀的重頭戲,就是這充滿巴渝特色卻即將失傳的「江川號子」在這幽靜的山水間重新喚響起來。

P1010160

P1010168

震撼力最十足的是,「江川號子」橋段時,所有演員會突然分成5條直線,從下方舞臺直接穿過觀眾席通道,就在你身邊舞動起來。觀眾席間還會有一名領舞者,舞姿奔放地帶動觀眾跟著手舞足蹈。那上百人一起舞動起來的場景,讓人切身感受到視聽和精神的震撼。

P1010175

我想除了歌聲、配樂、場景,加上演員生動賣力演出外,最炫目引人的是臨近尾聲時,一艘約6公尺長的真實木船從遙遠山壁對面空中緩緩划過來這艘通體紅色的木船,體型優美,兩頭翹、中間寬,是典型的川東木船,而四周的燈光投射在船身形成的綺麗光影恰似水波粼粼更令人驚嘆的是那用光影打在對山上營造出瀑布的視覺效果,猶似真有高山流水一般。實際上在觀眾席和對面山崖之間裝設有兩根巨型鋼索的滑軌,讓停靠在山崖那邊的木船,演出時猶如懸空飛翔般順著索軌滑過來。也在演出尾聲時,由飾演主角之一的老父,搭上木船遠颺而去。

P1010181

當然在一場場令人叫好的演出之後,尾場結束時的燈光漸漸亮起,觀眾還來不及意會回到現實的一時間,看著演員揮手致意的情境,總會讓我有種無法言喻的感動,這也是我看過幾場不同印象系列最會營造的氛圍,太棒了。

P1010199

今晚就住在的仙女山鎮上的酒店,這裏因地處高海拔而長年氣溫不高,所以沒有冷氣只有提供電毯鋪床保暖。因進酒店的時間晚了,巡完房回到自己的房間大概已近晚上11點,推門看見陳大哥已梳洗完畢舒服地躺在床上,我不好意思地半開玩笑說:「陳大哥,拍謝,您是我的同居人,我卻是整團最後一位關心您的!拍謝啦!」

浴畢,隔壁床的陳大哥不知何時早已伴著稀微呼聲進入夢鄉我把個人物件大致整理過後,拖著疲累稍解的身軀爬進已電暖的被窩裏,深深呼了一口氣,回想著今天的行程體驗,以及那依舊掛心的不安。老天的安排真是給了一個考驗我危機處理的題目,也許是自己太要求完美,事前雖做足了功課,卻在白天行程快順利完成之際,原本大伙兒還邊驚嘆遠處從天而瀉的飛瀑邊爭相留影,卻在下一處彎徑小橋上,因突然來的陣陣怪風,持續將瀑布的水吹撲過來,把團員花容淋灑失色了,那讓人無處可躲的窘況,心情上的轉折直可說是瞬間豬羊變色。該做的都做了,大家平安度過,只希望大家都別著涼才好。

透過微亮的夜燈,看著白濛的霧氣貼滿窗外,時而可見露凝滑落玻璃窗的水痕,猶如解我心沉如斯!?此刻夜深的外頭溫度應該相當低了吧!?眼皮漸漸不聽使喚了 …… 

~ 103.11.17PO

 

 

 

P1010128

少女哭嫁 ~ 最能展示重慶女孩柔美的畫景 (場景描述內容截自百度百科)

演出高潮環節,舞臺出現一位老縴夫。這位老人和一個婆婆用重慶話講故事,說話間說到了哭嫁。

這時,舞臺後邊一個小樓的窗戶打開了,捲簾微微上提,露出一排女孩的纖纖玉足。

她們在一個無水的木盆中洗腳,雖然看不見她們的臉,但能感受到出嫁之前喜悅又恐懼的心情,她們唱了起來 ~ 我的父啊我的母,出嫁才知道父母的苦。

然後,她們慢慢從走廊裡走出來,用弱不禁風而嬌羞的舞步,展現自己的婚姻歷程。

最後是一個滿身紅衣的新娘,深深拜倒在一根紅菱前邊。

不少現場觀眾認為,這是整場演出中,最能展示重慶女孩柔美的情景畫景。

月亮彎彎照華堂,女兒開言叫爹娘。

父母養兒空指望,如似南柯夢一場

一尺五寸把兒養,移乾就濕苦非常。

勞心費力成虛恍,枉自爹娘苦一場。

【對白】

母:娃娃,快出門了,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今天出門都不一樣了喲,今後你就不是李家屋的人了,就是鄭家屋的人呢!嫁到婆家後,要好好做人,李家屋的女人沒得哪個是吃白飯的哦!哦…

女:嗯,要得。

母:自己呀下細些(四川方言,意思為要心細點),個人當家了!弄不好莫回來找我哦!

女:嗯!

母:好啦!哭嘛,出去的人哭就哭這一天,這天過後,怎樣都不能哭了喲,哭嘛 ....... 今天,你就好好的哭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