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山夜雨後的眷戀,柔亮陽光灑下地縫谷隙 

 

一如習慣,為了不影響臨床室友的梳洗時間,總會比Morning Call早半小時起床準備。

P1010383

P1010398

用完早餐,約莫8點鐘出發。從武隆驅車向西南而行,45分鐘左右就到達了萬盛。萬盛因為擁有獨特的峽谷、石林、溫泉、溶洞、漂流、苗寨風情等豐富的地景及人文,被中國譽稱為優秀的旅遊城市及全國重要的旅遊目的地,也是重慶市唯一的旅遊經濟試驗區和生態旅遊度渡假勝地。

P1010408

P1010419

P1010429

P1010437

P1010442

P1010452

P1010461

已近中秋時節,素有火爐之稱的重慶上午仍稍悶熱,但一進入黑山谷的景區內卻是明顯陣陣清涼送爽。大伙兒由景區南門而入,一小段路後便4人一組搭乘索道而下。黑山谷的相對落差達6001,000公尺,坐在懸空的纜車裏望出,只見峽谷幽深、林木蒼翠間白瀑高掛、溪水長流,遠處峽谷沿著山壁的木棧道上有遊客輕快拾階而下,在群山環抱裏,穿行綠樹濃蔭中,無需怕曬而撐傘遮陽。

P1010465

P1010476

P1010483

P1010489

P1010491

P1010493

雙龍搶珠  )

P1010496

P1010500

P1010511

P1010513

P1010515

P1010518

P1010522

P1010523

P1010529

P1010531

聽地陪說,萬盛為古代巴國、夜郎國的屬地,而黑山谷則是當時夜郎國王夏宮,有著如詩如畫的傳說;這裡因山高林密、人跡罕至,同時存在著地球上同緯度且為數不多的亞熱帶及溫帶的自然生態,被專家譽為「渝黔生物基因庫」,是目前重慶地區最大也是原始生態保護最完整的自然生態風景區。因為萬盛的景區大多位於海拔8001,400公尺的山間,不僅是最適合人居住的海拔高度,且森林覆蓋率高達97%,年平均氣溫在23左右,空氣清新無染,是聞名遐邇的天然SPA和避暑勝地。但很幸運地,這個景區知名度還沒打開,所以即使時值連假,人潮雖多了些,但卻未出現如其他極富盛名的景區那般萬頭鑽動的恐怖情景。

P1010540

飛魚瀑  )

P1010541

P1010542

P1010543

徒步中經過有趣的吊橋,更覺峽高谷深。據說在山谷中的負氧離子濃度達每立方釐米達11萬個以上,行走在堅牢舒適的棧道上,可以感覺到持續有著一股股送爽的清涼感,穿透毛細孔也沁人心脾。因為黑山谷地跨重慶及貴州兩地,因此走著走著,會在一座浮橋上看到兩塊碑石,一邊寫著紅色的「重慶」大字,另邊寫著「貴州」兩大紅字,於是只要雙手一張,就可以「左手摸重慶,右手攬貴州」,輕鬆跨省遊,煞是有趣極了。

P1010549

P1010553

P1010555

P1010556

P1010557

P1010560

地陪說,整個黑山谷動植物種類繁多,之所以被譽為「渝黔生物基因庫」,據統計,景區目前共發現植物有1,800多種,其中黑山方竹筍被稱為中國西南一絕,占地萬餘畝,還有大量珍稀植物,如國家一二級保護植物銀杉、珙桐、銀杏、紅豆杉、福建柏、高山杜鵑等。動物則有330餘種及亞種,包括分布極其稀少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黑葉猴」,還有雲豹、黑鶴、穿山甲、紅腹錦雞、白尾長冠雉、玉錦蛇、水獺等珍稀動物。如果時間夠的話,還真希望在這幽幽山谷裏安營紮寨,盼能回歸自然本我。

P1010580

P1010583

P1010594

 

整體來說,萬盛黑山谷有三絕

黑山一絕:兩岸相「吻」的峽谷。

位於黑山谷景區腹地,由於受地質結構的影響,鯉魚河深切河谷呈典型的V型峽谷形態,風景主要集中在長達1,180公尺的峽谷中,當地人稱「上豬喉」、「中豬喉」和「下豬喉」,係指峽谷像豬的喉管那樣狹窄。

P1010602

魚跳峽  )

P1010609

P1010610

  P1010613

由於峽谷河床落差甚大,水流湍急,嘩啦聲響徹整個山谷;加上兩岸鐘乳石密佈,古藤垂懸,泉瀑流瀉,讓人行走其間震撼不已。尤其當地人稱作中豬喉的鯉魚峽,是鯉魚河最為險峻逼仄的地方,也是峽谷中最奇最美的一段。筆立兩岸的山岩高700 ~ 1,000多公尺,崖壁最陡處夾角約僅有70度角,左右兩岸極似已吻在一起,獨留一縫容許河水流過。河床中最窄一段叫「一線天」,長100公尺,寬不到兩公尺,水有數公尺深,陽光終日不到,水霧騰裊,涼意襲人,人只能游水或乘皮筏漂流而過。行在其間水上,只要兩臂一伸開,就可同時一邊摸到重慶的山,另一邊摸到貴州的山。

