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景的魅力與腳程的耐力是體驗也是考驗!

 

一夜好眠,離開被窩可明顯感到寒意,也許是山區關係,加上天候關係水氣厚重,所以一出房門便見室外白茫霧濃景象。這幾天行程就屬現下地勢居高,待會前往的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風景區,平均高度約1,900公尺,最高為海拔2,033公尺。

早餐膳畢,四周仍舊白霧一片,沒想到這借來的相機,碰到這種環境條件更是跟我鬧著脾氣,無論怎拍就是一片白,對於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3C產品,還真傷腦筋呀!

眼見出發時間已到卻遲遲未能啟程,因為大夥兒正熱鬧成群圍在車停近處的小攤販邊。出門在外,尤其來到語言相近的異國,見獵心喜討價還價的採購特產,是點綴旅途的重要樂趣。

P1010216

出發沒多久便來到重慶武隆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風景區,這是個地處重慶東部武陵山脈的國家地質公園,烏江則從山腳下奔流繞行而過,在201176日中國旅遊局正式批准為AAAAA5A級風景名勝區。仙女山擁有森林33萬畝,天然草原10萬畝,夏季平均氣溫在22,非常涼爽宜人,可說是南國獨具魅力的高山草原,也是罕見的林海雪原,這裏青秀脫俗的草原風光被稱譽為「南國第一牧原」和「東方瑞士」,其碧綠的叢林在重慶地區獨樹一幟。

P1010221

地陪說晴空萬里時,登峰遠眺這片草原,在萬峰林海間起伏又不失平坦而遼闊,就如鑲嵌在山林之間的綠玉翡翠般。春夏時節野花綻放延綿天邊,環顧四周樹林蒼翠欲滴,清風吹拂中常見牛羊在草地上低頭啃食,如詩如畫的景象,令人如癡如醉。

P1010222

仙女山有四絕:林海、奇峰、牧場及雪原,目光所及皆可入畫,萬物皆可入詩,因此有「落在凡間的伊甸園」之美譽。但仙女山之得名,小楊講了一段有趣的民間傳說:

話說在仙女山腰有個打兒,附近有兩座供奉山神的廟很靈驗,能卜吉卦凶,也可以投石卜子。

相傳有個員外殺人如麻,為人極其陰險狠毒。因為怕仇家的追殺,於是乘坐滑竿帶著家僕和妻室,前來此廟拜神求籤。廟裡的長老卜了卦後說:「施主將有百日之災,如能定居於此則可免災難。」話畢,長老便不見蹤影。員外對此深信不疑,於是聽從定居下來。

打兒上面,本就是一望無邊的草地,員外愛上了這裡,就雇請長工造屋修房拓墾荒地,種植包穀(就是現在的玉蜀黍)。因為土肥水豐,未隔幾年他就變成了打兒上面的有錢人家。一年因為可以收成幾十石的包穀,於是人們都稱他作包穀員外。

這員外對待長工非常尖酸刻薄,長工們不能忍受便紛紛求去,最後僅剩下一個牛娃。無家可歸的牛娃,年幼時父母雙亡,無家無地,無親無戚,四處討口要飯,於是牛娃十二歲來到包穀員外家被收容下來。牛娃十六歲時,裡裡外外的勞務都要他一個人去做,舉凡放牧牛羊、砍柴割草、擔水掃地等等,經常讓他累得晚上睡覺都會腰酸背痛地呻吟。

某天夜裡,牛娃依舊痛苦呻吟,恍惚之中,忽然飄進來一個美女,摸了他的手,手馬上就不痛了,摸他的腰,腰也不酸了。牛娃很是感激她,問她住哪?美女羞著說:「我就住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別人不知的地方。」這時牛娃因不明白更急了,又問一次仙女究竟住哪,美女說:就在你的身邊。」話才說完,便飄忽不見了。自此以後,不管包穀員外安排多少勞務,美女經常會來幫忙牛娃完成,牛娃便不再愁作不完了。日子一天天這樣過去,美女與牛娃有了濃厚的感情,終結為伴侶,但這事最終還是被包穀員外發現了。

一個中秋的晚上,美女帶來一壺酒幾樣菜,和牛娃一起過中秋夜,未料二人興高多貪了幾杯酒,便一醉到天亮未醒。包穀員外發現牛娃怎還未上工,便前往牛娃住所準備責罵之際,竟見牛娃側邊睡了個女子,於是命僕人把他們抓起來。美女被驚醒,一見生人便又飄然而去。牛娃則被關進黑黝黝的地洞裡,肌冷交迫夢寐之中,他仿佛又看到美女在為他蓋被,餵他飯糧,還給了他一顆寶珠,說:「如果有人要打你,就捏一捏這珠子;如果餓了,就把珠子放嘴裏。」牛娃醒來後,肚子不僅不餓了,手裏還真的捏著一顆金光閃閃的珠子。

