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平洋上的奇蹟之島

 

一個緣自於41日的機會,非愚人節的玩笑,我承諾了幫Rita帶一個OKINAWA的四天團。僅聽說這是個員工自強活動的團體,但因老闆的特質,所以,表明這是個不輕鬆且具挑戰的任務,Rita期待的是高EQ及服務熱忱,希望我能幫她完成這個行程。

Location_Ryukyu_Islands

 

雖然旅行社那端前置作業似乎八字還沒一撇,我既允諾接下這個CASE,當然就馬上要自我上緊發條準備功課,但也因遲遲未能有明確的結果,如此在又期待卻又極度不安的心情裡,來到出發前四天(周一)下午,才聽說收到訂金,而且拖至隔天晚才收到一拖拉庫確定的行程資料,整整離出發時間不到三天的時間了,我必須用最短時間消化,把有疑問的地方不厭其煩地問清楚,而不要在出發後才一路發生問題。

 

終於來到417日出發當天,一切照SOP完成通關程序後,原定1650在登機門A8改成1720D2登機,雖也順利在載客率極高的機身裏坐定位,聽著機艙門明顯關上的聲響後,來到約1755聽到副機長廣播因機場流量管制,預計延後40分鐘後才能退機準備起飛。終於在如此一延再延、一拖再拖的情況下,抵達時差一小時的OKINAWA NAHA機場,看到滿滿塞在海關通關的人潮等著慢慢通關消化,使得原定當地2045飛機抵達的1小時又15分鐘的飛行時間,出關後與導遊楊小姐碰面卻已是2200左右,大家的疲累可以想像,但無論如何,終究還是順利抵達飯店入住,就期待著明天精采的行程到來。

 

說到OKINAWA,它與台灣在地理上有著一種密不可分的屬性,在歷史上卻與美中台四方交纏著政治利益上亦敵亦友的曖昧情節。歷史記載上,琉球群島曾有琉球國等獨立之國家,且至少在2000年以前,就與中國、朝鮮及臺灣(當時稱為小琉球國)、東南亞國家保持緊密的文化交流和海外貿易,並和古中國的風俗文化、食物、材料、建築風格有很多相似之處,明顯可見中國對琉球文化影響之深遠。

IMG_9097

 

沖繩在歷史上是琉球國的所在地。十四世紀初,琉球群島上出現了中山山南山北3個小王國,並於公元1372年開始向中國明朝進貢,國王分別受到冊封,官民與明朝往來十分頻繁。十五世紀初,該群島統一成一個琉球國,惟仍維持向中國朝貢。直至1609年,琉球國被位於日本九州最南部的薩摩藩島津氏)武力侵略征服而失去奄美群島之領土後,琉球王便同時向中國明朝與薩摩藩、江戶幕府同時進貢,一直延續到清朝。

 

IMG_9107

 

IMG_9074

 

日本明治維新後,於187210月出兵強占領琉球群島,完全無視當時尚屬清日兩國附屬國的琉球國,強行廢琉球國設置琉球藩1879年又廢除琉球藩,當年3月先納入鹿兒島縣,4月又改置沖繩縣,除了原琉球藩的奄美群島外,其餘島嶼群均納入沖繩縣管轄,奄美群島則歸屬鹿兒島縣轄下。琉球國滅亡後,當時的琉球大臣向德宏林世功等人流亡到清朝,請求清政府施壓日本讓琉球復國。中國清政府1877年至1880年對此事件多番交涉未果,但無奈現實的是,隨著1894 ~1895年清朝在中日甲午戰爭戰敗後,清政府被迫割讓臺灣澎湖列島給日本,日漸衰微的清朝國勢對琉球也失去了有力的發言權。最後一位琉球國王尚泰也在1901年去世。這個琉球被日本合併的事件稱為「琉球處分」。

 

