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的路人甲

 

3月14日......

 

晚上增加了一場「雲南映象」秀的行程,嘿嘿,加量不加價,招待的啦!

 

 

(影/翻載自網路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LrFpo0lHA) 

 

這是一齣沒有故事結構的大型原生態歌舞作品,由著名舞蹈家楊麗萍出任舞集總編導及藝術總監,囊括了天地自然、人文情懷,以及對生命的起源追溯、過程禮讚和永恆期盼;融合了傳統與現代之力與美的舞台鉅作,將經典原味的民族歌舞精髓與新創的藝術美學互相激盪,碰撞出震撼的舞台視覺及聽覺效果。

 

01.jpg

  

演出從字幕引出綠春縣牛孔鄉彝族「神鼓」歌謠揭開序幕 ~

 

天地混沌的時候沒有太陽,沒有月亮,四周漆黑一片;

敲一下,東邊亮了;

再敲一下,西邊亮了……

 

01-P3140376.JPG

 

02-P3140378.JPG

 

分成「混沌初開」、「齊陽」、「土地」、「家園」、「祭火」、「朝聖」、「雀之靈」等場次;其間鼓風、鼓韻動用了六十八面鼓,使用了一百二十個雲南民族特色的面具,更真實製作了牛頭、瑪尼石、轉經筒等道具,表演者則動員六十多位百分百的雲南少數民族;巨幅精緻的道具、立體畫面效果、亦真亦幻的燈光、舞動節奏的汗水,加上撩情綽約、舞姿明快的孔雀舞,舞台上天人合一的歌舞,吶吼聲帶著與生俱來的激情和狂歡,匯聚如決堤怒洪般的衝擊力,深深吸引我目不轉睛地欣賞沉迷著,情感不自主地跟著節拍律動起來,……

 

03-P3140389.JPG

 

04.jpg

 

一部藝術作品的價值所在,往往在於它凝聚了創作者的汗水、心血及淚水的過程,更有個人的情與愛的歷練,絕對蘊含了他人無法取代的意境。

05-P3140400.JPG

05.jpg

 

05-P3140402.JPG

  

05-P3140411.JPG

 

  

早期對於楊麗萍小姐的瞭解不多,僅僅是與印象中那肢體與舞韻完美結合的「孔雀舞」畫上等號,讓人耳目一新,但終究沒有更多的機會去碰觸其深層的藝術內涵。如今,在表演的節目中,自己竟有著陷入一場對於藝術的真情邂逅,與相見恨晚的驚艷。

  

 

06-P3140418.JPG

  

06.jpg

 

07.jpg

  

08.jpg

 

  

楊麗萍係雲南大理白族人。父母離異後,便跟著母親帶著兩個妹妹一個弟弟過生活。在她童年的記憶裡,幾乎是貧窮與歧視的境況,但她天生就比別人多了一份快樂的態度。從小酷愛舞蹈的她,沒有進過任何舞蹈學校就學,也沒受過專業的舞蹈培訓,僅僅在1971年在鄉下加入西雙版納州歌舞團,開始有了表演舞台的發揮空間。

1986年她創造並獨自擔綱表演了「雀之靈」,終於一舉成名。後來相繼受邀出訪世界各國,在菲律賓、新加坡、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台灣、日本等國家和地區進行藝術交流,舉行專場舞蹈晚會。舞而優則導的她,還自編自導自演了電影「太陽鳥」,可謂多才多藝,也在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上獲頒評委會大獎的殊榮。

 

09-P3140457.JPG

 

 

09.jpg

 

 

09-P3140459.JPG

 

對於這樣一位善於用肢體說話的人,宛如傳遞著天地自然生息的神秘使者,一個美麗動人的纖細身影,流瀉出身心合一的生命律動,無人能出其右的舞蹈語言,感動了無數觀眾的心。專家指出,楊麗萍所呈現的是純柔美的舞蹈,是特殊的藝術形象、特殊的靈慧氣質,一種在原生態的自然人文風貌裡,孕育出來的藝術瑰寶。初看,令人讚嘆她細腕的指尖傳達著微妙語言;續看,你會領悟到其舞韻中充滿了一股靈氣魅力;而再三欣賞時,便可感受到那份雋永美麗的心靈震撼

 

10-P3140470.JPG

 

 

10.jpg

 

當有了初步的認識後,閉上眼再次聆聽再去回想,更能深深感受到,在遙遠的雲南深山裏,生活著她和她的族人們,他們依存在大自然裏,那種不粉飾、不造作、不媚俗的風格,對於生命、愛情與死亡,與生俱來浪漫的意識本能。一直以來,人們將這位從深山裏走出來的神秘舞蹈家稱為巫女」,台灣及東南亞的觀眾更敬稱她為「舞神」,她是真正的藝術家、創作者、實踐者,真正獨一無二至情至性的舞者。

 

 

11-P3140478.JPG

 

 

11.jpg

 

如今,她調整了30多年來所累積的藝術歷練,進行了總體構思;她讓舞蹈本身跳出以往的搭配角色,躍升為素質極致的精品,成為家喻戶曉的「孔雀公主」。就在這幾年的時間,從那些被遺忘的角落裡,找來能歌善舞的村民,憑藉藝術張力為生命而舞,舞上了世界舞台聚焦的主角。

 

 

12-P3140484.JPG

 

 

12.jpg

  

在今晚的舞台上,不確定舞者是否仍是楊麗萍本人,但細緻的手部動作,加上全身上下精靈般的舞蹈細胞,我癡醉地欣賞著一輪明月中,抽象和變形的肢體剪影,充分展現了生命的感情和月光的聖潔,就如同看到一隻展開五彩羽毛的孔雀,自由自在的舞動自己的身體,分秒的視像變化,正是舞者張開她那想像的翅膀,帶著我們倘佯在白月光裡飛翔……

13-P3140509.JPG

13.jpg

 

落幕,掌聲如雷,掌聲中聽見了看官對楊麗萍小姐藝術創作的傾心,對這位雲南奇女子獨到的視角和­想像力,獻上了至高無上的讚賞及肯定

 

14.jpg

 

 

15-P3140525.JPG

 

15.jpg

 

拉車至下榻飯店「世紀金源大飯店」,真是氣派又豪華;嘿嘿,「金源」乍聽下像在叫我的全名一樣,夠親切的。可惜的是已近晚上10點半,8天的行程又是最後一晚,不捨的心情就如那隻五里一徘徊的孔雀身影,邊重整打包行李,不落下一件地塞滿回憶 ………

 

*特別感謝 

  聞美子  二姊

  陳來興  ㄚ杯 

  劉啟惠  大哥

   

 因為你們,豐富了我旅程中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雲閒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