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淙淙水韻作伴穿城過的路人甲

 

3月10日......

習慣設定起床時間比飯店「叫早」提前半小時,因此,鬧鈴聲也將自己提早抽離了武俠的夢境,回到了惺忪睡眼的初醒世界裡,依舊對著接下來行程的出發,充滿無以言喻的興奮……

 

 1000310-01.jpg

出房用餐雖已7點多,天色剛亮陽光初照,從廊道望出中庭的四方天空,滾鑲著金邊的白雲浮掛在初亮的藍天上,簡單而驚艷地,恰如大自然天生麗質的甦醒淨顏。  

 

1000310-02.jpg  

準備上車前,大伙兒互相傳告飯店周邊漂亮盛開的花樹,要留影的可要把握最後機會了。

 

1000310-03.jpg

1000310-04.jpg

車身前行,再次回顧一小段昨天的來時路,途經洱海北源端停車柳林邊幾分鐘,親臨素有美稱「銀蒼玉洱」、「高原明珠」的一隅風貌。在這西有橫列如屏的點蒼山、東有玉案山環擁相抱的天地裡,也許是嵐影薄罩水面,林立對岸的古樸村舍,陽光的碎亮晶光灑落萬頃碧波上,透過雅素飄逸的柳影映入眼簾,終於深刻明白這般綺麗景色,為何能讓諸多文人韻士醉戀忘情,而寫下了首首經典絕唱的詩文......

1000310-051.jpg

1000310-061.jpg

明朝白族學者李元陽嘆詠「百二山河至此終,水晶皎皎漾蟾宮,鼓琴應許蛟龍聽,吹笛能教鸑鷟遊」;

又有南詔清平官楊奇的詩作中描寫「風裏浪花吹又白,雨中嵐影洗還清」;

更有元朝郭松年闊氣稱道「浩蕩汪洋,煙波無際」。

1000310-071.jpg

自古及今,凡此種種佳言詩句,對於四季景觀變化、朝暮氣象萬千的「洱海八景」 ~ 山海大觀、三島煙雲、海鏡開天、嵐靄普陀、滄波舟、四閣風濤、海水秋色、洱海月映,我想 ~ 也未能攬盡讚詠吧?!

 

1000310-08.jpg

1000310-09.jpg

一路繼續驅車前往遠在3小時半車程外的麗江;駛出慶鶴縣市區,車身因路況不佳而顛簸前進,遠眺車窗外綿亙數十里長的錫礦山,這麼遠的距離都能清楚瞧見坡壁上大片的灰銀錫色,可想見蘊藏量有多豐厚啊。

 

1000310-10.jpg

_MG_2748.jpg

                    ( 本張相片感謝聞鴻儒先生  拍攝提供)

1000310-11.jpg

                                        ( 懸掛樑簷間一支支發霉的火腿?不要懷疑,越霉越好吃

1000310-12.jpg

地勢海拔漸漸提升,終於在近午后1點左右,終於來到約達2,400公尺以上的麗江古城,離早上出發的飯店又再增加500餘公尺的高度,開始進入納西族的文化國度。這時新的地陪「小楊」粉墨登場,乍看疑似混血兒的納西姑娘,黝黑的臉旦搭上高挑清瘦的身影,用著微微沙啞卻高嗓門的聲音,引領著我們這群飢腸轆轆的台灣客,走入老街「和璽酒店」裡享用豐盛的納西風味餐來到這裡對姑娘家須稱呼「胖金妹」,可別習慣稱「小姐」,否則就等著遭白眼回應哦

 

1000310-13.jpg

餐後前往「黑龍潭」,空中飄來幾片雲,時雨時晴,隱約可見遠處高聳穿插入天的玉龍雪山,終年白頭的高峰就藏身在厚厚的雲氣之中,而眼前青翠如玉的潭水,倒映著天光雲影,據說喝飲一瓢龍潭出水源的泉水,可理療胃病和氣管炎症,無論是否屬實,這裡古樸典雅的靈韻,確實令人渾身透散著一抹春意盎然的清新氣流。地陪帶領著大伙兒漫遊在藍天、白雲、雪峰、古樹間,繼續邊說邊逗笑地介紹……

1000310-141.jpg

1000310-151.jpg

1000310-171.jpg

1000310-181.jpg

黑龍潭,位於麗江古城東北角兩公里外的象山西麓,始建於清乾隆年間(西元1737年),乾隆皇賜題「玉泉龍神」而得名,俗稱「玉泉公園」,又名「玉水龍潭」、「象山靈泉」。園內有近76萬平方公尺面積的湖面,狀似一彎新月,湖心建有亭子,亭與湖岸另側則有一珍珠泉出水口。潭水冬暖夏涼,每逢嚴冬零下溫度的天氣,潭面總會懸浮著濛霧似的水氣,憑想像就使人宛如置身仙境般脫塵忘俗。

1000310-19.jpg

                                 (  這麼幽雅的環境中,一盤棋逢對手的好局,觀棋的比下棋的還緊張

1000310-20.jpg

1000310-21.jpg

1000310-22.jpg

1000310-23.jpg

1000310-24.jpg 

(塊狀隆起的樹皮像極了麻將,走過的人都情不自禁地摸一摸,希望沾帶好運 ~ " 碰 "!