一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期間,琉球群島成了交戰雙方重要的軍事據點。19453月底至6月,美軍發動最大規模登陸沖繩本島,發生沖繩島戰役,也是太平洋戰場上最大規模的兩棲登陸行動,稱為「Typhoon of Steel」,日文稱作「鉄の」(tetsu no ame,鐵雨)或「鉄の暴風」(tetsu no bōfū,鐵暴風),不難看出戰鬥程度之激烈、火力密度及盟國戰艦、車輛數量之龐大。日本軍隊在此戰役中以「玉碎」(守軍全體陣亡的代稱)政策的自殺式行為頑強抵抗,造成日軍自身和登陸美軍的慘重傷亡。日本方面共有超過10萬名戰士戰死或被俘虜,而盟軍傷亡的人員亦超過8萬人。同時,也有數萬名當地百姓喪生、受傷或被迫自殺。而在沖繩的戰鬥結束數星期後,美軍利用沖繩這個距離日本本土僅340英里的島嶼作為一個空中作戰基地,得以使用原子彈轟炸廣島長崎,最後導致日本無條件投降

  

至此,島上百分之九十的建築被徹底摧毀,整個原本鬱鬱蔥蔥的熱帶島嶼,瞬間變成「一個布滿泥濘、鉛、腐爛和蛆蟲的廣闊領域」,形如鬼城廢墟般。1995年,沖繩政府在摩文仁建立的沖繩縣立祈禱和平資料館,該地是沖繩島東南部最後的戰場,紀念館中的和平基石上列出了所有在沖繩戰役中死亡的已知外國和日本軍人及平民名字。截至20086月為止,它共列出了240,734人的名字。其中至少一半都是沖繩島上的平民,死亡人數約為當時沖繩縣總人口的1/4

IMG_9196

 

IMG_9201

 

IMG_9218

 

IMG_9211

 

大戰後日本戰敗投降,沖繩自1945年開始經歷由美國管治的多舛命運,直到1971年,美日簽定「美日舊金山和約」,這時才把沖繩的「施政權」還給日本,至此,日本才獲得了沖繩的主權和管轄權。當然這是美國單方面決定將琉球交予日本,中華民國政府對此表達了強烈異議,強調依照「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內容,「琉球群島之未來地位,應由主要盟國予以協商決定」。我國政府長時期堅持此一認知,並將「琉球非日本」的立場透過台琉關係得以呈現,直至2006530日宣布將「中琉文經協會駐琉球辦事處」正式改名為「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駐那霸辦事處」。

IMG_9241   

 

若說全球的政治猶如棋盤,強國及野心者就是下棋手,而弱者或戰敗者就如棋盤上的一顆棋子,下一步的命運完全操作在棋手的每一次下手中。這中間美國打的如意算盤,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日在1951年簽定《舊金山和約》,雖把琉球的管理權轉給日本,但行政權仍歸屬美國。1972年(昭和47年)515日,美國將沖繩行政權交還予日本,美軍仍然駐守其在沖繩嘉手納町建立的軍事基地至今,一道鐵網圍籬依舊隔開了兩種不同的國情文化及制度。2000年,八大工業國組織高峰會也曾在沖繩名護市舉行。

IMG_9291

 

如今進入21世紀以後,中國大陸和臺灣均對釣魚臺提出主權的宣示,地域性的局勢愈發緊張。美國在美日聯合聲明中明確表示支持日本立場,且釣魚臺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另外,該地分裂主義有一定力量,仍與臺灣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IMG_9320

 

無論歷史是怎樣的由來,現代的人依舊繼續著為未來寫著歷史的定位。戰爭是殘酷的,但政治更是現實的,失去了強勢經濟的依怙,「世界和平」的高調口號,已形同披在豺狼身上的溫馴羊皮,不團結又內耗的民心,終成別人刀爼上的一塊魚肉,悲哉 ~

IMG_9326

 

原定四天的行程,為了配合第三晚下榻糸滿市「糸滿美美海灘」(美ビ—チいとまん旁的「Southern Beach Hotel & Resort」優質條件,客人要求第四天早上1100才退房,於是行程順序作了調整,相對的,賺得了住宿的悠閒,也就得壓縮了其他行程的從容。但無論如何,順了老闆的姑情,雖可能逆了員工的嫂意,嘿嘿,但大概不會有太大的異議吧!?

