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周一片昏暗,螢幕上顯示著位置的數據,側頭望出橢圓形的小扇窗,一片漆黑的外面世界,無法看出哪裡是天的盡頭?哪裡是海的邊緣?試著找到分明的視界,只見西方極遙遠的地方,隱約有一抹幽幽的弧型微光,該就是我想找的天際線吧?!

從胡志明市機場起飛開始,困坐在小小的位置上已近一個半小時,聽著隔在厚厚艙壁外尖銳的引擎聲,倒想著過去近6天走過的蹤跡;跟著幾位業界前輩踏上未曾到過的國家,印象最強烈也最驚愕的該是街上滿是騎著摩托車的民眾,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擁擠城市,坐在車內只感覺深陷在毫不客氣的喇叭催促聲中,無法快速,考驗著駕駛人如何在四面八方蜂擁竄來的機車潮中,鑽出一條順當前行的路;當下也開始極度懷疑自己步行過街的能力,路上少見交警維持秩序,我想他們也是束手無策地選擇相信民眾的技術吧。

PA260019.jpg

PA260017.jpg

PA260023.jpg

PA260025.jpg

PA260028.JPG

這個城市處處可以發現生活物質普遍低落的環境,人潮熙攘、車潮流竄的景象,卻無法跟上因為經濟快速成長所帶來應有的物質享受水準。沿街蹲坐路邊攤閒聊的民眾,簡單卻不見焦躁的面容;隨處可見雜亂成綑的電線,懸掛穿梭在街旁桿柱上;隨手丟卻視若無睹的垃圾,完全不影響他們悠閒的生活方式。然而,很難相信也很難接受的是,這個城市的物價及房價竟可與台北市的消費水準相比譬,但卻是亞洲快樂幸福指數第一的國家。

PA270099.jpg

PA270109.jpg

PA270113.jpg

PA290037.jpg

原本就不知道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裡,能做些什麼、該做些什麼,只想隨性到處走走,語言溝通又嚴重不良,思索後,遂決定放棄流浪的心情,加入團體行動,免得變成了累贅的拖油瓶而壞了大家的興。

坐在車上,看著街道兩旁的老舊的屋房及新建的高聳大樓,隨處可見法國殖民時期所留下來的蹤影,法式的建築風格、大株林立的行道樹成排直挺參天、規劃整齊的寬廣道路等,雖然依舊機車穿梭如流,但已為未來的經濟起飛留下了前瞻性的大器伏筆,雖然身處在髒亂的街角,卻常看得到私人空間的居家建築品味,充滿了古典浪漫色調及綠化的思維。

PA280200.jpg

PA270185.jpg

PA300260.jpg

PA300278.jpg

隨著幸運的感覺走,拜訪了當地亞洲餅店(ABC)、高島健康生活館、同奈高爾夫球場、仁達公司等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不知是湊巧還是真有那麼一回事,剛好這幾位都是高姓或王姓的老闆;聽著他們分享小時候的成長背景、艱辛的創業過程及成功的經驗,成了意外的精神收穫及驚艷的心靈邂逅,推仰之心也油然而生。其中最是感謝莫過於高島高董及仁達王董,事業百忙中幾乎不離不棄的全程撥冗陪同及解說,因此,沒錯過任何道地或精緻的知名美食,深入體驗了當地的生活模式,逛遍了幾家知名連鎖賣場及百貨公司,讓這6天原是漫無打算的行程,變得天天精采、餐餐飽足的豐富之旅。

PA270140.jpg

PA270141.jpg

PA270145.jpg

 

PA270193.jpg

PA280221.jpg

PA280270.jpg

PA280237.jpg

 

 

飛機依舊在黑暗的高空飛行著……

 

 

行程的最後一夜,我夢見了那種不捨的情境,沒有母親的形影,卻有事實的逼真情節,不知何時,情緒竟從夢境中的悲傷延續到夢外的異國深夜裡,又在疲睏的倦意及濃濃的思念中,淺淺睡去……

 

 

目光望著螢幕上的顯示,位置已接近台灣上空;取出心經,口裡虔誠地默誦著經文。幾天來,我沒能找到想像中的地方可以放聲呼喊,而此刻不正是離天堂最近的位置,謹將這份祝福迴向給母親。再過十數分鐘,窗外下方已可清晰瞧見的城市燈海,彩色疏密的丁點漸漸勾勒出印象中的地形輪廓,曾幾何時,這些光點又瞬間糊成了一片朦朧景象……

看著螢幕上的數字開始明顯減少,心臟的負荷感受告訴我離桃園機場越來越近了。窗外的燈點越見變大成型,燈柱林立、車流清楚可見,機輪觸地的晃動,我強烈幸福地明白已回到最思念的土地上了……

 

此刻的我,不知道是否已走出出國前的心情,但心情卻越來越接近原來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