P1010623

P1010626

P1010638

P1010656

P1010669

P1010660

P1010675

P1010677

P1010682

P1010681

P1010685

黑山谷二絕:黑葉猴和「猴積」。在黑山谷兩岸崖壁上,幸運的話,有時可望見一群群黑色的猴子在蹦跳嬉戲,因為生性害羞謹慎,往往一見生人,牠們便很快地躲進茂林密處,顯得特別神秘。這種黑猴子稱作「遺體黑葉猴」,又叫「烏猿」,是中國一級保護動物,十分珍稀,目前只有中國西南和越南北部有極少量的族群分佈。黑葉猴體長約50公分,頭小尾長,習慣群棲樹上,很少下到地上活動。就因為黑山谷原始森林分佈廣密,提供了黑葉猴非常適合的生存環境。從70年代發現第一隻黑葉猴以來,如今這裏數量已有上百隻。

P1010686

峽谷中有一處十分險峻的懸崖,叫「猴血巖」,據說,每年黑葉猴群中的母猴都會在這兒留下經血,時間一久,層層淤積的經血,便將巖壁染成了赭紅色。而且,因淤積的母猴經血是一種名貴中藥,可以用來治療許多婦女病,所以當地人稱為「猴積」。但由於懸崖太險要,想採集猴積是相當高難度。另一傳說,如果要想採猴積,必須懷抱濟世救人的誠心,但如果心想發財,就會發生不測。無論這傳說是否為真,可以確定的是,千百年來,能夠在猴血巖成功採到猴積的人,可說廖廖無幾。

黑山谷三絕:景星碧綠花。

在黑山谷第一高峰——海拔1,973公尺的獅子槽雞公嶺中,有一塊平地,叫「景星臺」,可俯瞰整個峽穀風光。景星臺終年雲霧繚繞,其土質、溫度、濕度等特別適宜茶葉生長,這裏盛產一種優質綠花「景星碧綠」。該茶湯色翠綠明亮,香氣清爽宜人,享譽巴渝大地。

P1010730

P1010732

P1010737

行程結束已是午后1點左右,中餐在附近的農家樂。來到這個未過度商業化的自然生態園區,實在有錢也無法吃到想像中的高檔料理,但也盡力安排貼近習慣的口味餐飲,也由於行前及途中一再提到這些可能的狀況,團員多能瞭解與接受,所以,見團員都吃得開心,自己也放心多了。

因為接下來的行程,我們將離開重慶市,拉車前往貴州的赤水市,一個大家聽來挺陌生的城市,但卻是一個以竹子聞名的環境,同樣也是未過度商業化的地方,所以,那裏的酒店四星級算是最高檔,但人員服務並無法如預期的四星級,因為當地這等級的酒店本就少,愛住不住隨你,服務員不會在乎的,我還真得剉咧等,因為接下來三晚都下榻於此,到時候CHECK-IN時該不會給我出啥亂子才好?!

終於在下午四點多來到了今晚要入住的中悅酒店,因為在到達前就已經將房號安排好並宣布完成,所以一入大廳便能很快將房卡發畢,並各自進到所屬房間稍作休息,等待集合再外出用晚餐的時間。而我仍須一間一間去詢問房況,慶幸大家集中在上下樓層也幾乎鄰近。可是,不出多時便來到轉角另一頭連兩間的年長客人,氣沖沖跟我抱怨著房間煙味厚重,看著他們的臉色,我想只差年紀大否則應該會讓他們直跳腳吧?!在瞭解狀況後,我直接去到櫃台向服務人員反應是否可換房!?結果只見那些櫃台後的姑娘家果然有一搭沒一搭地冷冷回答說:「沒辦法,今晚客滿!」這下我只能板起臉孔要求她們盡快處理,並回報客人處置方式,因為客滿緣故,目前僅能要求房務人員全力把煙味去除。而我就如此上下來回多次揮汗催促下,終見有派員提著大風扇及切成盤的檸檬片來到這兩間房,並將所有窗門打開後,利用風扇強迫空氣循環下將異味清除。時間就這麼折騰下來,我連自己的房門都還來不及進去,也幾乎到了要集合出門的時刻了。此時才見客人口氣緩和下來跟我說:「其實我知道這不是你的問題,現在感覺好像好一些了,但可能是嗅覺麻痺了吧?!」我除連聲抱歉外隨即回答說:「如果真沒改善,待明天有空房定馬上換一間。」經過一陣努力處理下,能獲得客人諒解,這才稍稍鬆了口氣。

晚餐用畢,大伙兒吃得開心回到酒店,我放下行李後還是先去那兩房瞧瞧煙味狀況改善否,幸得客人認同OK了,也與秀真及釵貞兩位阿嬸長聊多時後,才回到自己的房間,又再與同房的陳大哥閒聊一會,便開始整理行李盥洗去。浴畢躺上床,回想今天走過的風景,可以明顯感覺到大家喜歡的程度遠遠超出預期的好,連自己也莫名戀上了這黑山谷的勝景,也似乎可感受到前一晚陳大哥跟我分享的一些狀況,應該稍稍緩解許多了吧?!而下午順利化解的房間問題,也給了自己又一次的經驗累積。

由於這飯店裏的Wi-Fi不穩,所以LINE總無法穩定上線,也無法第一時間將白天的風景相片分享給台灣的朋友,最終也不知幾時沉睡入夢………(因為半夜醒來,發現自己倚著枕頭半躺半臥地,而手機依舊握持在手中)

 ~ 104.02.28 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