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擱置近年餘的「葉問」及後來的「葉問2」DVD,這兩天一口氣前後總共看了三遍,並非自己是電影癡,而是深深被劇情沒有冷場的節奏所震撼,武術的精神及武學應有的修養喚起的愛國情操,讓我陷入情境中而隨之血脈滾熱澎湃,咀嚼著劇中對白的涵意……

 

我非宣傳也非影評,更無專業可言,只是讚嘆透過動畫科技的運用,可以將比武招式美化得令人嘖嘖稱奇外,也看到了整部電影所要傳達的精髓,令人動容。也許看得出不乏一些違乎常理的細處,卻無傷整部戲的可看性及主題的完整性。

 

我想……

第一集的重心是表現在抗日情結上,第二集則更是加重了武打的節奏,充份把練武強身及習武應有的謙遜哲理,闡述得令人深省。幾句經典對白如下:

「為生活,我可以忍,但汙辱國術,我不行。」

武術的精神「貴在中和,不爭之爭」

 

整部電影叫好是有跡可循的,一些史實及時代故事的考究,加上可能野史杜撰的豐沛情節,更搭配了氣勢磅的音樂,啪啪拳聲隨著鼓聲拍拍重沉地落下,成功地緊扣視線引人入戲,而營造了賣座的商業價值。然,電影中主角與主角、主角與配角間,彼此真誠內斂地互動對白裡,不時笑中帶淚,淚湧正氣,氣持情義,義守忠膽,把看官的情緒不斷推向同仇敵愾的極致高張,令我咬牙拍案,偶也會跟著劇情想揮出拳去而高喊「爽!」。

 

戲末,在華洋拳賽節結束時,一代宗師葉問的一段話:「……人的地位雖有高低之分,但人格不該有貴賤之別 ……,我希望從此刻起,我們大家可以學會懂得如何去互相尊重……」,讓整部戲在最高潮處,下了最棒的註腳,也給了看官更大的內省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