進入公園大門,沿五彩石鋪就的步道緩緩行去,便可看到一座長10餘公尺的廊橋,是為「鎖翠橋」。橋下有三個小流瀑,綠漿飛蹦故名「鎖翠」。站在橋上朝北瞧望去,遠處的玉龍雪山常如一尊銀雕玉塑飄浮在蒼茫白雲之上。公園另建有龍神祠、得月樓、五鳳樓、解脫林、一文亭及五孔橋等啟人思幽的建築,高超的雕刻和繪畫技法,造型內雅而外樸,靜立在古樹參天的園區內。近處更有水質清澈的玉泉,彷似一面明淨的大鏡,將岸邊多彩迷人的景色,細膩倒映入畫如工筆,偶有雨點滴落潭面濺起微微漣波,方知此景非夢境,美不勝收啊!

 

1000310-25.jpg

1000310-26.jpg

走出大門,聽著奔湧潺潺的水韻,望著逐流擺動的肥潤水草,順著清澈泉流旁的堤道步行而下,走進了「麗江古城」裡,時光也彷彿倒回800多年前,目光所及四周卻未見半堵城牆;地陪接著導覽解說,這座初建於宋末元初(西元12世紀末~13世紀初)的歷史古城,又名大研鎮,由於地居麗江縣城中,青山四面環繞,形狀恰如一塊碧玉大硯,故得此名(硯與研同音)。據說古代麗江世襲統治者姓木,如果築起城牆,就猶如木字加框而成字,這便顯不吉利,因而成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也許因此典故,少了這層樊籬,納西族成為了一個比較開放的民族。

1000310-27.jpg

1000310-28.jpg

1000310-29.jpg

1000310-30.jpg

1000310-31.jpg

古城保留了大片明清年代的民居屋舍,均是土木結構的瓦屋面樓房,多數為三坊一照壁,也有不少四合院,融合了納西、白、漢等民族文化藝術的風采。沿河建築是古城建築的主要特色,街道的走向幾乎與河流同行,格局成一條條的建築長廊架構,又因水渠密佈,也不乏可見跨水臨渠的建築。居民的屋舍看得出非常注重精雕細刻的裝飾,門窗上多有雕飾色調濃豔的花鳥圖案。無戶不植花木,無戶不流水,形成了「家家流水,戶戶垂柳」的高原水城風貌,行走其間,人影熙攘喧嘩的行道轉角處,卻偶可發現依山的幽靜巷弄,我非常喜歡這裏名符其實的另稱 ~ 「高原姑蘇」,真是個生機勃發的魅力古城啊。

1000310-321.jpg

1000310-331.jpg

1000310-341.jpg

1000310-35.jpg 

                                                                 ( 舞者辛勤的排練,準備晚上大展身手,吸引滿座高朋。)

1000310-36.jpg

1000310-37.jpg

                                              ( 地陪說胖金妹牦牛肉店,是當地品質可靠的名產店之一,

                                         也許真的太美味了,才一試吃就咬到舌頭 ~ 痛啊!

                                                                    至於小吃店裡擺盤的一條條酥炸蛹及蟋蟀 ~ 嗯 ~ 看看就好。)

1000310-38.jpg

1000310-39.jpg

地陪帶大伙兒到古城中心「四方街」,由整齊繁華的商鋪店面圍成一條方形街面。中心廣場寬敞,主街有四條,分別向四周輻射而去又分出許多巷道,條條街巷交錯相連,四通八達就像貫穿古城的經絡血脈般。每條街巷道旁,古色古香的茶樓酒店裡,不時傳來歌手的彈唱聲及粉絲如癡如醉的叫好聲,畫廊作坊鱗次櫛此,爭奇的手工藝品及土特產處處吸引遊客目光,也有身著傳統服裝的少數民族擦身往來。四方街上,均由五彩花石鋪面,據說有「雨季不泥濘,夏季無塵土」的功效,因此路面顯得光滑平整,且至今仍保留古代利用河水清洗街道的裝置,可以定期沖刷街道,十分省力,所以古城雖老卻仍能予人潔淨的休閒環境。

1000310-40.jpg

1000310-41.jpg

1000310-42.jpg

 

在即將離開古城的時候,開始有股不安的低壓籠罩而來,大伙兒的手機響鈴聲此起彼落,關心的電話陸續湧入,才知道下午12:58雲南盈江縣發生5.8級地震,盈江與麗江就差一字,乍聽下還蠻相近。晚餐美食上桌時間,邊顧著盤中飧,邊在字密如蟻爬的地圖上尋找著,盈江原來遠在離此500多公里外中緬邊界附近。

抬頭正視窗外,遠在天邊的玉龍雪山終於露出了雪白山頭 ~ 明天,我就來了 ……

 

1000310-43.jpg

1000310-44.jpg

1000310-45.jpg

1000310-46.jpg

到達「麗江悅榕」已是下午7點左右,天色猶未暗,室外溫度已明顯又轉寒,把握日落時分有限的暮光亮度,趕緊補捉眼前美景,直到夜幕低垂,燈火初明 …… 思緒開始走入「悅榕」極致妝點的詩畫世界 ~ 終於無以抗拒淒迷如夢的絕美魅力 ……

1000310-47.jpg

~ 待續......

*特別感謝 

  聞美子  二姊

  陳來興  ㄚ杯 

  劉啟惠  大哥

  彰化達觀旅行社 聞鴻儒先生(超乎預期的滿分服務)

 

 因為你們,豐富了我旅程中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