DSC02772

 

IMG_9542

  

 DSC02800  

 

沖繩群島為中心,此外還包括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島嶼。島嶼從東北面九州以南向西南方向分布,直至臺灣宜蘭縣東側約100公里處。共有151個島嶼,當中約有40個島有人居住。其範圍伸延至最北處為硫磺鳥島、最南是波照間島、最東邊是北大東島和最西邊的與那國島

 

IMG_9351

 

 

IMG_9374

 

IMG_9387

 

IMG_9386

 

IMG_9430

 

IMG_9451

 

IMG_9453

 

沖繩屬於亞熱帶氣候,位處西太平洋,亦受海洋性氣候所影響,但因年多颱風,所以被稱作「颱風銀座」。每年7月至9月通常受西太平洋副高壓脊影響而晴朗炎熱,8月至10月則常受到在西北太平洋形成的熱帶氣旋侵襲,尤其這兩三年颱風常橫過沖繩向西北或北趨向中國韓國,或向東北轉向九州像日本本島而去。但沖繩也因熱帶海洋氣候的優良條件,擁有美麗的湛藍海天景色,附近環繞有美麗的珊瑚礁島嶼、和潔白沙灘,是日本本島及國外觀光客都非常喜歡渡假和潛水的聖地,旅遊景點相當豐富。

  IMG_9515

 

OKINAWA這幾年因觀光人潮湧入,建設改變了許多,雖極力維護著原始的風情及文物景貌,還是無法避免明顯的感觀衝突。僅管如此,沖繩本島在慘遭戰爭破壞殆盡之下,重新建設恢復至今,一些琉球文化保存地如「琉球村」、「首里城」、「波之上神宮」及玉泉洞王國村;也有美國風情不減的「北谷美國村」;還有那稱作「奇蹟的1哩」鱗次櫛比形形色色的店家,會讓人買到口袋錢光光的那霸「國際通」;當然,更不能錯過的是一定要參訪位於本部半島上的「海洋博公園」、「沖繩美麗海水族館」。

IMG_9176

 

 ( 北谷町美國村  )

 

P_20150418_100958

 

( 美麗海水族館  )

 

IMG_8968

 

IMG_8990

 

IMG_8983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琉球村的古厝「西石垣家」。西石垣家族舊居是明治到大正時期的建築,據說在85年前,房子被建築在八重山群島中的石垣島石垣市裏,在1981(昭和56)年的時候,遷移到琉球村的。我在古厝前,和風吹在這宅聽的每個角落,駐足傾聽著兩位表演者,一邊彈奏著三線琴及敲擊著大鼓的震撼聲中,演唱著那首知名民謠「花」(台灣改編成「花心」),悠悠音符頻頻勾起內心隱藏的澎湃情緒,我在動聽的歌聲及旋律中強忍眼淚及鼻水,壓抑著激動的思潮,沒幾人知道我在FB即刻分享的那段話「手心捧著兩雙眼睛」的意思。還有第三晚的海濱飯店,那晚徹夜未將落地窗門關上,漆黑的外頭可以明顯感受到風涼雨大,卻在斷續的風雨聲中,隱隱約約聽得見細微如軟綿的海潮聲,坐在落地窗旁的躺椅上,任由半掩的窗帘薄紗,隨風吹擺飄盪,而我正不掩飾地享受著當下未曾有過的恣意 ……………

IMG_9109

 

IMG_9113

 

IMG_9117

 

這次的出行OKINAWA,沒有旅遊的休閒雅興,有的是挑戰性的任務,以及一貫不敢鬆懈的態度,過程避免不了一些已預先告知的可能尷尬狀況,卻終也一一化解而平順地將任務完成。雖不敢想像能獲得肯定的掌聲,但沒有預想的抱怨聲出現,竟也有種竊喜的小小成就感。鬆了口氣之餘,當然要感謝的是沖繩的導遊楊小姐,若非她全力協助及配合,我想我返台時可能是滿頭包吧!?

 

IMG_9633

 

 IMG_9670

 

IMG_9768

 

 

IMG_9777

 

( 國際通  )

 

IMG_9795

 

IMG_9799

 

 IMG_9807  

 

心裏明白著,整個而言,要特別感謝的是Rita莫屬,因為您的大膽假設,讓我完成了四項任務,使我在向您看齊的這條執業道路上又往前推進一大步了,我由衷地感謝您,感恩!

104.07.30 P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