牛娃被關了兩天後,包穀員外因怕牛娃死了就沒人放牛割草了。於是晚上便偷偷來地洞探視,又見牛娃身旁睡著那美女,卻看到她滿身黑鱗,再眨眼又見那女子一絲不掛姣好體態曲線畢現,於是頓起淫念色心地撲去雙手緊抱,只聽「囌」的一聲,一條大蛇飛身出洞,嚇得包穀員外魂不附體地驚叫後暈昏倒地不醒。家人聞聲前來搶救,灌湯餵藥,嘶聲呼喊,幾經折騰後才終於醒來,一見到牛娃便瞪眼怒斥,叫人用皮鞭狠狠抽打,牛娃閉上雙眼緊捏著珠子,打了半天,牛娃全沒任何哀號反應,竟還呼呼睡去,包穀員外見拿他沒法,只得又安排他放牛去。

又過了幾天,牛娃把牛羊趕到山上後,山邊飄來了一朵雲彩,雲中站著一位美女,牛娃馬上迎了過去,卻讓在地裡巡視的包穀員外瞧見,立即帶人追來。於是彩雲美女在前面飄去,牛娃在雲下緊緊追循,包穀員外則在後頭追來。突然間一個雷打了下來,劈在了岩石壁上,頓時裂出一個石洞,雲彩、美女、牛娃閃跑進石洞而不見蹤影。等到包穀員外追到時,洞門早已關上。這時,又是一陣雷劈向石岩山上,瞬間巨石飛滾下來,把員外埋在成堆亂石之中。後來,人們看到石洞隱約浮現出「仙女洞」三個大字,才知道與牛娃相配的美女原來是位仙女。

S__8486944

我變我變 ~ 我變變變 …… 仙女下凡來了!  )

S__8486949

來到仙女山,大家都是女主角 ~ 仙女底家啦!  )

呵呵,聽完覺得還真像梁祝故事,無論這仙女山傳聞情節美不美或合不合理,確實給了這幽美山景及遼闊草原有了無限的遐想。也許正因為這故事的傳奇應驗了某些實景,因為從園區入口改搭小火車來到這兒,一直到離開前仍是一片霧迷濛,仙女的那朵雲彩也許總是籠罩山頭吧?!聽小楊說,一年四季在仙女山獨擁「春觀花,夏乘涼,秋賞月,冬滑雪」的特色,但仙女山大概一年中約有2 / 3的時間卻是容易白茫茫的景象。

又再次搭上別具風情的小火車下山,隨地勢高度遞減,沿途濛霧也漸散去,大伙兒在四位美熟女用著一級棒的美聲唱起了應景的台灣歌謠(呵呵,沿路我都稱她們為四千金),其他人也跟著合唱或用手打節拍,沿路「四季紅」、「丟丟銅仔」、「望春風」……歌聲悠揚中告別了這仙女山的仙境。

來到自然生態園區附近,用餐地點大多只能選擇較優的「農家樂」,看著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地,自己心理也踏實多了。用完中餐後,出發前往「天生三橋」,這園區屬重慶武隆岩溶國家地質公園的一部分,也被中國列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更在20076月時,以「中國南方喀斯特武隆喀斯特」的組成部分,被列入了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

P1010227

另外,這裏曾經是兩部大片的拍攝場景之一,有2006年底張藝謀導演的「滿城帶盡黃金甲」,還有今年的「鋼鐵人4」,在遊賞天生三橋的幾個地方,就置放了幾尊鋼鐵人巨大模型供遊客拍照紀念,其實在仙女山草坪入口處,也放了一尊模型應景趣味用。

P1010243

因為是中秋連假的第一天,雖不似幾個知名景點爆滿的人海般擁擠,但來到「天生三橋」園區入口處,還是因為遊客人數多了不少,須管制從另一個入口進入。進入園區後,一路沿山壁的曲折下走到深谷,我提醒著年長行緩的客人要注意步伐,因為臨高放眼向下望去,猶如地球在這裏破了一個偌大的深洞,令人行走其間不禁驚奇稱絕。

P1010249

天生三橋位於烏江支流羊水河畔,核心的保護區包括天龍橋、青龍橋、黑龍橋、青龍天坑、神鷹天坑、羊水河喀斯特峽谷、龍水峽地縫、中石院天坑、下石院天坑、七十二岔洞、龍泉洞、仙人洞、猴子坨伏流、白果伏流、洞穴生物和保護區內的自然生態環境,約有22平方公里。

