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那一盆火香繞灰飛

 

PA280083.jpg

新春年初一,冷氣團發威,雨水跟著一陣一陣落下,增加了年節的應景氣氛;但接到一通通賀年電話,話筒那端問起這裡年味如何?!我擠破腦地 …… …… 只能回答真實的感受 ~ 烏啦,就感覺到今年圍爐暝四處的炮仔聲有咖追咖響啦,就這樣 ……

 

自小記憶中年初一總是坐著摩托車緊抱著母親的腰圍,跑各處廟寺拿著一把香,在人聲鼎沸的煙霧中,只知跟著母親的身影這裡磕頭那裡拜的,看著母親嘴裡念念有詞,心裏自然明白那是每年頭一天,祈求全家大小平安必做的一門重要事。

 

如今,長輩凋零,人口越來越簡單,過往春節的童趣只能往記憶裡翻找;隨著母親的辭世後,自己比較明確地定調參佛的信仰,但偶而也隨緣廟裡拿香拜神敬奉,也因此這兩年來年初一到寺裡的意義單純多了,先向十方慈佛拜年祈福外,主要則是問候在天父母,默想靜念 ~ 阿爸、阿母,新年快樂!

 

有些佛寺為了滿足信徒的習慣,還是會開放一些小場所供作燒金紙用當然漸漸地,我不再燒紙錢了。

 

等著香柱緩緩燃焚的時間裡,我站在樓簷不停垂落雨滴的迴廊上,凝望著那些在紅磚圍砌成的焚爐裡,焚燒著信徒頂著落雨不斷放入的一袋袋紙錢 ~~~

暖暖的熊熊火光、熱騰的上竄氣流、輕盈的飄飛紙灰 ……

 

凝結的空氣中,映入眼簾的是 ~

一幕幕的回憶在時光烈焰中燃燒成燼,

還有那任憑大雨也淋不滅的思念煙霧 …………

 

P9110056.JPG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