從天龍橋上端到黑龍橋下端,直線距離僅有1,500公尺,在同一河流上連續出現如此規模宏偉的三座天生橋,是全世界絕無僅有。天生三橋與其他天生橋相比,雖然在平均孔跨不是最大,但平均孔高名列前四,橋高、橋寬、橋厚均名列前三,加總起來卻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也最負盛名的天然石拱橋群。其中天龍橋和青龍橋之間、青龍橋和黑龍橋之間,分別是兩個巨大的天坑「青龍天坑」和「神鷹天坑」,其深度和直徑範圍分別是276 ~ 285公尺和300~522公尺。三橋二天坑交織出「橋中有洞、洞中有橋」的山、水、瀑、峽、橋奇觀。

 

天生三橋的數值(單位/公尺)歸納如下:

 

橋高

橋厚

橋寬

平均孔高

平均孔跨

天龍橋

235

150

147

96

34

青龍橋

281

168

124

103

31

黑龍橋

223

107

193

116

28

 

 

 

 

P1010254

 

P1010264

 

  P1010266

 

 

 

先前談到被導演張藝謀相中成為《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片場,劇中刺客在磅的山中施展飛簷走壁功夫的場景,加上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多重加持下,讓武隆這原為重慶市的小縣城,一躍成為重慶的景觀亮點。

P1010271

 

 

P1010274

 

下到山谷平地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天龍橋的雄偉姿態,轉身向洞口走去,四周千仞岩壁環繞的橋拱就像是一幅畫框,而電影中用做太醫家的永福驛站,走入站內,陳列著電影主角的戲服及道具,突然讓自己彷彿走入五代十國的後唐時期,而電影裡皇帝派去刺殺蔣太醫一家的刺客,一個個矯捷身影從懸崖上咻咻咻地從天而降的畫面,從畫框中躍出形成生動的立體影像。

P1010276

 

P1010277

 

P1010279

 

一年四季都會滲瀉出泉水的天龍橋,旱季時薄霧襲人,雨季時則會形成一道道簾幕式雨瀑。

 

別過驛站,疊幛的奇石聳峰不絕於視野,行經幾處小型廣場因杵立著電影「鋼鐵人」模型,成了小朋友爭相留影的最愛。山環水繞中腳步未停歇,落差約281公尺的青龍橋就在眼前,它的高度在天生三橋中稱冠的,因雨後有纖細飛瀑飄瀉而下,仿若青龍扶搖直上,也是號稱三橋中氣勢最為磅者。

P1010281

 

P1010284

 

P1010289

 

P1010292

 

P1010298

 

P1010309

 

非禮勿視!但實在太佩服了,穿著高跟上山下地,我認輸了!  )

 

P1010314

 

P1010324

 

P1010326

 

穿過青龍橋,轉身抬頭明顯看見高山仰止的雄鷹模樣,在灰亮的天幕襯映下,儼然如一隻振翅欲飛的巨鷹剪影,是為「神鷹天坑」,令人嘖嘖驚奇。最後一道現形的風景是黑龍橋,巍峨的山勢讓原本一路潺潺的溪流,在這裡匯聚成小湖,蒼樹與清泉相映出醉人的山水詩畫。

P1010338

 

P1010341

 

P1010369

 

P1010375

 

晚餐後來到下榻飯店,分配好房號也巡完房況後,拖著一身的疲累回到屬於自己的房間,邊開行李邊與陳大哥對話著,陳大哥開始向我反映著平常有在運動的他,個人的體力似乎有些吃緊了。雖然,這幾天一路走過的風景真的是很棒,但對於這群六、七十歲居多的團員來講,他建議我是否該調整一下接下來幾天的行程。我由衷感謝他的提醒並接納他善意的建議,但心知既定的行程若非特殊意外狀況是不宜改變的。因此,明天起,雖然有更多的美景等待著我們尋幽,但大家在遊山玩水的好心情之餘,我更須注意團員體力的負荷情況了。

 

沐浴完鑽進溫暖被窩裏,一邊利用飯店裏才有但極不穩定的Wi-Fi,邊報平安邊分享著美美的相片給眾親友。思索著陳大哥的意見,知道這趟路程雖遠不及挑戰規格,也許是大家平時都事業繁忙少了些運動機會,但遠離都會的大山大水,勢必會有起伏上下的腳程,我除了要把陳大哥的建議放在心上,但他的說法可能也是活動行進間聽來的聲音,我更不可輕忽了。如此掛想著,竟不知何時沉沉入夢去 ………………

 

~ 103.12.10 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